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保母?長輩?托嬰中心?哪個才是最適合寶寶的照顧者呢?

保母?長輩?托嬰中心?哪個才是最適合寶寶的照顧者呢?

保母好還是長輩好,對於雙薪家庭來說,這是養育孩子必然會碰到的問題,照顧寶寶除了要找質得信賴的人以外,更需要具備專業的知識。

文章目錄

托嬰

為寶寶選擇照顧者通常不外乎三種選擇:保母、托嬰中心或家中長輩,呂信慧心理師認為,無論是哪種選擇,除了費用與環境等條件可客觀比較評估外,更重要的是寶寶與父母的需求能被滿足。

呂信慧心理師表示,讓寶寶多一個照顧者能促進他的人際關係發展,因為寶寶的人際關係培養是從與照顧者間的互動衍生,讓寶寶習慣與不同的照顧者相處,會讓他熟悉多元的人際關係交往模式。

雖然寶寶看似不懂,但其實無論是與照顧者的相處或是大人間的交流與互動,都是他日後建立人際關係時模仿學習的來源。

找照顧者前,先知道寶寶最需要的TOP7

無論寶寶交由誰照顧,照顧者都需提供讓爸爸媽媽放心的照護條件,而這些照護條件其實也是媽媽要將寶寶交付照顧的最大顧慮。

因此即便需考量的因素很多,仍值得爸爸媽媽用心了解與選擇,呂信慧心理師建議從以下幾個面向來思考與觀察。

1.安全的環境

照顧寶寶的空間是否整齊清潔?通風是否良好?周遭是否安靜?

2.安心的食物

食材是否新鮮、健康並營養?

3.規律的生活作息

寶寶的生活作息能不能規律?帶回家後能不能符合爸爸媽媽期望的作息時間?

4.給予恰當的感情撫慰

當寶寶遭遇挫折、產生焦慮時,照顧者的應對是否恰當?教育方式與父母是否能一致?

5.適當的人際互動

寶寶於被照顧期間會不會有與其他人良好互動的機會?呂信慧心理師指出,適當多元的人際互動對寶寶的身心發展具有正面影響。

6.生活技能的培養

當寶寶稍微大一點需要學習自行如廁與進食時,照顧者是否能妥善教育並耐心引導。

7.遊戲與共讀

照顧者是否會陪著寶寶從遊戲中或繪本中學習。

長輩帶小孩,應以長遠的和諧家庭關係為考量來處理衝突

寶寶若能交由家人照顧,通常能讓爸爸媽媽最放心,畢竟生活方式與習慣都較為熟悉。

且當家中長輩已屆退休之齡時,常會希望能享有含飴弄孫之樂,除了想疼愛孫子、不放心將孫子假手他人照顧與替孩子省荷包外,藉由照顧孫子不但能重溫當年照顧小孩的時光,還能讓退休生活不會空虛乏味。

而小孫子的陪伴,也能讓長輩與子孫間的聯繫更緊密,因此若請家中長輩幫忙,能同時滿足長輩心願與滿足爸爸媽媽的需求,為寶寶尋求照顧者便簡單很多。

然而,對於寶寶的照顧方式,兩個世代常常會有不同的教育理念,這也是爸爸媽媽請家中長輩照顧時常見的最大難處。

呂信慧心理師建議,如果讓家中長輩幫忙照顧寶寶,有可能會讓彼此關係出現嫌隙,必須委婉的溝通並取得先生支持,來設法達成雙方共識,才不至於影響家中的和諧氣氛。

呂信慧心理師提醒,若照顧寶寶的人選是婆婆時,先生的立場與角色很重要,如果可以,儘可能先與老公達成共識,在與婆婆溝通時,先生的支持與居中協調也較能緩和不必要的衝突。

保母或托嬰中心,詢問其他父母的評價

當寶寶必須請保母或托嬰中心代為照顧時,除了環境容易觀察、易於溝通外,教育方式、照顧的品質與行為模式都不容易輕易了解。

相較於請長輩幫忙,爸爸媽媽托嬰前的查訪與觀察就需耗費較多的心力,除此之外,無論是保母的家或托嬰中心,都相較於家裡環境有較多無法掌控的影響,例如:保母或保育員的生活習慣、其他一同被照顧的小孩行為等等。

呂信慧心理師建議,最好尋找有口碑的照顧者或托嬰中心,並藉由觀察已被照顧過的孩子來協助判斷,而若選擇交由保母照顧時,也要同時參考她的年紀與家庭狀況,在多方考量後再下決定。

請保母代為照顧寶寶時,雖然保母不是一起生活的家人,但因為保母與寶寶相處的時間長,因此容易與寶寶發展出較為親密的關係,爸爸媽媽需考量是否能夠接納這份關係的發展。

呂信慧心理師建議爸爸媽媽重新看待保母的角色,將彼此間工具性的關係替換為情感性的關係,視保母為友好的家人或好友,一方面對於寶寶的人際關係培養有正面助益,另一方面也較能正面看待寶寶與保母間可能產生的聯繫。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幼兒園、托嬰中心違規紀錄查詢3.0上線啦!上次沒查到的家長,這次快跟上囉
托嬰中心挑選攻略!參觀注意3重點,讓爸媽放心、寶寶也開心
3個關鍵.寶寶托育心免驚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