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當孩子表達負面情緒時,爸媽們千萬要鼓勵且幫助孩子學習調適!

當孩子表達負面情緒時,爸媽們千萬要鼓勵且幫助孩子學習調適!

(2021.04更新)情緒管理是不論在什麼年紀都需要練習的,從一開始的負面到適當地調適自己,其中的過程需要自己去慢慢體會,當小孩有其他情緒表達時,也希望父母能在旁協助他,並且鼓勵她分享想法,學習控制自己。

孩子面對問題時,也會感受害怕難過
近日家中長輩發生交通意外住院,左腳需要開刀治療,只有傷到腳是不幸中的大幸。安安跟我分享他同學小時候手肘骨頭受傷的事時,我順著話題跟他說了家中長輩腳骨頭受傷了,現在在醫院,但身體還是很健康請她不用太擔心。

沒想到,安安一聽完,放聲大哭,突如其來的消息使她錯愕與害怕。我放下手邊正在料理的食材,緊緊抱著她,跟她說:「寶貝~你嚇到了對吧!媽媽聽到這件事了時候也嚇到了,但後來知道xx沒事很平安,只是腳腳骨頭被壓到了,需要到醫院檢查治療幾天,我們現在打給他好嗎?」

安安看到手機裡的長輩,忍不住傷心地說:「xx怎麼辦?我要找xx~」長輩看了也心疼,責怪我幹嘛讓安安知道。這一刻,紅了眼眶的我也很後悔告訴安安,也許小小的他還沒辦法承受太突然的消息,而且是個壞消息。掛掉電話,還在情緒風暴中,我只能盡所能的陪著安安,鼓勵她把感覺想法說出來,抱著他,等待高漲的情緒慢慢消退。(推薦文章:教孩子前爸媽也要先學著控制自己的情緒!

「媽媽~我真的超級無敵難過!」安安大哭著說。 「我知道!媽媽知道~因為你很愛xx,很心疼xx。但你現在知道了,xx沒有事很平安,只是腳腳會痛痛需要在醫院治療幾天,xx出院我們就去看他好嗎?」我抱著他,慢慢地跟她說。 「恩!我還是很難過。」 「是啊!媽媽也很難過,但好險只有腳受傷對吧?所以我們在路上都要很小心。」 「恩!」安安點點頭。 我靜靜地抱著安安過了五分鐘。 「寶貝好一點了嗎?慢慢調整一下自己,媽媽要去煮飯了,不然我們都要餓肚子了。你需要我就到廚房找我好嗎?」放開安安,準備起身。 「媽媽,可以再給我一個大抱抱嗎?」 「當然好!」我心疼地抱著安安。 安安啜泣地默默走進自己的房間。

▲ 圖片授權/盧新之諮商心理師

過不久,安安拿著玩具到廚房找我。「媽媽,你可以幫我打開嗎?我很難過想要做一些我會開心的事!」頓時聽到,我真的覺得很欣慰:女兒長大了,懂得表達自己的情緒並且慢慢調適,想辦法用適當的方式轉換自己的負面情緒,重新振作。「安安~媽媽覺得你很棒,你會找喜歡的事情讓自己開心起來。以後我們也可能會遇到難過、生氣的事,我們就去做一些開心的事,心情會慢慢變好!對吧?」(推薦文章:別跟孩子鬥氣!教你這樣面對孩子的負面情緒

很意外地,後續安安心情變得超好,一邊吃飯一邊笑著分享學校的趣事。也許,不只媽媽發現了她的勇敢,他自己也發現了自己是有能力的:慢慢調整情緒,讓自己更開朗。孩子往往需要經由努力的過程增加自我效能感,在這過程中孩子會發現自己是個有能力、能控制的人,成就感與自信心也會跟著提升。

情緒,是需要慢慢練習的!

收回後悔的念頭,就當作這一晚,我陪著孩子上了一堂「情緒調適」的課,孩子成果豐厚,媽媽也受益良多。

 💁本文由【盧新之諮商心理師】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facebook:心之所向盧新之諮商心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