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生產相關> 【烏烏醫師專欄】疫情居家坐月子,3大必備觀念

【烏烏醫師專欄】疫情居家坐月子,3大必備觀念

居家坐月子也可以把月子做「好」,只不過需要事先找到正確的資訊來源。

    最近媽媽和我反映,醫院附設的月子中心臨時被徵召做新冠肺炎專責病房,讓她不知何去何從,深怕沒去月子中心會手忙腳亂、做不好月子錯失產後調理身體的機會,更影響往後的健康。

疫情 坐月子
(圖/shutterstock)

    坐月子最主要的意義是讓身體休息、促進產後恢復。但坐得好不好,都跟長遠的身體健康並無關聯。而「坐月子」在我看來,最主要的目標包括3個:

1.確保惡露排出、傷口恢復

    不論生產模式,產後恢復的重點都是在傷口的照顧、觀察是否癒合良好。在月子中心的好處是,會有護理師天天巡房檢查傷口,也會定期安排駐診婦產科醫師供諮詢。不過其實不去月子中心,媽媽也無須擔心。因為產後傷口癒合不良其實極為罕見,且出院前醫師也都會初步確認傷口癒合是否正常,並安排產後兩週回診確認傷口復原狀況。

    因此只要出院時,了解如何照顧傷口,就算居家也可以坐好月子。一般來說,出院後2~3週左右,會陰部傷口若仍有腫脹、拉扯感,或如廁時尿道口會感到酸漲,因此出院前都會預先開好止痛藥,軟便劑降低痛感,另外也可利用溫水坐浴緩解疼痛。剖腹傷口則是在腹部用力時(如打噴嚏、大笑)仍可能有拉扯的痛感。出院時,要問清楚手術醫師何時可以正常洗澡(通常是術後一到兩週)。

    產後惡露仍會製造排出,並非一次性排完,因此為避免血凝沾黏產褥墊導致外陰受傷,影響癒合,建議如廁後用溫開水沖洗會陰傷口。產後六週,通常子宮已回到骨盆腔,惡露也已轉成褐色、少量,但若發現傷口化膿、有紅腫熱、發燒,或惡露暴增、大出血等狀況,就應立刻回診。

2.飲食盡可能餐餐均衡、健康

    傳統觀念對坐月子期間飲食有諸多禁忌,但其實月子飲食就是均衡健康飲食。頂多為了幫助傷口恢復,可將蛋白質攝取比例從20%調高到30%,以碳水:蛋白質:油脂=4 :3:3去分配熱量 。再來就是因母乳裡含有許多鐵質鈣質,因此媽媽需注意這兩樣營養素的補充,最好的方式就是一週吃一到兩次紅肉,每天有喝牛奶,或是繼續使用孕期綜合維他命也可行。

    唯要注意不要熱量不足,體重每週不宜下降速度超過1~2公斤,以免導致產後落髮增加、精神情緒不振、免疫力下降。

3.充分的休息、適應育兒生活

    充分的休息也是產後恢復重點,但新生兒的作息不是大人能掌控,新手爸媽一開始很難掌握節奏。很多朋友也曾開玩笑地和我抱怨,照顧新生兒根本比值急診、顧加護病房還累,尤其是她對寶寶的哭聲特別敏感。

    媽媽在產前和隊友商量好如何分工,現在網路育兒影片非常多,可在生產前大致瀏覽過一遍,也可把握出院前嬰兒室提供的衛教,勇敢發問主動練習。也建議在產前預先找泌乳顧問諮詢,一方面了解可能遇到的狀況,二方面可在產後遇到問題時,立刻尋求協助。針對疫情,現在也有許多線上諮詢的服務,好比大力推廣母乳的毛心潔醫師,以及國健署一直都有的的哺乳專線(0800-870870)。


延伸閱讀
AZ疫苗孕媽咪可以打嗎?雖個案不多,但不該與「會傷害到孩子」劃上等號!
【烏烏醫師專欄】孕期新、舊觀念衝突大.你需要「信念感」強化溝通

烏烏醫師
烏恩慈
一個長的像運動員的婦產科醫師,陶醉於新生兒爽朗的哭聲,被胎兒3D的臉龐療癒,熱愛重訓跑步,偶爾做做健康大於美味的餐點,懷抱著無限夢想,努力前進著!

臉書/烏烏醫師

繼續閱讀
看更多Heho健康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