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名人部落客> 參觀幼兒園,家長最不能忍受的5大NG事項!

參觀幼兒園,家長最不能忍受的5大NG事項!

每年3到4月,不少學前兒家長開始為家中寶貝尋覓合適的幼兒園就讀,在報名前,家長不只得上網查學校風評,還得實地參觀一輪。此篇統整出家長參觀幼兒園時,最不能接受的 NG 事項,若您想報名的園所發生文中情形,可得留意!

文章目錄

  參觀幼兒園時,您最在意的是什麼呢?是學費、師生互動、課程內容還是環境設備呢?每到3至4月,有許多的學前兒家長正為幼兒園頭痛,想要挑到從學費到課程甚至是環境都滿意的學校,可得煞費苦心。

  家長參觀的真實情況究竟如何?今年1月,《親子天下》便透過臉書徵集家長們參觀幼兒園的經驗,並從將近1,600則留言中統整出家長參觀幼兒園時最不能接受5大NG事項,提供給學前兒家長參考:

幼兒園

NG1:學生沒笑容,安靜的像沒有靈魂

.「小孩乖的像沒有靈魂,根本就是工讀生來著」
.「小孩沒有笑容,老師一個口令一個動作」

  在上千則留言中,發現「學生沒笑容」、「過於安靜乖巧」是家長參觀時最不能接受的情況

  有的家長分享曾遇過的情況是:「全校每一個孩子超安靜,沒有笑容」、「小孩像沒有靈魂的生物,音樂就像指令,什麼音樂做什麼事,看起來很乖很有秩序,但就是沒有表情」。

  還有的家長則說:「放學時遇到小孩乖乖安靜坐在遊戲區等家長,老師說他們最自豪是教導小孩不吵鬧,但我以為我參觀的是軍隊」、「小孩乖得比老公還乖,上課直視黑板,進來敲門、出去鞠躬,還會問安」。

  這類過於守秩序的樣貌,反而讓多數家長感到害怕,擔心老師的管教方式是否過於「嚴厲」,使孩子在該笑鬧的年紀卻異常安靜。

  至於要如何判斷是老師是否太嚴厲,可參考哈佛教育學院整理挑選幼兒園的觀察要點:除了要留意老師們是否用關愛的、鼓勵的口吻對孩子說話外,也要觀察教室裡的氣氛是否歡樂而充滿喜悅?用氛圍來去判斷孩子是否受到老師友好的對待。

NG2:廁所髒亂、有異味

.「不能接受廁所很臭,地板潮濕!」
.「廁所通風不良,教室都是尿騷味」

  家長參觀幼兒園最不能接受的第二名則是廁所髒亂。不少家長表示,若廁所飄出異味,或未派人員定期清潔與打掃,會嚴重影響他們的就學意願,有家長指出:「我沒辦法想像孩子要待在充滿異味的地方上課或玩耍。」

  也有家長分享曾遇過學校的廁所磁磚地板,參觀當天地板相當濕滑,對幼兒來說相當不安全。根據《幼兒園及其分班基本設施設備標準》第13條規定,幼兒園廁所除應注意通風、採光及防蟲外,地面應使用防滑材質,避免積水或排水不良,家長在參觀時可多加留意地板所使用之材質是否合乎法規規範。

幼兒園

NG3:園方不尊重老師

.「園長大聲斥責老師後,轉頭過來溫柔地和家長說話,真的嚇到我了」
.「園長對老師頤指氣使,不尊重老師的地方,不相信會有多愛護孩子」

  在留言中,也發現到不少家長在參觀時會留心學校對待幼教老師的方式。有家長認為,學校對待老師的方式,會與學校如何對待孩子有關,「如果學校對老師都不好,又怎麼能期待對孩子會有多好?」一名在私幼工作超過5年的幼教老師私下透露。

  也有的家長認為,老師要面對2到30名不能自理的幼兒壓力相當大,學校不僅得尊重老師,更得提供老師心理上或教學上的支持,孩子才可以受到好的照顧。

  哈佛教育學院也將「老師們是否得到支持,看上去心情愉快?」視作挑選幼兒園的要點之一。原因在於幼教是艱難的工作,老師們要能得到定期的教育訓練與充分的備課時間,在教學上才會更成功。合理的薪水、福利、休假也才能留住優秀師資,如果幼兒園老師們流動量很大,那可能是學校營運有問題的警訊。

 

NG4:餐點多是加工食品、油炸點心

.「餐點都吃加工食品、廚房放滿雞粉罐」
.「看到廚房旁邊擺放的蔬菜水果都是快爛掉的食材」

  幼兒園的餐點問題也令不少家長憂心忡忡,多數人遇到的參觀經驗是下午茶給孩子喝極甜的奶茶、紅茶,甚至搭配炸物來食用,「我在家不給小孩吃的東西,怎麼可以讓他在學校天天吃呢?」一名家長說道。

  亦有家長分享,參觀幼兒園廚房時,看到一盤又一盤的廉價加工食品,架上更有大量的調味用品,看得出來並未重視孩子是否有攝取到充足的營養,讓她連忙打消入學念頭。

  一名於公幼任職超過3年的幼教老師匿名分享,家長在參觀幼兒園時,可多加留意園方提供的午餐菜單,「若菜單上常常出現饅頭、豆芽菜或一些油炸食品,像是薯條、雞塊等,午餐的營養價值可能就不高。也有很多學校為了節省成本,點心都給孩子喝西米露,」她提醒家長在參觀時可以盡量待到用餐時間,這樣才能觀察到孩子午餐究竟吃了什麼。

幼兒園

NG5:教室空間狹小,且採光或通風不良

.「參觀時一直說學校有很多樓層,但明明空間狹小,小孩子在教室裡還不斷地流鼻涕」
.「教室沒窗戶,採光不好、通風也很差,很像在監獄」

  第五個家長不能接受的 NG 事項則是教室空間過於狹小。許多家長留言分享,現代小家庭住家空間本已不大,送去學校就是希望讓孩子有更大的空間可以玩耍,沒想到教室狹小就算,有的甚至沒有窗戶,一名家長即留言寫道:「空氣對流差之外,若廁所還有異味,真的很恐怖,別說孩子了,就連我都沒辦法待在這種環境。」

  還有家長遇到明顯違法的狀況,例如教室設置在地下室,或教室內有很多小通道,好幾個不同的門,這類問題已成公共安全隱憂

  除了上述常見 NG 事項外,亦有部分家長遇到「遊具生鏽」、「設備或玩具沒有使用痕跡」的狀況。若是後者,則代表這些設備或玩具平常鮮少開放讓孩子使用,因此才會以嶄新之姿展現在家長眼前。

  幼兒園挑選季即將來臨,為了幫家中寶貝挑選到安全又可安心的幼兒園,除了可先到全國教保資訊網上確認園所是否曾有違規記錄之外,也可將 NG 事項作為參考要點,為孩子人生中的第一所學校好好把關。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六都近3成私幼都曾違規過,安心幼兒園哪裡找?
3歲兒哭鬧拒上幼兒園!爸爸1招說服孩子快樂上學
進入幼兒園,應是讓孩子有學習上的目標!選擇幼兒園的第一步,爸媽要了解孩子具備的能力,釐清想要孩子學習的大小事

 

👌本文由【親子天下】授權(資料來源:華盛頓郵報親子天下
 文/參觀幼兒園,家長最不能忍受的5大NG事項!
 更多文章請見 親子天下,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看更多親子天下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