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托嬰中心挑選攻略!參觀注意3重點,讓爸媽放心、寶寶也開心

托嬰中心挑選攻略!參觀注意3重點,讓爸媽放心、寶寶也開心

現代雙薪家庭多,產假或育嬰假過後,爸媽就需在保母、托嬰中心或親屬照顧等眾多選項中抉擇,而托嬰中心又有公辦民營、社區公共托育家園、準公共化與私立的分別,繳交月費與可領取補助各不相同,如何挑選合適托嬰中心是重要的課題,若及早了解相關資訊,就能保有較充裕的選擇時間。

文章目錄

什麼樣的家庭適合選擇托嬰中心?托嬰中心與保母的最大差異為何?

兒福聯盟基金會社工員王于瑄建議,家長不妨先列出清單,檢視自己最在意的需求,並依排序尋找適合托嬰的方式。

托嬰

托嬰中心優點缺點大盤點

為幫助爸媽釐清托嬰中心是否適合自己的寶寶,以及能否提供符合需求的協助,提供幾項托嬰中心優缺點做為評估的參考。

優點1:增加同儕經驗

孩子在托嬰中心,每天都會見到許多同齡幼兒,大幅增加與同儕互動的機會,有了托嬰中心的人際互動經驗,也能幫助孩子進入新環境時較不怕生,減緩未來上學會面臨的分離焦慮程度。 

優點2:活動空間大

與自家相比,托嬰中心無論遊戲或運動都有較寬廣的空間,老師也會配合孩子能力給予適當訓練,促進骨骼與肌肉健全發展。

優點3:人力支援

托嬰中心通常會由多位老師一起協力照護,若一位老師暫時離開,也有其他照護者支援,不怕孩子發生危險卻無人處理。

優點4:有制式化規範

對於環境衛生、幼兒活動設計與門禁管制等等,托嬰中心都有明文規範,可省去逐一與機構溝通送托細節的時間。

缺點1:交叉感染風險

孩子每天接觸到的人多,感染來源自然增加,只要一個孩子有小感冒、腸病毒,就很有可能讓好幾個孩子同時中標!

缺點2:難個別化照顧

托嬰中心一位老師需要同時照顧四到五個孩子,難免無法注意到每個孩子細微的需求,較難提供個別化照顧。

至於家長需要何時預約、參觀合適托嬰中心呢?

王于瑄社工表示,預計送托的六個月前就可開始留意,公辦民營托嬰中心與社區公共家園每年都會公布登記與抽籤時間,家長可以留意各縣市政府公告。而私立托嬰中心雖無固定登記時間,但收托名額有限,加上實地參觀時間,至少兩個月前開始約訪是比較保險的作法。

參觀托嬰中心注意人、事、物

王于瑄社工提醒,托嬰中心應從有立案的機構中篩選,立案機構的空間大小、設施安全、消防設備與托育人員資格必須符合基本規範,應視為挑選時的第一道防線!

再來就是參考每年的評鑑等級,從優等開始考慮,而衛福部也會定期於官網公開不合規定的托育人員裁罰資訊,以利家長查詢。

最後,若已選定幾間機構,就能先收集相關資料,像是近期評鑑結果、其他家長的送托評價或建議,都能幫助爸媽更了解實際的托育情況。

篩選出中意的托嬰中心,家長便可規劃實地走訪。

王于瑄社工表示,現場參觀是挑選過程中最重要的階段,到托嬰中心參觀時,建議依照以下三步驟,分別從人、事、物一一檢視是否符合家長要求!

人:師生互動

觀察托育人員是否能耐心回應孩子需求,注意到孩子即將發生危險並及時制止,或有人員暫離時,有沒有其他托育人員填補空缺人力。

依照政府規定,托嬰中心的師生比為一比五,家長須檢視實際的師生比是否高於規範。

事:園方態度

花時間與托嬰中心主任談談,了解園方會提供的托育活動內容是否適合孩子、對於親師溝通持開放或被動態度,若家長希望親自提供寶寶副食品,也應先詢問園方能否協助餵食。

除此之外,嚴格執行門禁管制也是安全的一大考量,接送孩子時,需不需要持有接送卡,非爸媽的親友接送有無明確程序驗明身分。

物.軟硬體設備

檢視園方掛出的立案證書地址、使用樓層、核定收托人數與實際情況相符與否,廚房、教室、廁所等主要活動區域的衛生程度,以及設備的銳角、突出物有沒有緩衝物防止幼兒受傷。

決定送托後不可大意

一旦決定送托地點,記得將孩子的特殊需求與身體狀況詳細告知托嬰中心,與機構針對自己在意的細節討論,並且取得共識、簽訂托育契約。

王于瑄社工強調,契約簽訂後,家長別忘了規劃接送路線,若無法準時接送則需有臨時協助的人選。孩子從托嬰中心回家後,花點時間留意孩子的身心狀況,維繫密切親師溝通,才能確保良好托育品質!

托嬰中心費用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幼兒園、托嬰中心違規紀錄查詢3.0上線啦!上次沒查到的家長,這次快跟上囉
保母?長輩?托嬰中心?哪個才是最適合寶寶的照顧者呢?
3個關鍵.寶寶托育心免驚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