HOME> 名人育兒> 名人部落客> 神隊友養成術:如何創造舒適的合作經驗

神隊友養成術:如何創造舒適的合作經驗

自從成為母親這個角色以來,每每看到神隊友相關的描述,都感到心有戚戚。育兒是多麽有壓力的事,只有真正遇過才知道,「養兒方知父母恩」這句話實在是有道理的。父母的愛確實是偉大的,再怎麼累都要起身,去做那些其實不有趣、也沒有成就感的工作,照顧另外一個生命,真的需要一種犧牲的心志。而那些生活中暴增的瑣事,足以顛覆整個生活,讓本來優雅的女人變成蓬頭垢面的大媽。


育兒壓力常常會忘記隊友關係的基本是理解與尊重

      自從成為母親這個角色以來,每每看到神隊友相關的描述,都感到心有戚戚。育兒是多麽有壓力的事,只有真正遇過才知道,「養兒方知父母恩」這句話實在是有道理的。父母的愛確實是偉大的,再怎麼累都要起身,去做那些其實不有趣、也沒有成就感的工作,照顧另外一個生命,真的需要一種犧牲的心志。而那些生活中暴增的瑣事,足以顛覆整個生活,讓本來優雅的女人變成蓬頭垢面的大媽。

推薦文章:新手媽媽的各種崩潰,育兒過程裡的心理危機,實質上的幫助是最佳良藥!

      成為父母,是一個充滿壓力的身份轉換過程,而壓力會讓人特別容易一頭栽進自己對親職角色「應該如何」的想象中。神隊友成了「符合標準的另一伴」的代名詞,當兩人對彼此角色的標準與想像有落差,很容易陷入「隊友很豬」的失望中。此時的互動畫面可能是這樣的:當你期待對方回家立刻接手照顧孩子的工作,讓自己得以喘口氣,對方卻帶著孩子看電視、滑手機。對方認為你該放輕鬆、減少一些顧慮,讓家裡的氣氛開心點,你卻深深不以為然,只覺得對方不在狀況內。對方認為你總是不滿意自己陪伴孩子的方式,那不如更努力投入工作,賺取更多薪水或許對這個家更有貢獻,便開始越來越晚回家,或是提出更多對你的批評來對抗。

      育兒的壓力會讓我們太期待對方「做對事」,而忘記隊友關係的基本是理解、分工、互相尊重。當隊友之間陷入「應該怎麼做」的想像,彼此批判、互相不滿時,別說隊友豬不豬、神不神,真實狀況是根本連基本的隊友都當不成了,取而代之的可能成為彼此競爭的敵人、需要被照顧的大寶。

      因此,比起期待一個符合期待的「神隊友」,我認為創造好的合作經驗,能更精確指出在關係中彼此對待的方式會影響對親職合作的滿意度,「我們」都有責任與力量,而不只是要求其中一人符合另一人的期待。

      這時,「檢視自己對親職角色期待」、「肯定、尊重彼此付出的方式」、「智慧的溝通」將會對創造舒服的合作經驗很有幫助。

      我將藉由媽媽觀點與內心戲,來看新手隊友間期待的落差,以及如何選擇自己的行動,跟隊友維持好關係、繼續合作下去。

與其希望雙方成為完美爸爸完美媽媽,不如一起努力互相扶持

      這個故事發生在第一個孩子還未出生時,我與老公對於育兒所需的物品、知識一無所知。由於我是一個喜歡做計畫的人,因此熱心地做著功課,但也發現當我跟老公分享這些資訊時總得不到太多想要的回應,因為他沒有這種查找資料的習慣。我注意到自己有些不滿,覺得他沒有努力預備、不在狀況內,但就算提出這種感受,通常也是不了了之。老公會說:「沒有啊,我也有在預備。」反覆幾次之後,我深深意識到,這種感受上的落差,有時候真是無解的。

推薦文章:婆媳育兒觀念大不同!台灣好媳婦李佩甄:不用硬碰硬.摸索婆婆的隱藏話語

      有一天,老公回家的時帶著幾個大箱子,迎接他的我覺得有點驚訝。「這些大箱子是什麼?」我問。他興奮的說:「今天去了大賣場,看到東西在特價,就帶回來了!」這是一個單純的,覺得自己做了一件很好的事、想被嘉獎的反應。腦袋中閃過一隻興奮地搖著尾巴的可愛狗狗,這時候跟他一起開心是最好的反應吧?

      我仔細看了看箱子,上面寫著「溢乳墊一箱」以及「M號紙尿布一箱」。
      「溢乳墊是做什麼的?」我問。我查過一些必需品,但是沒有看到這個項目。
      老公:「不知道。」
      我:「不知道你買了一箱?」
      老公:「他既然敢賣一箱就是有需要吧?」
      (內心OS:果然是老公的神邏輯呀!)

      「那寶寶的尿布,你怎麼知道要用哪一號呢?」我再問。根據查到的資料,用到M號的時間大概要半年後了。
      老公:「我有特別問喔!而且這個牌子很好,以後一定用得到!雖然他現在只有M的。」
      (內心OS:也不能說不對,但大箱子放半年以上是要堆在哪?)

      心中的帶著很複雜的感覺,一方面開心老公的參與,另一方面是被找麻煩的煩躁,為了迎接寶寶收拾家裡的空出空間真的很辛苦,這時候來兩大箱目前用不到的東西,真的是想幫忙嗎?

      「買之前討論不一下不好嗎?」心裡升起了這樣的抱怨。這時,又想起平常找資料討論時,老公沒有參與的感受,變得開始生氣起來,「看吧!果然就是沒在預備、不在狀況內才會這樣!」

      根據經驗,這些話如果直接說出口,美好的夜晚就毀了。為了好好對話,費了不少力氣收起這些心聲。

      我:「好喔!真是感謝你~(燦爛笑)」

      雖然以自己的角度來說,怨言比感謝多得多,距離心目中一百分的參與還有很大的距離。但仔細想想,我的一百分就是用我的方式來做事,但他就是一個與我不同的人。認清了一百分就是自己的妄想,內心好受了一些,在各種想法與心情中,最後決定給予用行動參與的老公肯定。

      事後,跟嫂嫂分享了這個哭笑不得的故事,嫂嫂說:「不要緊,要給他一個舞台,好好發揮。」不愧是生養三個孩子的嫂嫂,給了不少充滿智慧的建言,在家庭、親職的合作中,的確需要能夠發揮自己的空間,這樣才能長久且主動的參與下去。我想,要是老公要求我到處去買東西搬貨回家,我也做不到。在尊重彼此的不同這點上,老公做得比我實在好得多。

      但要長久的合作下去,也不能讓自己太忍耐了。回頭,立即提出幫忙找空間擺放兩箱物資的要求,老公欣然接受,減少了不少內心的怨氣。並且在心裡做好計劃,打算找出真正需要並且可以讓老公買一箱的物品,把清單灌輸給他,這樣當他買回來的時候我就可以更真心的稱讚他了。

      雖然一開始不夠完美,但只要彼此的關係還能合作下去,再稍微用點腦筋溝通,頻道總會慢慢靠近吧?那個時候,我們之間就會有更好的合作,更神的隊友也才有機會誕生。

      適應角色的轉變、育兒、經濟、生活的變化,都會讓我們處於壓力的狀態,難以忍受彼此的不同,期待彼此按照自己的方式來幫忙。但在這樣的要求與批判中,常常會讓關係出現傷痕。有時一方會放棄參與,有時則是彼此吵得不可開交,變得連隊友都當不成了。

      因此,當發現對方不是自己的神隊友時,希望我們不急著把「豬」貼到對方身上,用壓力與期待彼此傷害,給彼此多點時間熟悉與磨合,用力創造更多合作愉快的經驗,而這很需要了解自己的期待、尊重與肯定彼此的參與方式以及智慧的溝通。

      比起做個完美個父親或母親,一起努力的維持彼此的隊友關係不受傷害更加重要,那麼在不斷合作的過程中,你將養成最適合自己與孩子需求的專屬神隊友,而你也會成為他的。

延伸閱讀

四個危機完美打破,新手媽媽會遇到的各種崩潰育兒過程
忙碌的育兒生活讓夫妻忽略了彼此,4個方法找回當年的心動感吧!

💁‍♀本文由【格瑞思心理諮商所】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文:林淵渟 諮商心理師
   facebook:格瑞思心理諮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