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烏烏醫師專欄】孕期新、舊觀念衝突大.你需要「信念感」強化溝通

【烏烏醫師專欄】孕期新、舊觀念衝突大.你需要「信念感」強化溝通

將知識內化成自己的信念,在面對外界質疑時,也懂得去應對溝通,看到令人害怕的經驗分享或似是而非的農場文時,也不會人云亦云,無所適從。期待大家能從我的文章中獲得相信自己的力量與勇氣。

    在網路上分享孕期和運動相關知識後,很多人會問「知道這些觀念後,接下來要怎麼和想法不同的家人溝通呢?」過去,總覺得這問題涉及每個家庭相處模式和個人表達能力,要回答得好實在困難,不過,直到最近,我深感不能再迴避,得試著好好回應這個大哉問。


(圖/shutterstock)

孕期充斥著未知.別背著不是你的黑鍋

    有位媽媽焦慮地問我「醫師,我媽做菜都習慣放酒,說以前就是這樣,你們還不是都長很好?我實在很擔心胎兒受影響,又不敢和她據理力爭。」另一位媽媽則無奈地分享,自己孕前練了好幾年重訓,但因為上一胎染色體異常,最終引產,先生認為這次還是小心一點,不許她再運動。

    我分享知識後,媽媽若不勇於和不同意見的家人溝通,反而會在科學新知與舊觀念中間進退維谷。更何況這些觀念的落差總是環環相扣,從孕期到產後與育兒,不是隱忍一下就過去。比如,坐月子堅持要產婦喝雞酒補身體、不予許媽媽洗頭出門,給新生兒喝糖水、穿過多的衣服等,這些歧異有時會像滾雪球般越滾越大,一再挑戰媽媽的耐受度,最終就可能因為很小的事情而大爆發,導致嚴重的爭吵。

    而針對第二個案例,假使孕婦接受了先生的「禁令」不去反駁將責任歸屬釐清,豈不等於默認懷孕中,各種無法預期的後果是和自己的食衣住行有關?日後萬一真有如早產、胎兒窘迫的狀況發生,反而會被認定是不是不夠「小心」,甚至得背上沒把胎兒「顧」好的黑鍋。

溝通以讚美、同理口吻起頭

    因此,無論如何還是得嘗試溝通,以讚美、同理對方的口吻作為起頭,再進入想溝通的主題和理念。以上述個案為例,我會說「媽,謝謝你在孕期幫我準備餐點。我知道你照顧孕婦很有經驗,但現在新的觀念都認為孕婦應盡可能滴酒不沾,酒精雖然經熱會揮發,但無法定量,仍可能傷害胎兒腦部。可以為了我們的寶貝改一下習慣嗎?」

    「老公,我知道上一胎讓大家都很難過,但胎兒染色體異常不是誰的錯。研究顯示,運動不會增加早產、流產的機會,還能增加血液循環,讓我有體力應付生產和育兒大小事。為了母胎共好,我希望可以繼續運動。」

    當然,對話的過程中,不可能一帆風順,對方可能會以聽過的特殊個案,去強化自己的想法。比如,鄰居以前就是搬了重物提早破水生產,或一再強調以前都這樣,怎麼現在的孕婦意見這麼多?比起醫師的權威,很多人反而更相信自己過去的經驗,何況有時候,醫師的想法也不盡相同。因此,我期許自己可以細說從頭,將原理解釋清楚,如此一來,才能將迷思連根拔起。



延伸閱讀
【烏烏醫師專欄】想調經又怕吃避孕藥.月經失調有更好的方法嗎?
【烏烏醫師專欄】口服安胎藥該不該禁?應重新審視安胎標準


烏烏醫師
烏恩慈
一個長的像運動員的婦產科醫師,陶醉於新生兒爽朗的哭聲,被胎兒3D的臉龐療癒,熱愛重訓跑步,偶爾做做健康大於美味的餐點,懷抱著無限夢想,努力前進著!

臉書/烏烏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