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寶寶肚子突然鼓一塊!嘔吐哭鬧不停,醫師教你先觀察這裡,判斷嚴重程度!

寶寶肚子突然鼓一塊!嘔吐哭鬧不停,醫師教你先觀察這裡,判斷嚴重程度!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看到寶寶肚子非常鼓,擔心寶寶不舒服,也害怕寶寶生病。那麼新生兒肚子鼓鼓的正常嗎?新生兒肚子為什麼大?

  常常在門診有氣喘吁吁的家屬抱著嬰兒跑過來,很緊張的說,【醫師,我的寶寶肚子突然鼓了一包,是不是長了腫瘤?】

  仔細詢問,通常在嬰兒一陣哭鬧之後,父母要幫孩子摸摸肚子,或換換尿布時突然發現,肚子下方,鼠蹊部有一邊突然腫了一包。

推薦文章:寶寶脹氣怎麼辦?腹部按摩要搭配涼涼的脹氣膏嗎?

疝氣|墜腸|腹股溝疝氣
(早產兒比足月兒更常見疝氣情形,男寶寶比女寶寶發生率高出四倍。圖/shutterstock)

疝氣情形早產兒相較之下較常發生,男生也比女生發生率更高!

  有經驗的醫師會按一下腫脹的地方,感覺裡面啵啵啵的有氣體,大概就知道是腸子跑到腹股溝,這就是我們俗稱的【疝氣】,台語叫做【墜腸】。 腹股溝疝氣,其實很常見,大概二十個寶寶就有一個發生,早產兒比足月兒更常見;男寶寶比女寶寶發生率高了四倍,右邊又比左邊常見。

寶寶哭鬧不止,嘔吐腹脹嚴重,記得觀察鼠蹊部,以免錯失治療時機

  不過這個跟我們之前說的凸肚臍【臍疝氣】不太一樣,這個一般都需要手術處理。尤其有時腸子如果卡住,造成血流循環變差,嚴重還有可能造成腸子或睪丸缺血壞死,那就嚴重了。

  所以看到像照片中這樣寶寶右邊鼓一塊,威力醫師會先順著把腸子推回去,讓這一大包先消退,但是接下來還是要轉診到小兒外科醫師門診安排手術,才能一勞永逸。

  各位爸媽如果遇到嬰兒哭鬧不止,嘔吐腹脹厲害,記得尿布打開看看鼠蹊部有沒有腫一包,免得太晚發現,錯失治療的時機喔!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了解新生兒7個特殊生理狀況.掌握7大危險徵兆 發現異常儘速就醫
小兒疝氣不能拖,延誤就醫後果很麻煩!當寶寶腹股溝腫腫的時候,務必提高警覺
為什麼肚子痛?一張圖讓你秒懂!從腹痛 6 位置看可能疾病、這些症狀當心大病前兆

👌本文由【威力醫師的育兒週記-王韋力】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facebook:威力醫師的育兒週記-王韋力 
  現任:新正薪醫院兒科副院長
  專長:兒科專科,成人過敏免疫專科,兒童過敏免疫及風濕專科
  經歷:高醫急診兒科主治醫師,高醫兒童過敏免疫科,正薪醫院兒科副院長,正薪醫院嬰兒室主任。
看更多兒科醫師-王韋力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