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不當「乾」妹妹.換季肌膚要注意

不當「乾」妹妹.換季肌膚要注意

氣候逐漸進入涼爽的秋冬季節,臉部的保養工作重點,也該由防曬轉為保濕。懷孕期間該如何替臉部肌膚做好正確的保濕工作,又該注意意些什麼呢?

秋冬季節較為乾燥、寒冷,人體皮脂腺分泌降低,肌膚就容易有乾燥的困擾。

懷孕期間因為受到荷爾蒙的影響,使得孕媽咪全身肌膚幾乎都會產生變化。若是針對臉部肌膚來說,常見的狀況有長痘痘、色素沉澱以及妊娠疹等問題,其實這些狀況可能發生在全身某些部位,例如:有些人痘痘會長在背上;全身各處皆有色素沉澱的狀況,如:乳暈、腋下等;而妊娠疹通常是從肚皮處最先發生,再蔓延至全身包括臉。 

因為妊娠而造成體內荷爾蒙的變化,已經影響肌膚狀況,若是孕媽咪沒有特別注意生活習慣及均衡飲食,而增加了外界的刺激,就會更加重肌膚問題的嚴重性。

秋冬季節較為乾燥、寒冷,人體皮脂腺分泌降低,肌膚就容易有乾燥的困擾。若進入乾冷的氣候,保養肌膚還繼續維持著夏季的習慣,那麼乾燥的狀況將因應而生。而當皮膚出現乾燥症狀時,若沒有盡快處理,就會有脫皮、發癢等更嚴重的問題產生。 

有些孕媽咪因為發癢難耐,就會去搔抓,反而抓出傷口造成細菌感染發炎的狀況,此時則必須使用外用藥塗抹治療,讓保養肌膚變得更為麻煩。因此,建議孕媽咪平時就做好保養工作,不要輕忽肌膚問題。

在選擇保養品時,建議可以選擇含有玻尿酸、膠原蛋白等的保濕商品,使肌膚能夠迅速補充水分。為了讓肌膚保持水嫩有彈性,一天要攝取足夠的水,才能讓肌膚代謝正常。換季時可運用面膜加強護理,穩定肌膚狀況,選擇上可考慮,清爽質地、保濕度高的面膜,敷完之後,可用清爽型化妝水,再擦拭一次,不只能夠清潔,也能夠將殘留的黏膩感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