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睡眠> 9個月嬰兒一夜醒4次,新手媽媽快崩潰:誰可以幫幫我?

9個月嬰兒一夜醒4次,新手媽媽快崩潰:誰可以幫幫我?

若說「睡眠不足」是媽媽帶娃的前3大煩惱,一點都不為過!

文章目錄

新手爸媽

  「能睡飽」也許是很多媽媽在帶孩子時最奢侈的心願了,為什麼這樣說呢?除了要對付剛生產完的傷口不適、擠奶塞奶的痛苦...等不說,還要一天一點的和寶寶培養默契,生活起居樣樣都是關卡!寶寶半夜莫名哭鬧算是「最容易卡關的」關卡,如果遇到好哄的寶寶還不要緊,怕就怕遇到怎麼哄就是無法安穩睡的孩子,往往一哄就是好幾個小時過去,好不容易等孩子睡了,還沒等自己喘口氣,天就亮了....掛著兩個熊貓眼,又是忙碌一天的開始。

  近日就有年輕媽媽「爆怨公社」發文崩潰表示,現在9個月大的孩子仍無法睡過夜,每天半夜餵4次奶是基本,哭鬧更是無數次,晚上能睡2個小時就要偷笑!直言這樣長期下來的疲勞,真的讓她快要爆炸了。

 

拼命爬文,試過網路分享的各種方法,但仍無法改善寶寶半夜哭鬧的情況

「我知道這是過程,但此刻,我真的好想把你塞回去,身心疲憊」這是試過各種方法都不見改善,來自媽媽心裡無助的吶喊。

「我撐到小孩2歲,加油」

「妳不孤單,我也是過來人,我的小孩還日夜顛倒...過程中我的分泌物一直跟著我,甚至嚴重到還青綠色,因為長期睡眠不足...」

「我經歷2個月就快受不了了,9個月的妳真的要趕快找後援,讓自己休息一下了」

「大家都是這樣走過來的,加油」

「辛苦了,我們家正在round2,整個生活都毀了」

「我女兒過2歲才睡過夜,最高紀錄起來27次,真的身心疲倦」

  此文一出後,許多過來人都跑來留言,整樓看下來真的「哀鴻遍野」,血淋淋的例子都顯示,帶孩子是件非常辛苦的事情!


幫忙鼓勵打氣外,也有媽咪提出改善建議

  「培養睡前儀式,我兒子睡前,我都會放弟子規或三字經」、「睡前喝夠量,就能到早上」、「我建議妳帶她去看看醫生,看看是不是腸絞痛」、「如果親餵我不知道怎麼處理,可是如果喝配方奶加米精,就是那種讓孩子有飽足感又有營養成分的泡在一起,孩子才不會因為容易餓常常要喝」。(推薦文章:當豬隊友想練習,卻又被嫌到不行...爸爸想哄睡孩子卻總是失敗


各月齡寶寶快速哄睡方法

  寶寶半夜哭醒,爸媽如何快速哄睡呢?針對各年齡層寶寶,提供以下快速哄睡3方法。

.3個月內寶寶:善用躺餵與奶嘴:3個月內寶寶沒有晝夜之分,半夜起來的頻率高,親餵母乳的媽媽可躺餵寶寶,而瓶餵寶寶則可嘗試使用奶嘴、安撫巾、輕拍等方式進行安撫。

.3~6個月大寶寶:延宕滿足:3~6個月大寶寶半夜醒來,爸媽先觀察、輕拍,不要抱起來,用延遲滿足寶寶的方式,讓他試著自我安撫再次入睡。除非寶寶哭得很激動,如:肚子餓,這時可考慮配合安撫但拖延時間餵奶或少量餵食就好。

.6個月以上寶寶:先嘗試安撫:6個月大以上寶寶,半夜突然起來要找大人,可先握住他的手、拍拍他的背,這時不要開燈,也不要講太多話,幫助他情緒平靜下來,慢慢自行入睡。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2~3歲的大寶寶難以哄睡?專家教你5大技巧,爸媽夜晚好入睡!
寶寶何時才能睡過夜?4步驟學會哄睡技巧,讓爸媽儘早擺脫黑眼圈!
「抱著寶寶睡太久,會造成寶寶脊椎彎曲?」威力醫師聯合骨科醫師一起破除謠言,媽媽哄睡孩子不用再有罪惡感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