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錯誤飲食引發孩子情緒問題,攝取過多高糖高鹽等精緻食物,易出現注意力不集中

錯誤飲食引發孩子情緒問題,攝取過多高糖高鹽等精緻食物,易出現注意力不集中

有些小朋友就是坐不住,無法集中注意力,上課時心浮氣躁,身體宛如蚯蚓,動來動去,就是靜不下來。這類景象在幼兒園或小學教室似乎已經成為常態,也成為不少家長及師長頭疼的難題,營養師指出,飲食錯誤將引發孩子情緒問題,攝取過多精緻糖與食品添加物,專注力就會變差。


根據國健署資料顯示,我國兒童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盛行率為5~7%,如果一個班級30名學生計算,就有一兩名過動兒,除了成績表現不盡理想,還可能成為班裡秩序的破壞王。

 

過動症主因.吃多了含糖飲料與高鹽高熱量精緻食物

愈來愈多研究證實,吃太多精緻醣類及食品添加物,為現代小朋友罹患過動症的主要原因。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說,原因在於國內雙薪家庭比率偏高,外食人口眾多,這讓許多孩子容易取得零食、含糖飲料。     

衛福部每日飲食指南訂定每天精緻糖的最高攝取量為總熱量的10%,但不少孩子就是偏好含糖的手搖飲,有如含糖文化的堅定信徒,張斯蘭指出,喝慣了甜甜的茶飲,養成嗜甜性飲食習慣,幾乎難以喝下無味的白開水。 

張斯蘭提醒家長、師長,應該以身作則,減少自身不良的飲食型態,例如,不喝含糖飲料,拒絕食用高鹽高熱量等精緻食物,成為好榜樣,潛移默化,孩子們才能培養良好飲食行為。

 

偏食引發營養素缺乏.造成情緒不穩

此外,幼兒在日常飲食時,如果偏食,可能導致維生素B1、B2、B6、B12、菸鹼酸、泛酸、葉酸等營養素的攝取不足,長期下來,將讓孩子專注力、記憶力變差,總覺得疲勞感,甚至情緒較無法穩定。 

張斯蘭說,有些孩子相當挑嘴,例如,長期只吃炒飯,未能攝取足夠蔬菜膳食纖維。或將麵包或雞排,當作主餐,而這些NG餐點,就容易引發幼兒營養素的缺乏。

「體內缺乏礦物質,也可能造成情緒的不穩。」張斯蘭說,礦物質中鈣離子與鎂離子可以安定情緒,但如果餐點不均衡,攝取過多鹽分,就可能間接造成了鈣、鎂離子的不平衡。

張斯蘭建議家長,在準備孩子們的餐點時,應避免過度加工的食品,並避免添加過多的調味料,可以適時給予較原味的餐點,例如,低溫烹調雞胸肉,上面撒上少許海鹽,或淋上清蒸彩蔬佐蒜蓉醬油等,作法簡單,卻不失美味,讓孩子習慣食物原味的料理方式。

 

關心三餐內容.營造少糖無糖的飲食環境

至於早餐,則是家長為容易忽略的重要餐點,張斯蘭說,許多孩子早餐為甜式麵包、蛋糕,或是含糖的豆漿、奶茶等,均為精緻糖餐點,如經常食用,恐成為過動症的候選者。 

臨床顯示,消耗大量的維生素,孩子在學習過程中,注意力變差,無法集中,且記憶力衰退,甚至增加疲勞感,張斯蘭強調,錯誤的飲食習慣,容易導致孩子情緒波動。

事實上,各地教育局明文規定,國中小學禁止販售含糖飲料,因此,孩子在學校無法接觸到含糖飲料,但家長們卻不太管孩子的午餐吃些什麼,張斯蘭建議家長,應教導孩子如何在外食中選擇健康食物。 

「愛喝糖飲、愛吃精緻蛋糕的小朋友,容易罹患情緒問題或是注意力不集中。」張斯蘭提醒,父母的身教相當重要,應該營造「少糖、無糖」飲食環境,並應該關心孩子的三餐飲食內容。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