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烏烏醫師專欄】AZ疫苗孕媽咪可以打嗎?不該與會傷害到孩子劃上等號!

【烏烏醫師專欄】AZ疫苗孕媽咪可以打嗎?不該與會傷害到孩子劃上等號!

肺炎疫苗接種率仍偏低,部分民眾仍對疫苗存有許多不確定性,因而保持觀望的態度。

    「女接種AZ疫苗後才知懷孕,產檢無胎心音流產」斗大的新聞標題,讓不少備孕的媽媽開始心生恐懼,接種AZ疫苗後會不會對孩子產生副作用?又或是備孕的女性因此打亂計劃?烏烏醫師在自己的粉絲專頁,指出自己一看到這個標題,心想應該過不久診間就會有人來問他,果不其然馬上有備孕的女生詢問「這樣還能打疫苗嗎?打完發現懷孕怎麼辦?」

懷孕打新冠疫苗
(孕婦接種AZ疫苗。圖/翻攝自網路)

雖個案不足,打疫苗不等於傷到胎兒

    醫師表示,因目前沒有任何證據顯示,肺炎疫苗會對孕婦造成任何安全疑慮,因此美加等疫區孕婦都是優先施打,畢竟媽媽們的免疫力就是比較弱。考量到副作用和個案不足,在利弊評估下,目前台灣孕婦仍是不建議施打,但這不是說打了就會傷到胎兒。

    而我們本來知道的是,早期流產的機率大概就是五分之一,心跳有了又停止是蠻常會遇到的狀況,醫師說基本上自己的兩節門診就會遇到一次,隨著疫苗施打率變高,醫師也猜一想這不會是第一個案例,但在毫無證據力下,心跳停止比例又不低的狀況下,她認為並不能隨便把原因歸咎於打疫苗。

流感疫苗建議12週後施打,是避免瓜田李下

    過去在充分研究下,國際間都是建議孕婦「不分孕期」可施打流感疫苗,但台灣官方或部份同業也是建議滿12週才能等,理由是3個月內流產比例高,避免瓜田李下、避嫌、被做不必要聯想,還是建議媽媽3個月後再打疫苗。

    這個建議乍聽之下合理,但隨著在門診遇到幾次未滿3個月得流感,發燒、肌肉痠痛、又不敢吃克流感的媽媽,醫師就對這樣的建議保持存疑,她說明:「如果我們要鄉愿地避免責任,那做那些研究要幹嘛呢?醫師的責任不就是清楚說明風險,讓病人選擇嗎?我只能說很感謝我診所的學長們,他們也都是相信科學,根據國際指南,把決定權還給醫師與病人。」

    而這樣的「避嫌」某種程度這就和「3個月內不能說、不能運動、不能OO」一樣,如果大家(路人、醫師、孕婦、孕婦家人)對於早期流產不能平常心的接受,不去認清這不是誰的錯,緊抓找戰犯的執念,那最終受害最深的就是大家最想保護的孕婦!


延伸閱讀
公費接種AZ疫苗意願低,21日再加開一萬劑自費接種,出國留學、工作都能打
懷孕接種兩種疫苗.是給胎兒無形的健康禮物


烏烏醫師
烏恩慈
一個長的像運動員的婦產科醫師,陶醉於新生兒爽朗的哭聲,被胎兒3D的臉龐療癒,熱愛重訓跑步,偶爾做做健康大於美味的餐點,懷抱著無限夢想,努力前進著!

臉書/烏烏醫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