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妊娠糖尿病.監測血糖並管控體重才是根本之道

妊娠糖尿病.監測血糖並管控體重才是根本之道

喝糖水、診斷是否罹患妊娠糖尿病,相信是每位孕媽媽難忘的產檢經驗。若是不幸被確診為妊娠糖尿病,孕婦也無需過於擔心,做好飲食調整、保持良好的運動習慣,還是能生出健康的寶寶。

減緩症狀.飲食控制和運動習慣雙管齊下

懷孕約24至28周,可透過抽血診斷孕婦是否患有妊娠糖尿病,若確診為此症狀,婦產科醫師會轉介給營養師諮詢,並進行飲食調整,每日食用的醣類、脂肪、蛋白質的份量皆須控制。另外,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游舒涵特別提到,現今孕婦最容易忽略的,就是運動的重要性,事實上,每天適當的運動,有助於體內代謝及體重的控管,特別針對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婦,更是需要培養這項好習慣。

除了飲食上的控制,不論是在飯前或飯後,也需在家自行監測血糖。一般建議,飯前的血糖值應≦90mg/dl、飯後1小時≦140 mg/dl,而飯後2小時則是≦120 mg/dl。若是本身體型較為肥胖,更應該控管好自己的體重及血糖,避免產生其他併發症。(推薦文章:妊娠糖尿病.維持血糖最要緊

生產風險高.選擇有兒科醫師支援之醫院較佳

進入懷孕後期,雖大多數的孕婦都能有效減緩症狀,但部分情況較嚴重者,仍需要依賴胰島素以控制血糖,這些孕婦在生產過程中,就可能面臨胎兒低血糖的情況,游舒涵醫師建議,屬於以上類型的孕婦,應選擇有小兒科醫師待命的醫院生產較為妥當。

同時,肚中的胎兒也容易會有體重過重、過大而導致催生失敗,並且增加剖腹產的難度,發生肩難產的情況也會提高。此外,根據文獻顯示,因不明原因造成的胎死腹中的機會也會提高,因此應更密集地監測胎動,以免發生遺憾。

血糖指數.應在產後3個月回到標準值

除了定期的產後回診,追蹤孕婦身體各項狀況,游舒涵醫師提到,這類型的孕婦產後約6至12周,需再回診測量血糖狀況。她提到,多數孕婦在產後3個月,血糖狀況就應回復正常,但因現代人多為精緻飲食、作息也較不正常,可能本身就隱藏著代謝性疾病,只是沒被檢查出來,甚至在生產結束後,某些孕婦成為終生糖尿病的患者。若是因懷孕而診斷出妊娠糖尿病,但在產後血糖值也未恢復正常,體內就可能存在著糖尿病等疾病風險,須做進一步檢查。(推薦文章:風雨生信心 不畏妊娠糖尿病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