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母乳> 【烏烏醫師專欄】母乳媽媽別焦慮! 母乳營養與飲食「無」直接相關

【烏烏醫師專欄】母乳媽媽別焦慮! 母乳營養與飲食「無」直接相關

哺餵母乳雖然好處很多,但對不少媽媽來說,也是產後一個不小的壓力來源。從產前怕沒奶、產後塞奶、乳腺炎,到退奶退不掉,無一不讓媽媽焦慮不已。且即便餵奶順利,也因為母奶常被認為是影響寶寶健康的因素。

    當新生兒一有健康的問題,媽媽的飲食、生活習慣就會開始被關切,有些醫師會引導媽媽吃健康飲食,「禁絕」一切零食、飲料、補品及中西藥物,甚至帶殼海鮮也要少吃,減少這些有礙腸胃的成分透過母乳影響寶寶的機會。這番言論雖然有助推廣健康飲食,立意良善,但這樣的說法我並不認同。

母乳 親餵 哺乳
(親餵示意圖,圖/shutterstock) 

不是媽媽吃什麼,寶寶就吃到什麼

    首先要澄清的是,母乳的主要成分是水、脂肪和各種礦物質、維生素,環境裡大多數的有毒物質也會被媽媽擋下來,不會進入乳汁。因此,並不是媽媽吃什麼,寶寶就直接吃什麼。

    媽媽吃得不夠豐盛,也不會影響到母乳的營養價值。過去有研究顯示,即使是飢荒區域的媽媽產出的母乳,營養價值也不會特別差。針對哺乳媽媽的飲食建議,國內外各大協會也僅建議,避開媽媽自己本身會過敏的食物、咖啡一天不超過5杯。至於酒精因確實會進入乳汁,且代謝一份酒精(1小罐啤酒、1杯紅酒)需兩小時,為避免酒精影響嬰兒,我會建議先將乳房排空再酌量攝取。

嬰兒生長有差異,勿過度無限上綱至母乳

    雖說這些知識和大方向大家都耳熟能詳,因為嬰兒的狀況本來就多變,也經常無法預期,找不到確切病因,因此,大眾普遍延續著「舊」觀念認為凡事都是病從口入。

    嬰兒主食就是母奶,有問題一定是媽媽吃錯東西影響母奶。但其實會影響健康的因素實在太多,包含基因、大環境等,沒有確切證據就把責任全推給母乳,未免太偏頗。

    另外,我也注意到有些寶寶落在生長曲線後段班的媽媽,會被旁人指責「產後只顧自己減肥,才會搞得母乳不營養,讓小孩長不大!」我還是要再強調,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各有自己的生長曲線,不可能通通靠後天飲食就能長得一樣高、一樣重。因此,只要沒有忽然偏離原有的曲線,父母真的不用過度擔心,或歸咎在母乳與媽媽身上。更何況,媽媽攝取的總熱量和母乳的營養價值並無關聯。

    產後的飲食當然要健康均衡營養,畢竟傷口修復、荷爾蒙轉變、體力耗損皆需要多元的營養素和充足的熱量,媽媽確實也要減少攝取對健康無益處的的零食、飲料。但最重要的是,這一切的調整都是為了愛自己,讓自己的下半生更健康,而不是為了別人!

延伸閱讀
【烏烏醫師專欄】經期靠四物養宮?不如靠規律的日常養身體
章子怡產後5天碰上石頭奶酷刑,她用熱敷、冷敷、按摩3步驟解救了自己

烏烏醫師
烏恩慈
一個長的像運動員的婦產科醫師,陶醉於新生兒爽朗的哭聲,被胎兒3D的臉龐療癒,熱愛重訓跑步,偶爾做做健康大於美味的餐點,懷抱著無限夢想,努力前進著!

臉書/烏烏醫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