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期垃圾食物大解密

孕期垃圾食物大解密

在生活中,有些食物是表面看起來無害,但卻可能對人體造成健康影響,特別容易被忽略,就像是「隱藏版」的垃圾食物!
孕期注意事項|孕期食物

大部分垃圾食物都空有熱量,當孕媽咪以此類食物做為主食或點心,首當其衝就是容易「體重增加」;肥胖的狀態,多有高血脂等症狀,易引發心血管疾病,進而導致妊娠病症(如妊娠高血壓、糖尿病等)的發生。

進一步來看,重口味、鹽分高的洋芋片等零食,鈉含量高,有引起高血壓的危機;甜點內含高糖分,對於糖分耐受性不佳(起因於胰島素製造量不足)的孕媽咪來說,罹患妊娠糖尿病的機率可能比一般人高;而某些添加物不明的食品,更可能隱藏著致癌的因子。

澳洲的研究顯示,孕媽咪如果愛吃垃圾食物,未來早產的機會可能比較高,也比較容易生出胖寶寶;這跟當母體罹患妊娠糖尿病時,如沒有控制血糖妥當,可能會引發巨嬰、甚至早產的情況類似。

另外,倘若母體患有妊娠高血壓,腹中胎兒將可能生長遲滯、窘迫而被迫早產,嚴重時還可能缺氧而胎死腹中。

熱銷的有機食品,居然也是垃圾食物?

1.蔬菜乾

脫水調味後的蔬菜乾,非常順口;但其實在製程中已流失大量營養,且調味用的鹽、糖、油等等,含量對人體來說偏高,整體營養價值不高。

2.有機食物

新鮮有機食材的料理對人體才有幫助,某些濃縮、乾燥或加工過仍標榜有機的食品,一樣有缺乏營養素、高調味量的問題,易讓人不小心吃過量。

3.素食

最健康的素食應該是天然的「黃豆製品」,並且以「非基因改造」的最佳。至於坊間素食餐廳的素雞、素鴨等加工製品,多高鹽、高油,不適合孕媽咪。

4.麵食類

蔥油餅、麵包、鍋貼等,料理過程大多會使用高量的油脂(豬油、牛游、植物油等),並且高溫下還有變質疑慮(反式脂肪),纖維質和礦物質被破壞,鹽和糖可能超出一天人體所需。

建議偶爾可做為點心,但不宜做為正餐食用。

10大垃圾食物,無論何時都應少食用

1.油炸類

麵粉含澱粉,澱粉經高溫加熱後,會產生「丙烯醯胺」,不少國外研究已證實這是可能導致人體罹患癌症的物質。

另外,高溫更會促使蛋白質變性,產生「異環胺」等衍生物質,相關研究也顯示會提高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2.醃漬類

高鈉、高糖容易對體內負責消化和代謝的器官造成負擔。醃漬食物可能促使胃酸分泌過多,且常吃也可能使胃產生慢性發炎的狀況,長期下來將提高胃病或胃癌發生機率。

而較高的鈉量會使腎臟代謝負擔沉重,罹患高血壓的機率將可能偏高。

3.加工肉類

為了能延長肉類的保存期限、增添風味,往往會以亞硝酸鹽來幫助維持肉質色澤,並預防肉毒桿菌孳生而進行防腐工作,香腸、火腿大多偏向此類。

食用前的加熱動作可能導致口腔癌、食道癌等癌症的發生。

4.餅乾類

在營養學上,餅乾是由高溫所烹調而成,其實原有材料中的營養(維生素、礦物質等)早已被破壞殆盡。

大多數廠商在製程就會添加許多香精、鹽、糖與油脂,其中特別以「蘇打餅乾」最容易被忽略,孕媽咪更要小心。

5.碳酸類

此類多內含磷酸,會影響人體對鈣質的吸收,甚至加速鈣的流失。這對於亟需要鈣質的孕媽咪來說很重要,提醒在嘴饞想喝飲料前務必三思!

6.方便食物類

最典型的空熱量食物,主要成分僅是碳水化合物(真空脫水的麵條);且調味包不但高鹽、高油,更可能有不明添加物。

7.罐頭類

為了保存食物的期限與風味,因此添加香料、大量鹽與糖等,甚至還可能添加防腐成分,不但維生素與礦物質流失,還會促使蛋白質變性而產生有害物質。

盛裝食品的罐頭容器多為金屬,有一定使用期限,超過有效日期、或不小心碰撞到,就可能開始變質而釋放出金屬元素,造成內部食物感染。

8.蜜餞類

舒緩孕吐噁心感,卻帶來高鈉危機。

9.冰品類

高脂肪會讓胃部排空變慢,導致食欲變差

10.炭烤類

蛋白質在經過燒烤作用下,會炭化、變性而產生「三苯四丙烯」,是世界公認的致癌物質。

長期入口,勢必會對腎臟、肝臟造成龐大負擔。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孕期腸胃不適,快跟著營養師這樣飲食
簡廷芮公開「孕期菜單」,掌握1關鍵:孕期體重控制好簡單,且每個人都適用!
懷孕飲食小心這7類食品!會影響孕婦和寶寶健康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