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幼兒園相關> 蒙特梭利、華德福外,「瑞吉歐教育法」排名全球前10最佳學前教育4大特色

蒙特梭利、華德福外,「瑞吉歐教育法」排名全球前10最佳學前教育4大特色

蒙特梭利、華德福是台灣幼兒園常見的教育理念,還有一個較少人知道的「瑞吉歐教育法」,是許多國際幼兒園採用的方法。

文章目錄

瑞吉歐|幼兒教育

每間幼兒園都希望孩子能在愛與陪伴下,快樂健康的成長學習,目標一致但主打的教育理念卻略有差異,常見如:蒙特梭利、華德福。

較少見的則是瑞吉歐教育法(Reggio Emilia Approach),但現因多元教育,幼兒園將理念混合運用,取其精華去蕪存菁也非常常見!

瑞吉歐教育法的核心理念

瑞吉歐教育法取名於意大利一個小城市Reggio Emilia,最大的特色是相信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並有自己獨特表達的方式,強調尊重孩子的個人特質,並由孩子掌握學習的主導。

在歐洲發展超過50年以上的瑞吉歐教育法,一直被讚譽為革新的優秀幼兒教育,更曾被美國《Newsweek》雜誌評為「全球十大最佳學前教育之一」。

瑞吉歐教學法4大特色

瑞吉歐教育法深信每一個孩子都充滿潛能,強調要尊重孩子,相信他們有自主能力,可以是我成長過程的主角,關鍵在於師長們有沒有給予機會他們發揮。

老師的主要並非上課,而是觀察傾聽孩子,適時提出問題與鼓勵,引導孩子自己說出想法,而不是直接幫他說出想法。 

1.善用採光良好的「大窗戶」,運用溫和大自然色調製造超棒學習環境

大窗戶是瑞吉歐教育法的一大環境重點,為了讓盡量多的自然光照進校園。同時會設置一個較寬廣的遊樂區,這設計源於意大利的「廣場」概念,即一個讓群眾相遇、交流的地方。

想像孩子在充滿植物、陽光充足的地方活動,就足夠令人心曠神怡,而且這樣貼近大自然的設定,更能幫助孩子穩定情緒。 

2.聽老師說不如自己感受,摸到嚐到才最真實

對孩子而言,天花亂墜的故事,並不會比自己體驗來得深刻。因此,讓孩子親身參與學習才是「關鍵」,瑞吉歐法以活潑的教學模式如:活動、畫圖、話劇、音樂等,讓孩子咨意的探索世界,抓住了不少體驗派家長的心。 

3.強調群體關係,互動和合作,落實沒有人是局外人理念

怎樣的幼兒教育算成功?每個人答案不同,A媽媽可能認為:要在小學前會ㄅㄆㄇ倒背如流算成功;B媽媽認為孩子能快樂就是最大的成功。

但可以確定的是無論哪種成功,都少不了老師、家長和孩子三方的互動與合作。無論是老師與孩子、孩子與孩子之間都可以是種學習的合作關係。老師與家長搭建好溝通渠道,瞭解孩子進度,也能適時給予鼓勵。 

4.讓孩子從「認識」自己到「認同」自己

「自我價值」的高低,與日後的成長息息相關,因此,光是讓孩子認識自己遠遠不夠,除了認識更要認同,只有一個人有自信了,做任何事情都能有動力。而這能從老師對孩子的尊重與信任開始建立起。


兒科醫師線上回覆
爸媽育兒大小事👇
兒科問題|兒科醫師

延伸閱讀
參觀幼兒園,家長最不能忍受的5大NG事項!
一個畫面就能看到幼兒園所有資訊!工程師爸自創「幼兒園資料搜集」神器,大大減輕爸媽煩惱
幼兒園怎麼選?爸媽必知5要點與8個參觀祕訣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