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媽媽也是人也會有情緒!理智線斷掉時,試著放過自己充飽能量,明天依舊是嶄新的一天!

媽媽也是人也會有情緒!理智線斷掉時,試著放過自己充飽能量,明天依舊是嶄新的一天!

當媽後總覺得一天二十四小時已經不夠用了,每天處理著各種問題,也時常被時間追著喘不過氣,面對孩子吵鬧時,也更容易脾氣失控,提醒媽媽們,孩子也會感覺到,媽媽們的情緒也會影響著孩子,無論如何,都要學習與情緒共處。

又一次情緒風暴後入眠, 記憶中那個劈哩啪啦破口大罵的女人是誰?
一頭亂髮眉頭深鎖又煩躁不悅的女人是誰?
是…我嗎?
原來…是我啊!
已經不認得何時自己變得如此顯老,
已經不記得怎麼發自內心開懷大笑。
看著鏡中的身影,
心疼的對自己說:
「你,只是累了!」

父母親的情緒,孩子其實是最直接感受得到

老公離家七個月,也代表我一個人也撐了七個月了。最近明顯地感覺到自己的疲累已經到了臨界點,很容易急躁、暴怒與不耐煩…每天都跟自己說要心平氣和,但碰到哭鬧亂番的小惡魔,理智線時常瞬間爆掉。(推薦文章:教孩子前爸媽也要先學著控制自己的情緒!

「對不起!安安硯硯,恐龍媽媽又出現了。」媽媽真的不需要別人指責,心裡就會內疚自責。冷靜後總覺得心裡很難過,聽到安安說:「媽媽對不起,我們不乖讓你這麼生氣!」內心感到更加愧疚:「安安,你沒有不乖,只是媽咪累了!」硯硯貼心地說:「那媽咪妳趕快睡!」,「不是身體累了,是心,累了!」我說。「我感覺得出來…」訝異的聽到安安這樣回應。 但想想也不需要驚訝,孩子這麼敏銳又聰明,怎麼可能感覺不到媽媽心裡的疲累呢!手邊的工作急迫,兩個孩子需要照顧,例行的作息很難減少,家裡也不能放著亂糟糟,時間永遠不夠用,感覺被事情追著跑。其實很想像一灘爛泥,甚麼事情都不要做,但真的攤在那都不做時,心裡卻焦慮得不得了。

▲ 圖片授權/盧新之諮商心理師

有情緒是正常的,但如何面對它才是該學習的問題

回想以前,曾有個學生問我:「老師,當心理師是不是不容易被別人影響、都不太有情緒?」看到現在的我,或許會顛覆他的想像。但我想也許就是我的多愁善感讓我踏上心理師的路,也因為有顆敏感的心,才能更同理他人的感受。如果再遇到同樣的問題,如今的我可以回答:「不是!心理師是人,當然也有情緒。有情緒,才是身為一位稱職心理師不可或缺的特質。」(推薦文章:當孩子表達負面情緒時,爸媽們千萬要鼓勵且幫助孩子學習調適!)

媽媽的心都是一樣的,心理師媽媽也不例外。大吼大叫情緒失控在生活中上演,自責愧疚與罪惡感常常把自己淹沒。但無論如何,我想跟現階段的我和同樣在水深火熱的媽媽們說:「親愛的,有情緒是很正常的!外在批評的嘴巴還不夠多嗎?自責不會讓事情變好,放過自己,吃好睡飽,充足能量,我們才有力氣吼叫。加油!明天一定會更好!」
晚安!等太陽升起,我們再繼續跟生活奮鬥。

💁本文由【盧新之諮商心理師】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facebook:心之所向盧新之諮商心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