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寶寶、孕媽咪都要知道的換季過敏與保養小知識!別再把溫差型過敏誤以為是小感冒啦~

寶寶、孕媽咪都要知道的換季過敏與保養小知識!別再把溫差型過敏誤以為是小感冒啦~

(2021.10更新)剛過完秋分,在氣溫上也感受到了明顯的下降,每年換季時,肌膚與氣管都容易出現小困擾。

「天涼好個秋」剛過完十二節氣的秋分,妳有感受到下降不少的氣溫嗎?偶爾還會伴隨陰雨綿綿,感覺在為濕濕冷冷的冬天鋪陳。換季之時,很容易讓本身皮膚敏感或是氣管不好的寶寶,出現一些小症狀,或是一不小心就感冒了,以下請幾位專家來向爸爸媽媽簡單說明,換季保養的方法!

 

漸入秋天,爸媽們如何陪伴寶寶遠離過敏?

因為季節交替造成溫度的變化,多少都會影響寶寶的身體出現反應,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主任葉國偉表示,一旦流行性感冒或病毒侵襲,都有可能讓本身有過敏體質的寶寶更感不適。寶寶的過敏反應與一般感冒症狀表現相似,多以打噴嚏、流鼻水或咳嗽為主,氣管過敏的寶寶容易咳嗽、有痰、胸悶、呼吸急促甚至喘;而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和鼻子癢,則是鼻子過敏寶寶的症狀。

閱讀更多抗敏方法→https://www.mombaby.com.tw/articles/13904

 

孩子一直打噴嚏,居然不是感冒,而是因為溫度變化大誘發「溫差型過敏」

若孩子一直打噴嚏,卻沒有很明確的感冒症狀,那你家的孩子可能就是因為溫差太大而誘發了他體內的過敏基因,造成「溫差型過敏」。症狀每次都維持7至10天,甚至更久,且在清晨、夜間等溫差變化大時發作,可能就是過敏作怪。

閱讀更多抗敏方法→https://www.mombaby.com.tw/articles/16042

 

孕媽咪的換季因應之道

身體因溫差大而難以調控體溫的狀況,若發生在孕媽咪身上,將可能造成不小的影響。由於胎兒和荷爾蒙變化,孕媽咪的新陳代謝速度比孕前還快,促使體溫偏高,因而較怕熱、心跳速率較快,加上愈接近中後期,隨著胎盤生長的需要,胎兒所需血流量增加,使得母體內有較大比例的血液會集中流向子宮。

閱讀更多因應和預防方法→https://www.mombaby.com.tw/articles/4284

 

不當「乾」妹妹,換季肌膚要注意

秋冬季節較為乾燥、寒冷,人體皮脂腺分泌降低,肌膚就容易有乾燥的困擾。若沒有盡快處理,就會有脫皮、發癢等更嚴重的問題產生。有些孕媽咪因為發癢難耐,就會去搔抓,反而抓出傷口造成細菌感染發炎的狀況,此時則必須使用外用藥塗抹治療,讓保養肌膚變得更為麻煩。

閱讀更多保養方法→https://www.mombaby.com.tw/articles/11399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