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哈啾~」孩子一直打噴嚏,居然不是感冒,而是因為溫度變化大誘發「溫差型過敏」

「哈啾~」孩子一直打噴嚏,居然不是感冒,而是因為溫度變化大誘發「溫差型過敏」

(2022.1.更新)隨著天氣愈來愈冷,有些媽咪發現小寶貝開始有皮膚癢、打噴嚏或喘不過氣來的情形,尤其出門的時候更加嚴重,去診所掛號看病,小兒過敏科醫師診斷結果為「溫差型過敏」。


時高時低的溫度,連大人一不注意都會感冒了,更別提小孩子。但若孩子一直打噴嚏,卻沒有很明確的感冒症狀,那你家的孩子可能就是因為溫差太大而誘發了他體內的過敏基因,造成「溫差型過敏」。

 

溫差變化大,成為孩子體內誘發過敏的因素

過敏除了遺傳體質之外,也跟生活中的過敏原有關係,黃立心醫師表示,一般來說,溫差不會是最嚴重的過敏誘發因素,若因為溫差而過敏的孩子,通常免疫系統狀況已經不穩定。

溫差變化做為過敏的誘發因子,其實是身體裡「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很少嬰幼兒只因為溫度變化,就突然變成過敏寶寶,通常都已經有過敏的蛛絲馬跡,只是家長沒注意到。

 

皮膚乾、易紅腫,都是孩子過敏前的小前兆

寶寶出生後的膚況,若家長無法判斷,可以找過敏專科醫師診斷,若確定有過敏的傾向,便可以先做一些預防和保養,不要等到發病再開始治療。如果孩子不曾有過敏發作的病史,卻因溫差變化而有咳嗽、鼻塞或皮膚乾癢的情形,家長就要有所警覺,表示寶寶身體裡的過敏性發炎,已經快到達臨界點了!

 

咳嗽、流鼻水常在清晨、夜間時發作,可能就是過敏

孩子感冒和過敏的症狀雖然很像,但不可混為一談。黃立心醫師提醒家長,感冒會有咳嗽、流鼻水和微燒等症狀,來得快去得也快,大約3至5天就會痊癒;若孩子的症狀每次都維持7至10天,甚至更久,且在清晨、夜間等溫差變化大時發作,可能就是過敏作怪

 

帶口罩、圍圍巾,避免呼吸到馬上接觸冷空氣

當日夜、室內外的溫差變大時,原本就有過敏的寶寶,必須儘量降低溫溼度的變化。早上起來保暖要先做好,戴口罩、熱毛巾敷臉等,別讓身體馬上接觸冷空氣,確實保暖對呼吸道過敏的寶寶尤其有效。

如果寶寶願意戴上口罩,出門時口罩和圍巾兩樣法寶一定要記得,反而寶寶身上不要穿太多,採用洋蔥式穿法,媽咪若察覺溫度有變化,就要勤勞替寶寶穿脫。黃立心醫師表示,冬天在診間其實常看到家長幫寶寶穿太多,流汗而長痱子,或是因為穿多流汗,一出門又吹到風,過敏和感冒就一起報到。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