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名人部落客> 想當神隊友?新手爸爸也有產後憂鬱症,一旦有症狀也要多尋求諮詢協助!

想當神隊友?新手爸爸也有產後憂鬱症,一旦有症狀也要多尋求諮詢協助!

聽到產後憂鬱症,一般都會認為是媽媽才會深受其苦,但第一次當爸爸的隊友,其緊張程度不亞於媽媽,常常想幫忙卻不知道如何幫忙,不知道自己能否當神隊友以及稱職的好爸爸導致開始慮、情緒不穩。
聽到產後憂鬱症,一般都會認為是媽媽才會深受其苦,但第一次當爸爸的隊友,其緊張程度不亞於媽媽,常常想幫忙卻不知道如何幫忙,不知道自己能否當神隊友以及稱職的好爸爸導致開始慮、情緒不穩。(推薦文章:憂鬱症是不能說出口的祕密?陪伴憂鬱症患者,自己也陷入低潮,譚艾珍:「陪伴者請想像自己是菩薩,請平靜地傾聽煩惱!」

經濟壓力、妻子產後憂鬱 可能讓新手爸爸疲於應付

研究指出,當新生兒來到世上時,周圍的親人都會產生焦慮感,而這焦慮感並不只發生在媽媽身上,新手爸爸同樣會感受到新生兒為家中帶來的轉變及角色的轉換。缺乏睡眠加上育兒重擔、妻子產後憂鬱,都可能使新手爸爸疲於應付,導致每10個新手爸爸中,就有1人面臨初為人父的憂鬱症,值得注意的是,爸爸的產後憂鬱症對寶寶發展的影響更甚。而新手爸爸的產後憂鬱症通常來自於以下壓力:

經濟壓力初為人父,身為家庭經濟支柱的爸爸,肩負工作壓力之餘,還得思考寶寶出生後新增的各項必要開支,讓壓力倍增。若是年紀較輕的爸爸或非預期懷孕,上述兩者的壓力則可能更大、需花更多時間調適。

情感壓力寶寶出生後,家庭的重心會轉移至寶寶,爸爸們常會有被忽視的感覺,且爸爸們容易壓抑情緒,當長期默默承受婚姻壓力,或本身原本就是較容易緊張焦慮的個性,又不肯承認自己不擅長育兒,都可能讓負面情緒雪上加霜。

育兒經驗不足爸爸對於孩子的養育、未來計畫,不確定是否能提供孩子最好的,不確定自己能不能當一個好爸爸。 (推薦文章:從「丈夫」變成「爸爸」,不只媽媽、新手爸爸也會憂鬱!夫妻倆一起努力克服吧!

若發現爸爸疑似出現憂鬱狀況,媽媽可以藉由以下方式陪伴其度過:
1.與丈夫一同做好於育兒的物質和知識雙重準備。
2.多與丈夫溝通、傾聽,了解彼此想法。
3.幫丈夫做放鬆神經的按摩。
4.若丈夫明顯出現憂鬱、抑鬱症狀,盡快尋求專業諮詢。

產後壓力導致的抑鬱不僅影響父母的心理健康,進而影響夫妻關係及家庭系統運作,同時也可能影響在孩子在生理、心理、認知上的發展。黃偉哲市長呼籲市民朋友,若孕產婦於孕期中有諸多不適症狀,或新手爸爸有相關育兒問題可至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孕產婦關懷網站(http://mammy.hpa.gov.tw)查詢;衛生福利部24小時免付費安心專線1925,由專業的線上志工陪伴。


💁‍♀本文由【優活健康網】授權 想當神隊友?新手爸爸也有產後憂鬱症
  文/優活健康網新聞部
  更多文章請見 優活健康網 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網站:http://www.uho.com.tw/

看更多uho優活健康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