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焦點人物> 婆媳育兒觀念大不同!台灣好媳婦李佩甄:不用硬碰硬.摸索婆婆的隱藏話語

婆媳育兒觀念大不同!台灣好媳婦李佩甄:不用硬碰硬.摸索婆婆的隱藏話語

具有「台灣ㄟ好媳婦」之稱的李佩甄,身為家中的長女,一直以來都很有責任感,習慣照顧媽媽、兩個妹妹,老公的媽媽也不例外,她也經常上節目分享許多和婆婆的相處之道。雖然偶爾也會因為婆婆觀念不同而需要溝通,但也因為她的細心、智慧,慢慢打開了婆婆的心房,也因為婆婆的明理,像是願意了解新的育兒知識、跟夫妻主動討論,使婆媳之間的相處變得更輕鬆自在。

任何一段感情,都得用心投注時間、精力經營,才有可能開花結果,就如同成為新手媽媽,得重新學習怎麼當一位母親,從反覆的育兒挫折中,漸漸摸索出孩子的個性、喜好,了解怎麼跟孩子相處,和婆婆的相處,同樣也會經歷一些起起伏伏。

婆婆心急想抱孩子.育兒方法備受考驗

佩甄也曾和多數新手媽媽一樣,有許多育兒觀念和婆婆不同。生產之後,媽媽有了自己的寶貝孩子,也等同於婆婆的生活中多了金孫,婆婆又以家庭為重,很希望參與家庭中的大小事,孩子舉凡哭鬧、生病等情況,都容易引起長輩的關注。

當時生完第一胎,佩甄想按照育兒書籍的建議:不在孩子一哭時就馬上抱,但婆婆一看到孩子哭得歇斯底里便感到不忍心,往往會直接伸手將孩子抱起來,導致想嘗試的育兒方式以失敗收場。最令她印象深刻的是,婆婆一聽到孩子在哭,緊張地衝進房間,連忙將孩子抱起來安撫,竟然沒有察覺到正要親餵寶寶的佩甄沒有穿衣服,當下佩甄感到好尷尬,連忙拿著棉被遮住自己的身體。

不跟婆婆硬碰硬.間接溝通讓婆婆態度轉變

「有時候就會想,明明是我的小孩,為什麼不能按照我的方式養?」回想起當時遇到的狀況,佩甄的語氣流露出些許無助。雖然感到氣餒,她卻沒選擇和婆婆硬碰硬。佩甄認為,和婆婆對立不只讓家庭關係變緊張,讓孩子感受到負面的情緒,也破壞了一家人之間的感情,造成了更大的傷害且無法解決困境。面對這些事情而感到不開心、無法被理解的時候,佩甄會跟老公討論如何跟婆婆溝通,間接讓婆婆了解自己的感受跟想法。

當時令她苦惱的,還有婆婆面對孩子發燒時的反應,有時候一心急會急忙獨自帶孩子到醫院,並希望孩子一發燒要馬上吃退燒藥。

有一天,佩甄無意中看到報紙新聞,其中醫師分享了如何處理孩子發燒的狀況,因此她便把報紙留在桌上,巧妙地在不直接否定婆婆的狀況下,讓婆婆看到醫師的建議做法,像是先觀察孩子的活動力、哭鬧狀況,再視情況讓孩子吃退燒藥,讓婆婆了解跟自己生長時代不同的醫學觀念。過了一段時間,佩甄就發現,婆婆會主動跟夫妻討論用藥的時機,很願意學習新的知識。

摸索出婆婆的隱藏語言.發現可愛的一面

佩甄建議,「當長輩分享的內容,我們沒那麼感興趣時,就放空微笑吧!老人家的人生經歷比較豐富,對於每一件事,當然都會很想要分享自己的經驗,儘管是老生常談,能傾聽也是種尊重的表現。」

佩甄認為,面對自己的媽媽,大部分時候可以明講或直接拒絕,但對婆婆卻不能這麼直接對待。「一開始很天真地覺得,只要將婆婆當作自己的媽媽一樣對待,就是孝順的表現,結果發現每個媽媽的個性不一樣, 應該要找出最適合的相處模式。」

人都是需要經過一段時間才能互相了解,婆媳之間也是如此。她花了將近8年的時間,才漸漸摸索出許多婆婆的「隱藏語言」,像有時候約婆婆吃飯,婆婆說不要不是真的在拒絕,婆婆詢問很多事情,事實上只是感到不放心。佩甄笑說,「換一個角度思考,我們在長輩眼裡,永遠就像是個孩子!」隨著相處時間增加,佩甄也從比較傳統、保守的婆婆身上,看到了婆婆天真可愛的一面,讓她覺得很有趣。

寵長輩有時也是最好的身教

和老公結婚邁入第10年,佩甄和婆婆的關係,也從了陌生人,到能夠自在相處的家人。一直以來都細心照顧家人,將家庭放在心中優先位置的佩甄笑說,「孩子從小看見我們對長輩好,孩子也有所感,這就是最好的身教!」

一年又一年,看著歲月在父母、公婆身上留下痕跡,也讓她有了很深刻的感觸,「我們常常很寵愛小孩,卻不寵愛老人家,但其實他們才是時間剩不多的人,我們應該在有限時間裡,製造更多機會讓他們跟孫子相處。」她也感嘆,自己小時候只有在寒暑假看到阿公阿嬤,因為沒有常常見面而沒有很親近。

為此,夫妻刻意安排和長輩住附近,每天一起吃飯、經過日積月累的相處,看到孩子長大了會坐在婆婆大腿上撒嬌,主動找長輩聊天,也讓佩甄覺得很欣慰,即使是瑣碎的生活日常,也都能成為一家人美好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