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逢年過節,你也曾經遇過愛問東問西、愛比較的親戚朋友嗎?這是引導孩子如何面對「比較」的好時機!

逢年過節,你也曾經遇過愛問東問西、愛比較的親戚朋友嗎?這是引導孩子如何面對「比較」的好時機!

(2022.1.更新)逢年過節,最令人頭疼的就是長輩和姑嫂妯娌的比較問題。因為我自己比較敏感,都儘量不去過問別人家的孩子,但親戚都愛問「這次考第幾名啊?」「我們家○○已經會被九九乘法了,你會嗎?」有時連眼睛大小、膚色、身高、長相都能比,真讓人吐血!我自己都這麼氣了,孩子會不會在比較中受傷?我該怎麼引導孩子看待他人的比較?

過度的在人與人之間作比較乃是出於人內心的驕傲或自我懷疑而來;當心中有「我比你好」或懷疑自己「我怎麼這麼差」的想法時,自然就會拿最在意的事作比較。不管是何者,其實都反映了心中的不足感(Inadequacy)。另一方面,正在發展中的孩子,其自我觀是透過他人的眼光及回應而建立的,而若經常被批評、比較,則較難建立起「因擁有(Having)而感到自我滿足」的自我價值感。從以上觀點來理解,我們可以如此引導孩子面對他人的比較:
  1. 用「不同」觀點取代「比較」

       這是不同,沒有好壞!能接納不同,欣賞不同,就能破除「單一」及「比較」的迷思,若秉持單一觀點的話,就難於欣賞每個人的不同,總要以二分法的分出好壞。對孩子傳達此想法的方法,可以透過許多的譬喻或故事,最簡單的就是伸出你和他的五指,看著五根手指的長短:「拇指、食指、中指、無名指、小指,每一根手指長度和長相都不同,有那一根是不重要、要被淘汰的嗎?」事實上就是每根手指雖然不同,但缺一不可。再以考試成績為例,引導孩子理解,每個人的長處不同,考第一名的和考最後一名的,僅表示他們會的東西不同,學習的方式也有所不同!(推薦文章:我的孩子愛比較,一輸就生氣或放棄,該怎麼引導情緒?

  1. 以「獨特」眼光取代「不好」

       單一和主流價值觀會將人的獨特性吞沒掉,例如將得不到好分數成績的人,歸為失敗者。因此,父母必須引導孩子看見其獨特性,也許被他人批評為最不好的,正是這孩子的獨特性;不僅如此,同時也培養孩子的同理心,去接納包容這社會中不同的人,尤其弱勢的人。透過直接服務,或參與社會團體所發起的公益活動等,讓孩子能從經驗中認識每個人的獨特性、每個人都需要被尊重!這是更含容的「眼光」!(推薦文章:品格教養從小開始 培養孩子擁有5項特質,成為一生的財

  1. 以「讚美」取代「比較」

       教孩子讚美他人,任何一個人,包括對自己的讚美。當對方習慣性的比較時,以讚美肯定的話回應,令對方感到滿足,而無須以比較作為補償方式。例如,對一個愛比較的阿姨說:「阿姨,你們家的OO好厲害喔,這麼快就會背九九乘法表了。」當然,不能忘記的是,我們也經常讚美孩子,同時也常問他:「今天你要讚美自己的是什麼?」因此,當對方拿我們的孩子作比較時,我們的孩子可以在自己內心或直接回應,說:「我考試真的不很厲害,我還要多多加油,但我在OO的表現很不錯!」


💁‍♀本文由【格瑞思心理諮商所】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撰文 莫茲婷 心理師
    facebook:格瑞思心理諮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