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懷孕嚴加控管糖分攝取.有助避免妊娠糖尿病或妊娠高血壓

懷孕嚴加控管糖分攝取.有助避免妊娠糖尿病或妊娠高血壓

〈2020.08.04更新〉「醣」與「糖」的區別在於,「醣類」即泛指所有的碳水化合物;而「糖」則單指具有甜味的「醣類」,主要來自於額外添加的精緻糖(例如煉乳、蜂蜜等)以及單醣類。




糖分控制為懷孕期間不可忽略的重要事項,若是糖分攝取過量,除了容易因為熱量過高造成肥胖,也容易引發妊娠糖尿病及妊娠高血壓,孕媽咪不可輕忽!

糖分攝取避免過量

懷孕期間「醣類」攝取仍須足夠,以每日建議攝取量做分配為佳,而懷孕期間應減少糖分攝取,且建議小於每天攝取熱量的10%。懷孕期間攝取適量的糖分有助於大腦釋放血清素、穩定情緒,而透過糖分進入血液中,分解產生葡萄糖,在人體將之儲存為肝醣以前,不僅可以提供身體運作,亦能有助於身體每日代謝之所需熱量。

由於糖分本身為空熱量且不具有營養素,因此若過量攝取對於身體新陳代謝容易大打折扣;另一方面,精緻糖會使血糖的上升速度較快,若因胰島素阻抗的關係,無法及時應付大量血糖上升,則易增加罹患妊娠糖尿病之風險。


點心替換減量技巧

透過限制頻率的方式達到糖分減量的目的,國泰健康管理營養科婦幼營養組組長陳葵蓉建議,以一星期攝取1~2次為限,增加活動量以幫助穩定血糖,對於懷孕期間體重控制的孕婦來說也有很大幫助。她提醒,與其選擇精製糖製成的食物,不如選擇營養價值較高的食物。

起士或優格:低脂乳品類,建議選擇高鈣少鹽低脂的種類,每日攝取勿超過1.5~2杯(1杯240毫升)。

豆漿、豆花:豆魚肉蛋類,由於大豆富含足量卵磷脂,不僅能幫助胎兒大腦發育,也能有效預防產後塞奶的問題。

堅果:攝取適量(1免洗湯匙)的原味綜合堅果、若不慎攝取過量,在油脂每日建議攝取量上需做調整。


減少攝取精緻糖類

以一日增加5公克精緻糖為上限,事實上,一塊蛋糕的糖分遠多於一日上限,因此建議以一個星期1~2次為限制;將醣類均衡分配於六大類食物中,主食以全穀根莖類為主,點心則搭配適量的水果、無加糖果乾,以減少攝取精緻糖的食物。

若是在懷孕期間,水果無法滿足孕婦之口欲,陳葵蓉營養師建議,可以攝取木耳甜湯這類的點心,以足夠的膳食纖維延緩血糖快速上升的問題,儘量避免單純攝取含糖飲料。透過減少糖分的攝取,不僅可以幫助整個孕期的血糖及體重控制,也能逐漸改善平時不良的飲食習慣,可謂一舉兩得。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