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幼兒園相關> 幼兒園怎麼選?爸媽必知5要點與8個參觀祕訣

幼兒園怎麼選?爸媽必知5要點與8個參觀祕訣

孩子到了一定年齡,想讓孩子上幼兒園、體驗團體生活的爸媽,通常會於4、5月開始尋找園所、四處參觀。但選幼兒園時,爸媽可留意哪些事項呢?參觀園所又應把握哪些小訣竅?讓已在幼教界服務30年的資深幼兒園園長來說明。

幼兒園挑選
(挑選幼兒園須留意是否有政府立案、環境安全等5要點。圖/shutterlock)

挑選5要點

  想選適合的園所,讓孩子擁有良好的學習環境,臺北市正義非營利幼兒園園長李淑麗建議,爸媽不妨參考以下5個要點做為選擇依據:

1.政府立案

  有立案的幼兒園,其師生比、設施設備、空間與公安消安檢查,都有明確規定與標準,政府會定期監督與評鑑,相對來說,對於幼兒園應有的基本條件已做了第一層的把關。加上政府現行鼓勵生育的相關政策,針對幼兒園的相關補助計畫也僅針對有立案的園所,選擇有立案的幼兒園才不會讓應擁有的自身權益睡著。

2.收托時間與學費、延托計費方式

  近年來,越來越多家庭為雙薪家庭,幼兒園開園與最晚收托時間是爸媽必須事先評估與考量的重點。包含是否符合自身上下班時間、公司到園所的車程時間、有無寒暑假等。另外,學費及延托費的計費方式也需事先詢問清楚,確保在能夠接受的範圍,目前國內的幼兒園性質,除了公幼、私幼、非營利幼兒園之外,私幼之中,部分園參加政府準公共化政策,其收費也不同,家長可以再進一步了解。

3.環境安全

  在安全的環境下,孩子才能快樂學習。設有對外窗,採光且通風良好的教室,較能減少疾病傳播機率。另外,法規明定幼兒園每日作息中,須安排30~40分鐘進行大肌肉運動,足夠的活動空間有利於滿足孩子的大肌肉發展需求。但有些園所位於都會區,較難擁有寬敞的戶外空間,則可觀察幼兒園是否會利用校園附近的公園或園內有無替代方案,例如:透過園內現有設施設備規劃、設計來滿足孩子的全身性大肌肉需求的活動,如此也可彌補戶外空間不足的問題。

大肌肉發展對孩子的影響

  大肌肉運動的落實與否,會影響孩子的發展與大腦發育,有些孩子因感覺統合未得到滿足或未擁有好的協調能力,而導致專注力不足,透過大肌肉運動除了能改善這類問題外,亦能幫助孩子穩定情緒、促進其大腦神經元的發展,讓孩子變得更聰明。

幼兒園挑選
(坊間教學模式有很多種,無好壞之分,是否適合孩子是最重要的喔。圖/shutterlock)

4.教學模式

  坊間有許多強調主題教學、方案教學、學習區活動、蒙特梭利教學、華德福教學等的園所,其實並無好壞之分,僅有適不適合孩子。由於幼兒園階段為孩子的學習黃金期,建議爸媽在教學模式的挑選上,留意大原則「提供孩子多元、豐富的自由探索機會」。

  近年來教育部頒佈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以身體動作與健康、認知、語文、社會、情緒和美感六大領域相互統整,強調正常化教學的過程中,讓幼兒擁有覺知辨識、表達溝通、關懷合作、推理賞析、想像創造及自主管理等六大核心素養,以獲得全面的發展與學習。

  若園所皆採用坊間現成教材,除了難以滿足孩子的個別差異與適性發展外,更別談核心素養的養成,尤其年紀越小的孩子,需透過不同感官刺激體驗來累積學習經驗,教材多元化並能實際操作,較適合此一階段孩子的學習特性。

學齡前避免分科、精熟式學習

  李淑麗園長表示,法規明文規定,學齡前的孩子並不適合分科教學,也不應做精熟式練習,例如:寫字、看注音符號讀本每天反覆讀等。而是應以多元學習為主。若園所特別要求對於某一件事的過度練習,因孩子的身心發展尚未成熟,反而易破壞其『學習胃口』,也很難養成他們主動學習的態度,打個比方,我們都知道紅蘿蔔很營養,對孩子的健康很有幫助,但若烹調方式不適當或在孩子不餓的時候強迫餵食,容易造成孩子於心態上,從此對紅蘿蔔產生排斥感。因此早期的學習經驗是相當重要的。

挑選雙語幼兒園.留意設備與師資

  有些爸媽希望孩子儘早接觸美語而選擇雙語幼兒園,但李淑麗園長提醒,要留意該機構的立案性質,有些為短期補習班,其空間設備上未必符合幼兒發展與學習需求;另外,師資部分,目前2~3歲的班級,其師生比為1:8;3歲以上為1:15(比例以合格教保人員或教師而定),若園所有外籍教師協助,須注意外籍教師若無國內教保服務人員資格,並不納入此一比例。學習語言若能融入於生活中,並透過實際運用與表達來培養較佳。

5.交通距離

  若爸媽已選定幾間幼兒園作為口袋名單,接下來就是考量接送問題。通常建議選擇距離住家或上班地點較近的園所,避免因趕時間、催促孩子而上演親子衝突,孩子不必早起,也能減少因睡眠不足而產生情緒,以至於在校門口哭鬧,甚至入園後,仍有情緒延宕的情形。而選擇離上班地點附近的園所,爸媽能夠順路帶孩子上下學,也不必擔心孩子乘坐娃娃車的安全問題。

參觀幼兒園
(參觀幼兒園時,不妨帶著孩子一起,也能聽看看孩子的想法。圖/shutterlock)

參觀8祕訣

  李淑麗園長分享,在參觀幼兒園時,別忘了以下8個祕訣,透過細節的觀察了解園所的不同面向,進而找到符合所需,並能認同其教學理念的園所:

1.瀏覽校園網站

  參觀前,爸媽可先於網路上搜尋該園所的網站,先了解其教學理念、課程規劃與特色,實際走訪時就能一一比對,進一步評估是否符合孩子的需求。也能於「全國教保資訊網」查詢,其中「幼兒園查詢」一欄中會有該幼兒園的核定人數、是否是符合5歲免學費的園所、近期評鑑日期與結果、裁罰紀錄等,該網站還有其他育兒資訊,例如:想知道住家附近有哪些公立、私立(含準公共化幼兒園)或非營利幼兒園,這些都會和收費相關,爸媽可以善加利用。

2.查看許可證與師資情形

  根據法規,幼兒園門口必須懸掛政府核准設立之許可證、教保服務人員的相關資格與證書等資料張貼於入園處或園所內清楚易見的地方,爸媽可觀察上述資料是否與實際上教學的老師相符。

3.帶孩子一同參觀

  除了可讓孩子知道自己即將上學,預先做心理準備,必要時,爸媽也可將孩子的想法納入參考,例如:詢問孩子喜歡哪一家園所或喜歡該園所的哪些部分等。

參觀幼兒園
(參觀幼兒園時,可以留意室內桌椅、櫃子等有無保護措施,可以看出該園所是否注重環境安全。圖/shutterlock)

4.環境規劃與布置

  參觀時,可藉由環境觀察來了解該園所,例如:教室內桌椅、櫃子的尖角有無安全防護,廚房與廁所動線是否順暢安全,物品是否因推放過高而有掉落危險等,從環境規劃細節可了解該園所是否重視孩子的安全。

5.觀察作品欄

  教室中是否有豐富多元的教玩具能提供孩子實際操作,也可觀察教室內孩子的作品欄,孩子的作品是具多元性或較為單一。能讓孩子使用不同素材進行創作是較為活潑的引導方式。

6.留意班級氛圍

  從老師和孩子對話的口氣與互動情形,以及班級的氛圍是開心或緊繃,就能了解老師的班級經營風格是引導式或權威式。而孩子投入課程、活動的程度也能看出課程規劃是否符合孩子興趣,並能讓孩子自由探索。

7.針對孩子行為表現提問

  針對自己孩子的行為來提問,也能看出園所的教學理念與專業。例如:「孩子很挑食,請問通常會如何處理?有哪些方法改善?」以正義非營利幼兒園為例,多年來推動「食農教育」來改善孩子挑食,協助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透過讓孩子親自栽種,和植物培養情感,採收後參與料理過程,誘發孩子對食物的興趣並能珍惜。

8.提前做功課

  有些優質的幼兒園所,其報名人數往往會超過實際招收人數,提醒爸媽要特別留意招生辦法,提前做功課或詢問園所,若園所需抽籤,最好能事先掌握期程,才不會錯過入學機會。

延伸閱讀
進入幼兒園,應是讓孩子有學習上的目標!選擇幼兒園的第一步,爸媽要了解孩子具備的能力,釐清想要孩子學習的大小事
老師不是孩子的保母!選擇幼兒園,師資、衛生安全等五大重點列入考量,必要時多次實際參觀園所環境,口碑也很重要!

李淑麗園長

學歷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研究所畢業
國立臺北師範學院(現為臺北教育大學)幼教系畢業
國立臺北師範學院(現為臺北教育大學)學前特教學分班結業

經歷

臺北市正義非營利幼兒園園長
社團法人中華婦幼發展協會理事
臺北市教育局第二、三屆幼兒教育及照顧諮詢會委員
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嬰幼兒保育學系業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