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名人部落客> 原本極度焦躁、常講髒話的孩子,現在卻能鼓勵媽媽面臨壓力時慢慢呼吸

原本極度焦躁、常講髒話的孩子,現在卻能鼓勵媽媽面臨壓力時慢慢呼吸

亞力克斯9歲了,他來找我諮詢,因為他有嚴重的抽搐症狀:他會刮擦舌頭直到流血、被自己的腳絆倒、頭部突然有劇烈的動作、隨意講髒話⋯⋯
焦躁│孩子

  他媽媽秀給我一些在晚上睡前拍的影像。亞力克斯對夜晚的焦慮是很極端的,他尖叫、吶喊、咒罵,他打著頭粗暴地將自己摔到床上⋯⋯每當他企圖要坐起身來,都會再次往後跌,雙臂隨意亂揮舞,雙腳朝空中頻繁踩踏。在床上,他都會像隻毛毛蟲扭來扭去,伴隨很多的暴力行為。這影片真是讓人印象深刻,我便想該怎麼樣好好地減緩他的症狀⋯⋯

  在學校,亞力克斯在閱讀、理解、答題、專注方面都有困難⋯⋯他非常焦躁。在極端焦躁的時刻,老師帶他到保健室,他爆出一串辱罵,躺在床上,靠著枕頭;護理老師參與了這場亞力克斯帶來的戰役,感到無力之餘,也只能等著危機過去⋯⋯

  當我問亞力克斯問題,他急著想回答,卻結結巴巴,儘管他的腦袋百秒快轉,最後卻跟我說些我無法理解的內容。

責罵

症狀分析

  在亞力克斯身上,我看到他的心走得很快,但身體較緩慢。也因此身體沒辦法跟上思緒:他焦躁、跌倒、抽搐、結巴,還做出混亂的動作。為了讓他的動作能跟得上思緒,也為了讓他能夠找到和諧的身體語言,我試著帶他放慢思緒,並且放鬆身體。

推薦文章:如何降低分離焦慮 ,專家這麼建議,讓寶寶不再是黏人的愛哭鬼

重新聚焦與保有專注力

  為了把他安置在有助於冥想的狀態,並幫助他轉移到這個狀態中,一開始我建議亞力克斯做有意識的呼吸,來進行這個我稱為呼吸式冥想的練習。在這個冥想中,孩子坐在椅子上,我們會請他做簡單的心算(初級),然後慢慢地增加難度。在每個運算之間,或是遇到題目很困難的時候,我們便請孩子做深呼吸。(呼吸式冥想的練習方法在第155頁會詳細的說明。)

  在這個練習中,我們減低他的壓力,鼓勵他做出努力(正向的加強),並讓他改善注意力,好讓他在接下來的練習,能產生更多的動機,讓冥想發揮更大的效果。練習結束後,亞力克斯變得更從容、安靜⋯⋯最後,他更能專注在自己身上。

  我給的指令很簡單:無論是在家裡或班上,在回答一個問題、一個指令,或是一個請求之前,先呼吸保持專注力。我向亞力克斯解釋:「如果你不能馬上回答問題,先請老師讓你呼吸三次,然後再安靜地答覆她,她會懂你的。」

  他和父母開心地離開這次的問診,因為亞力克斯重新找回自信了。

對抗抽搐症狀和過動症

  一個月後,亞力克斯回來諮詢,嘴角微笑著:現在,他在學校的狀況改善許多,老師甚至覺得他很有天分。然而不幸的是,雖然他性格改變了,但抽搐症狀一直都在。亞力克斯現在一天會發生十幾次頭部的抽動,這讓他的脖子發疼。他仍然感到焦慮,對所有的刺激總是過度反應。

  我建議亞力克斯,每天至少進行兩次深度放鬆:中午用餐過後,坐在學校操場的長椅上練習;以及晚上想睡覺之前,在床上進行。我也建議他,早上醒來起床之前,躺在床上進行掃描式冥想。(深度放鬆的練習方法在第137頁有詳細說明,可以聽音頻1的引導跟著做。)(掃描式冥想的練習方法在第149頁有詳細說明,可以聽音頻2的引導跟著做。)

亞力克斯後來怎麼樣了?

  今天,亞力克斯回來問診。他媽媽再次向我展示手機裡的影片,拍的是夜晚在家的情況。亞力克斯現在知道怎麼探測焦慮的來臨;他會做冥想步行,然後以打坐姿勢冥想,接著,他躺著深度放鬆,直到睡著。

  他也鼓勵媽媽帶著覺知意識進行呼吸。當她有壓力的時候,他會說:「呼吸,媽咪,呼吸,然後放鬆!」我驚嘆於孩子的學習吸收力,也訝異於他們運用我們所給予的簡單工具的能力。

謹記

  我們知道帶著覺知意識呼吸,可以停止思緒的流動,並回到身體上。這次的案例,則是無論從事什麼日常活動,都要帶著覺知意識,無形中就將冥想練習融入到每日生活中。於是,不管是課堂上的專注力,或是在身體放鬆、伸展上,我們都能獲得更多好處,避免疲勞,並且提升成績表現。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于小惠:「冥想是最無為、最智慧的教養方式」
三招讓孩子「好好發脾氣」
全職媽媽育兒焦慮導致流鼻血、心悸,暖心網友:目光不是放在孩子身上,而是自己與孩子一起往前邁步!
錯誤飲食引發孩子情緒問題,攝取過多高糖高鹽等精緻食物,易出現注意力不集中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
 文/原本極度焦躁、常講髒話的孩子,現在卻能鼓勵媽媽面臨壓力時慢慢呼吸...
 更多文章請見 康健雜誌,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看更多康健雜誌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