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幼兒生活教養> 分離焦慮鬧脾氣,給孩子「2選1」卻不見改善?網驚:原來問題出在爸媽給錯選項!

分離焦慮鬧脾氣,給孩子「2選1」卻不見改善?網驚:原來問題出在爸媽給錯選項!

父母給孩子做選擇時,給予的選項很重要!

  我們都知道,當孩子鬧脾氣時,「深深同理,淡淡處理」是很常被提到的方法,但具體來說到底該怎麼使用怎樣的同理處理呢?擅長用影片分享教育理念的影音部落客「詹宇夫妻」就對此給出了超實用的方法。

孩子想撒嬌可以,破壞原則就不行

  他們的女兒童童,前陣子因為開學而正在經歷「分離焦慮」,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情況也逐漸好轉,夫妻倆打算帶著她外出吃晚餐,也當作是放鬆、舒緩一下緊繃的心情。

  沒想到車剛開到童童一到餐廳,劇情急轉直下,忽然來一個情緒大暴走,開始哭啊、踢啊、叫啊。詹宇夫妻提到,此時的情緒宣洩,可能屬於孩子在放學後會想要發洩一些早上無法發洩的情緒,於是他們便給童童一些時間,給她發洩一下。

分離焦慮 幼兒|小孩鬧脾氣|孩子情緒爆炸

「這不是肯德基」真實上演,考驗父母的危機處理能力

  沒想到好不容易等來童童緩和情緒,誰料到等她一下車卻身體一軟,整個人就跌坐在地上,上演一段這不是肯德基,看著她在地上哭,詹宇夫妻心中很不捨,心中同理的認為「分離焦慮對女兒來說一定很辛苦,是不是應該要抱起來安撫讓她好好吃飯?」

  但同時,又有另一個聲音告訴他們「這已經是連續好多天吃飯前會上演的一齣戲」,可稱為想要用哭鬧來達到目的的「上層腦生氣」。

給孩子「進階版」2選1,才能讓他從錯誤中學習

眼看場面僵持,詹宇夫妻打算開口尋求突破,他們蹲下和女兒說:

「童童,妳要選擇跟我們一起吃飯?還是我們回家哭,沒有飯吃呢?」

「我不要!!!!!」

「妳想一下,是要吃飯,還是回家哭,沒有飯吃呢?」

「我不要!!!!!!!!!!!!!」

「好~那我幫妳選擇囉。」

說完,一把抱起童童,一瞬間,哭聲再度響起,她開始大聲哭喊

「我要吃飯!!我要吃飯!!我要吃飯!!」

當選擇一旦做了,就是要堅持原則

於是就讓她一路哭回家裡。到家準備洗澡時,童童冷靜許多後,開始表露出「真正的情緒」

「不能吃飯...肚子好餓....我好難過...」

「恩,爸爸知道。」

  她深刻體驗到自己的選擇,下次一定會做出正確的選擇!提供一個正確的選擇,好的結果,與一個不正確的選擇,不好的結果,能讓孩子練習去做對的選擇,相反地,如果孩子選了不正確的選擇,或是不選時,我們就讓他體驗不好的選擇,因為人是靠經驗學習的動物,唯有自己經歷過,才能學習到。

  童童在這次經驗中學到,「原來說不要吃飯,就沒有飯吃,就會肚子餓」。雖然最近這兩天,吃飯前還是會哭,但當給她選擇時,她都會回答「我要吃飯」,然後開始整理自己的情緒。

進階版2選1 舉例教學

  不正確的選擇,不好的結果不一定是「不吃飯」,大家可以用「孩子在乎的東西」來讓他選擇。合理、相關、尊重的結果,讓孩子知道做什麼選擇,會有什麼後果,我要學習做正確的選擇。

舉例1:你要好好玩玩具,還是一直摔,我把玩具收起來?

舉例2:你要坐好好好吃飯,還是一直站起來,等等沒有果汁喝。(果汁必須是原先就講好的,不然會變成獎賞or利誘) 

重要提醒,如果用威脅句孩子會少了「選擇」,像是「妳再丟我就收起來!」、「妳再這樣我就___!」如果提供給孩子選擇,她是可以選正確的選擇,好的結果,就不是被威脅囉。

分離焦慮 幼兒|小孩鬧脾氣|孩子情緒爆炸

分離焦慮時期的孩子,是爸媽的耐心考驗期

  這時期的孩子,上學哭就算了,放學回家還要鬧一波,退化行為真的讓爸媽很沮喪。但是,讓孩子適當發洩之外,我們的規矩與原則還是要堅持住!

  孩子也不是省油的燈,透過每一次的哭鬧,不斷的試探父母的底線和挑戰原則。所以,最重要的是「孩子發洩、撒嬌可以,但就是不能破壞原則」!

文章授權/
-->
詹宇夫妻FB

-->詹宇夫妻YT
-->SuperMami超級媽咪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親子教養大不易! 教孩子前,爸媽也要先學習控制自我情商力
孩子6歲前所具備的社交能力・分離焦慮高峰期發生在「這年紀」
改善寶寶「分離焦慮」就從這4點做起!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