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名人部落客> 純喝母乳營養夠均衡嗎?醫生指出最好搭配含有鐵與維生素D的副食品!

純喝母乳營養夠均衡嗎?醫生指出最好搭配含有鐵與維生素D的副食品!

母乳中有配方奶無法取代的營養,但渴望養出「米其林寶寶」的婆婆媽媽們,看著喝母乳長大的孩子總是比較瘦小,常會批評媳婦沒讓小孩吃飽。基隆長庚醫院團隊昨日發表最新研究,發現喝母乳長大的孩子與喝母乳搭配配方奶的孩子相比,較缺乏鐵質與維生素D,建議哺餵母乳的家長,可以在孩子4個月後,替孩子補充富含鐵質、維生素D等副食品。

母乳中有配方奶無法取代的營養,但渴望養出「米其林寶寶」的婆婆媽媽們,看著喝母乳長大的孩子總是比較瘦小,常會批評媳婦沒讓小孩吃飽。基隆長庚醫院團隊昨日發表最新研究,發現喝母乳長大的孩子與喝母乳搭配配方奶的孩子相比,較缺乏鐵質維生素D,建議哺餵母乳的家長,可以在孩子4個月後,替孩子補充富含鐵質、維生素D等副食品。

醫生建議純喝母乳的嬰幼兒需搭配維生素D補充營養,以免影響還孩子發展

長庚醫院團隊針對630名一個月大嬰幼兒進行研究,其中純母乳哺餵的嬰幼兒有191名,使用配方奶或是母乳配方奶混合哺餵439名,團隊從嬰幼兒一個月大時,追蹤到三歲,測量嬰幼兒的身高、體重、頭圍、生長營養素等。(推薦文章:母乳哺育要親餵?或瓶餵? 視媽媽寶寶狀況而定,只要喝母乳就好!

結果發現,純母乳哺餵超過4個月的嬰幼兒,一歲以後,成長曲線多在標準範圍,但身高多落在低標,像是純母乳哺餵的嬰幼兒一歲身高落在低標占21.6%、二歲占19%、三歲占22.9%;喝配方奶或是混合哺餵的嬰幼兒,身高落在低標的比率,一歲占13.1%、二歲占9.6%、3歲占18.2%。

針對營養素的調查,純母乳哺餵的嬰幼兒,一歲時出現缺鐵性貧血的機率是34%,是混合餵養孩童的9倍;維生素D不足比率為60%,是混合餵養孩童的6倍。不過二歲以後,純母乳哺餵的孩子鐵蛋白指數即逐漸恢復正常,分析與孩子開始攝取魚肉類等食物,助攝取足夠鐵質,但血清維生素D濃度,一直到三歲仍持續偏低,原因不明仍待研究。 

基隆長庚醫院兒科主任廖穗綾表示,為降低寶寶成長緩慢疑慮,建議以純母乳哺餵的媽媽,應每日補充口服維生素D400IU,當孩子4個月大時,鐵的補充則可藉由副食品來加強,若未開始使用副食品或進食狀況不佳時,可每天補充口服鐵劑每公斤1毫克。(推薦文章:想要抓住孩子的胃就從副食品階段開始!

💁‍♀本文由【元氣網】授權喝母乳較瘦小 需補鐵與維生素D
   文/聯合報 陳雨鑫 
   更多文章請見 元氣網 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看更多udn元氣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