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漸入秋天,爸媽們如何陪伴寶寶遠離過敏?

漸入秋天,爸媽們如何陪伴寶寶遠離過敏?

天氣漸漸轉涼,季節變換時常是許多寶寶特別容易出現過敏的時候,若家長能在此時做好預防工作,將可大幅降低寶寶的不適。


這幾日伴隨即將形成的颱風,溫度比前幾週都還來得低,有些媽咪發現小寶寶開始出現皮膚癢、打噴嚏或喘不過氣來的情形,尤其出門時更加嚴重。

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主任葉國偉表示,因為季節交替造成溫度的變化,多少都會影響寶寶的身體出現反應,一旦流行性感冒或病毒侵襲,都有可能讓本身有過敏體質的寶寶更感不適。

過敏症狀與感冒相似

葉國偉主任指出,寶寶的過敏反應與一般感冒症狀表現相似,多以打噴嚏、流鼻水或咳嗽為主,氣管過敏的寶寶容易咳嗽、有痰、胸悶、呼吸急促甚至喘;而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和鼻子癢,則是鼻子過敏寶寶的症狀。(推薦文章:為何鼻過敏兒常乾瘦、長不高?中醫師這麼說

若是家長發現寶寶的情況反覆發生,或持續超過2~3星期,且在清晨、夜間等溫差變化大時發作,則寶寶有可能是過敏反應而非感冒。

通常外在環境變化攝氏5度以內,身體不會有特別感覺,如果超過5度,原本已經過敏的寶寶就可能引發過敏,若差到攝氏7度以上,就連成年人都會感到些微不適,遑論身體還在適應環境的寶寶,或是本身已有過敏病史的寶寶,都有可能會誘發身體的過敏反應。



葉國偉主任表示,1~2歲的寶寶,過敏症狀大多為異位性皮膚炎,3歲以上的幼兒因為進入到新環境(升幼兒園),較容易與同儕間相互傳染而造成呼吸道敏感或不適。

保持室內環境整潔

家長若要預防寶寶因換季過敏,葉國偉主任提醒,飲食上較無限制,只要保持營養均衡即可,環境部分因台灣較潮濕,建議室內的濕度維持在50~60%為佳,若家長要幫寶寶換上較厚的衣服,例如從櫥櫃裡拿先前購買的衣服給寶寶穿,建議要先清洗過一遍,避免與灰塵等易引起過敏的過敏原接觸。(推薦文章:空汙、寵物、床單未換,幼兒過敏氣喘多三成

葉國偉主任表示,因為天氣變冷,家長擔心寶寶受涼,而容易幫寶寶穿得太多,若是因穿多流汗,一出門又吹到風,過敏和感冒就一起報到。在室外可幫寶寶多加件衣服,回到室內記得再次檢查寶寶是否因穿多而悶熱。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