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兒科醫師:嬰兒不趴睡真的是每個醫師堅持的!5招嬰兒睡眠原則教你如何讓寶寶睡的安全

兒科醫師:嬰兒不趴睡真的是每個醫師堅持的!5招嬰兒睡眠原則教你如何讓寶寶睡的安全

跟出門要坐汽車安全座椅一樣,嬰幼兒不要趴睡真的是每個兒科醫師的底線,每年幾乎都會有令人傷心的新聞,讓醫生們即使逆風向也要繼續講下去……2020年底和2021年1月初接連兩則嬰兒猝死的新聞真的很讓人傷心,幾乎每個兒科醫師都會講 #不要趴睡,講到沒口水也會講;看到鼓勵趴睡的留言也幾乎都會在螢幕前跳腳(戰不戰其實也看有沒有時間,因為我們也知道擁護者叫不醒),但只要在急診看過一次那種傷心欲絕的場景,心是會淌血的,心疼孩子也心疼家屬,忍著眼淚急救和解釋真的很心痛。

文章目錄

嬰兒趴睡

跟出門要坐汽車安全座椅一樣,嬰幼兒不要趴睡真的是每個兒科醫師的底線,每年幾乎都會有令人傷心的新聞,讓醫生們即使逆風向也要繼續講下去……

2020年底和2021年1月初接連兩則嬰兒猝死的新聞真的很讓人傷心,幾乎每個兒科醫師都會講 #不要趴睡,講到沒口水也會講;看到鼓勵趴睡的留言也幾乎都會在螢幕前跳腳(戰不戰其實也看有沒有時間,因為我們也知道擁護者叫不醒),但只要在急診看過一次那種傷心欲絕的場景,心是會淌血的,心疼孩子也心疼家屬,忍著眼淚急救和解釋真的很心痛。

不要再說趴睡可以頭型好,或是趴睡可以睡得好,別人家孩子的安全,我們承擔不起,不趴睡一樣可以睡得好有好頭型;不要再說醫院也都有讓寶寶趴睡,醫院有生命監測器、有24小時輪班護理師「清醒照看」、有醫師和醫療團隊隨時因應突發狀況家裡沒有;不要再說x歲醫師說只要注意鋪床,趴睡很好,你如果不能接受你公公婆婆告訴你古早人說嬰兒出生要喝米湯、要喝紅嬰水、嚇到要喝符水,為什麼可以接受一個100多年前已經作古的醫師的方法而不接受多個活著的醫師和政府的建議呢?

這篇是整理衛福部的「嬰幼兒安全睡眠原則」和魚丸醫師自己實際操作的經驗分享。

根據衛生福利部107年嬰兒死因統計,事故傷害是第四大死因,而意外窒息死亡人數約占其75%,意外窒息案例,有些便是源於#錯誤的睡眠方式導致,國民健康署呼籲家長遵守「五招安心睡」-不趴睡、不用枕、不同床、不悶熱、不鬆軟,避免讓寶寶暴露於嬰兒猝死及窒息危機中。

不趴睡

「仰睡」是最安全的睡姿,千萬別讓嬰兒趴睡,容易發生窒息等事故,側睡可能翻成趴睡也不建議。

魚丸醫師的育兒分享:如果真的很在意頭型,的確左右邊輪流睡可以維持「叩叩」的頭型,那就請「清醒著隨侍在側的照看嬰兒」,反正他睡他的,我們在旁邊一樣可以看書滑手機;白天「嬰兒清醒」的時候,可以多趴玩(Tummy time),顧頭型也可以訓練頸部和背部大肌肉。

不用枕

嬰兒「不需要」使用任何枕頭,坊間流傳寶寶塑頭型的枕頭,反而可能提高窒息的風險!

魚丸醫師的育兒分享:枕頭其實就是鬆軟物,主要就是怕寶寶一翻就陷進去翻不回來窒息,一個有風險的東西何必花錢買呢?而且原來美國FDA是禁止銷售0-1歲的嬰兒使用枕頭的!!!

有的國家甚至嚴格將用枕頭的年紀標準拉到2歲;那幾歲可以用枕頭?嗯….還是先問自己和問小孩為什麼想用枕頭?題外話,等他們翻來翻去,來去自如的時候,有時候睡著人就不一定在枕頭上了。

不同床

寶寶與他人同床而睡是嬰兒猝死症的危險因素之一,就算是與父母或多胞胎兄弟姊妹都要「同室不同床」。

同個房間!同個房間!同個房間!很重要講三遍,與其買個監視器不睡覺隔著房間看著為什麼不和寶寶在同個房間?)

魚丸醫師的育兒分享:其實我知道這有時候有難度,尤其是多寶家庭,最好房間有那麼大有那麼多,親餵媽媽應該也很有困擾,就躺餵也都睡著了是要怎麼移回去,而且嬰兒一移動就秒醒了,我自己的折衷辦法就是「嬰兒不夾在大人中間」、「嬰兒周遭沒有被子沒有鬆軟物」、「奶睡完我還是會逃脫不喜被含著乳頭睡」,附圖提供另一個國外的安全睡眠Safe sleep seven,給大家參考。

不悶熱

避免環境過熱,切勿讓嬰兒穿著太多衣物,如需保暖時,可使用睡袋型睡衣或包巾包裹,「避免蓋住臉部」,「將手露出」。

魚丸醫師的育兒分享:有一種冷叫做阿嬤(媽媽)覺得你很冷,我們常常看到被包裹成肉粽的嬰兒,其實嬰兒因為末梢循環沒有那麼好,所以很容易摸手腳會有點涼涼的,最準確的還是摸後頸,如果濕濕黏黏的就真的是太熱了,那如果寒流來的時候怎麼辦?

洋蔥式穿法或是睡袋型睡衣或包巾但請手露出!手露出!手露出!很重要寫三遍,解放那個孩子,沒有人睡覺喜歡被約束,睡眠時期人會動是本能!

不鬆軟

嬰兒睡眠區域,不宜有任何的枕頭、棉被、毯子、填充玩具或使用防撞護墊。寶寶床墊應選擇平滑堅實,不可太軟,例如:記憶海綿因為很容易變形,不適合拿來當作嬰兒床墊。

魚丸醫師的育兒分享:枕頭是很明確1歲以下不建議使用(美國FDA是禁售);用來保暖的棉被、毯子可以用包巾或睡袋型睡衣取代(手露出來拜託!);防撞護墊一開始設想我知道其實是怕小孩的手腳卡住,那更應該選擇安全嬰兒床,床護欄間距小於6CM;填充娃娃嘛~好啦!我知道很可愛,但嬰兒真的其實看不太懂,如果真的很想擺就擺離嬰兒遠一點的床尾,或是那種纏繞在床護欄的那種吧。

另外想提醒大家,不管是台灣版的安全睡眠環境5守則,還是親密育兒國外版的同床Safe Sleep Seven,都有強調無菸環境,勿讓任何人在嬰兒附近吸菸」,希望每個寶寶都安全、睡香香「嬰仔嬰嬰睏,一暝大一寸」。

💁‍♀本文由【余琬儒醫師 (魚丸醫師)】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facebook:魚丸醫師的媽媽經
現任:兒童腸胃科醫師、國際認證泌乳顧問(IBCLC)、氣喘專科醫師、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種子講師  
學歷:長庚醫學系畢業
 

經歷: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科醫師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童肝膽腸胃科總醫師暨研究員
    
        桃園聖保祿醫院兒科主治醫師
專長:母乳哺育、兒童生長評估、過敏氣喘、一般兒科疾病暨腸胃肝膽疾病

 

兒科醫師線上回覆
爸媽育兒大小事👇
兒科問題|兒科醫師

延伸閱讀
6個月大女嬰趴睡悶死,醫師:新生兒勿趴睡、側睡
新手爸媽必收:嬰兒照顧3大重點懶人包
寶寶溢奶很常見.吐奶觀察頻率要小心,發生時務必保持呼吸道暢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