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把水果、薯條漢堡當正餐,孕婦竟被診斷出妊娠糖尿病!婦產科醫師:控制不好,恐會造成胎兒發育異常

把水果、薯條漢堡當正餐,孕婦竟被診斷出妊娠糖尿病!婦產科醫師:控制不好,恐會造成胎兒發育異常

為了讓寶寶皮膚細緻,許多孕媽咪幾乎天天喝蜂蜜水、純蘋果汁,並多吃蔬果,不過,烏日林新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林瑋涵提醒,孕婦最怕罹患妊娠糖尿病,如果本身就是高風險族群,懷孕時又攝取過多糖份、澱粉,血壓偏高,恐危及自身及胎兒健康。



你是妊娠糖尿病的高危險群嗎?

看似健康的孕婦飲食,卻讓她吃盡苦頭,懷孕24週產檢時,血糖飆高,且胎兒成長速度超過預期,體重超前兩周,接受「口服葡萄糖耐受測試」,血糖值超過140mg/dL,且妊娠糖尿病糖水測試4次中有兩次不合格,證實為妊娠糖尿病。婦產科教授李茂盛表示,妊娠糖尿病指的是懷孕前沒有糖尿病病史,但在懷孕期間發現患有糖尿病,到了產後,血糖又恢復到正常範圍的情況。(推薦文章:懷孕嚴加控管糖分攝取.有助避免妊娠糖尿病或妊娠高血壓

一般建議,在懷孕24至28週時,孕婦應喝糖水,篩檢妊娠糖尿病,一旦確診,務必嚴格控制血糖。研究顯示,懷孕時曾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女性,在產後5至10年內約40%至60%機率發展成糖尿病。

哪些人是妊娠糖尿病高風險族群?李茂盛醫師指出,懷孕前肥胖或過重者、曾有妊娠糖尿病史者家族、有糖尿病史者、曾有妊娠毒血症者,以及多囊性卵泡症候群者。

林瑋涵醫師指出,妊娠糖尿病患者如果血糖控制不佳,將導致羊水過多,引發臍帶脫垂與羊水栓塞,另也會造成胎兒發育異常,如為巨嬰,則增加難產機率,且寶寶出生後,容易出現低血糖、低血鈣等併發症。


孕期飲食需慎選,患病者也要定期追蹤血糖狀況

為此,林瑋涵醫師提醒孕婦,務必慎選食物,不要因為孕吐、食欲不好,就多吃了一些高糖、高熱量食物,例如,芒果、西瓜等水果,如果多吃,就容易引起高血糖、肥胖等問題。

在醫師、營養師及糖尿病衛教師的建議下,蘇姓孕婦詳細紀錄飲食日記,每天至少自主監測4次血糖,起初飯後兩小時的血糖值常常飆高至170mg/dL。
接受衛教後,蘇姓孕婦早餐以高膳食纖維的全榖雜糧類,取代薯條、漢堡,注意3餐糖分攝取,戒掉含糖飲料,幾乎不喝蜂蜜水、果汁,慢慢將血糖控制在標準值,寶寶生長速度恢復正常。

林瑋涵醫師表示,高齡產婦比率逐年增高,許多孕媽咪在懷孕初期,甚至還沒懷孕前,血糖就偏高,如在孕程中常攝取一些額外的高糖、高熱量飲料食物,就更容易罹患妊娠糖尿病。(推薦文章:男女35歲後生出的寶寶,恐早產、體重輕、自閉症!高齡爸爸易增媽媽患妊娠糖尿病機率

大部分妊娠糖尿病患者透過飲食、運動就能控制血糖,林瑋涵醫師也提醒,產後必須定期追蹤血糖變化,評估後續發生糖尿病的風險,之後每隔3年也要追蹤一次,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推薦文章:孕期垃圾食物大解密
(推薦文章:妊娠糖尿病.監測血糖並管控體重才是根本之道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