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抱著寶寶睡太久,會造成寶寶脊椎彎曲?」威力醫師聯合骨科醫師一起破除謠言,媽媽哄睡孩子不用再有罪惡感

「抱著寶寶睡太久,會造成寶寶脊椎彎曲?」威力醫師聯合骨科醫師一起破除謠言,媽媽哄睡孩子不用再有罪惡感

(2021.07更新)網路上充斥著許多育兒謬論,若媽媽沒有事事求證的精神,很有可能誤信假資訊,讓自己徒增不必要的煩惱。

在育兒媽媽界常常流傳著很多奇怪的傳說,有時突然聽到媽媽講的時候,威力醫師還會嚇一跳,以為自己是不是少讀甚麼書?其中最近常聽到媽媽問的就是:「威力醫師,網路上說,抱著寶寶睡太久,會造成寶寶脊椎彎曲耶!小孩哭得半死,我都不敢抱他,怎麼辦?」

「嬰兒除了不能趴睡,媽媽抱著安撫是天經地義的事啊~」

不過回家後我還是找了一下網路,還真的看到寫著抱著寶寶睡太久,小心脊椎彎曲這一類的文章。不過仔細看一下,跟之前我在寫「那些你不知道的奶粉故事」系列時,就發現好多這些所謂的農場文章是一樣的。特色是:

1.標題都很嚇人。

2.最早的出處來源多數是來自中國,同樣內容被大量複製到各個育兒網站。

3.裡面都會寫醫生說,但是都沒有寫是哪個醫生說的。

4.儘管已經轉成繁體中文,很多文字用法明顯與我們不同。

 

骨科醫師破除謠言,也提醒長輩的脊椎才是該照顧的地方喔!

不過威力醫師還是尊重專業,所以我特地邀請了這方面的專家,高醫兒童骨科主治醫師—沈柏志醫師,幫大家做了這一次謠言的破解,也希望讓各位父母長輩在哄寶寶睡覺時,不要再有任何罪惡感,抱著孩子睡覺的景象,很美也很幸福喔~

「阿嬤抱著寶寶睡太久 小心阿嬤脊椎彎曲」高醫兒童骨科沈柏志醫師幽默說到,他在運動時接到我的訊息,想請問關網路文章「抱著寶寶睡太久 小心脊椎彎曲」的意見。由於最近他忙著準備骨質疏鬆上課衛教的資料,他說總覺得網路這個標題應該改成「阿嬤抱著寶寶睡太久 小心阿嬤脊椎彎曲」才對吧。

 

「嬰兒型特發性脊柱側彎」相當罕見,且多會自己恢復正常,只有少部人需要接受手術

嬰兒脊椎側彎根據形成的機轉,可分成以下3點

1.脊椎先天發育有問題,也可能同時合併其他器官異常出現脊椎彎曲。

2.神經肌肉異常相關疾病所引起的側彎

3.找不到原因的側彎,又稱「嬰兒型特發性脊柱側彎」。

就因為「嬰兒型特發性脊柱側彎」的形成原因不明,且歐洲和北美的發生率有顯著差別,因此有很多研究人員提出各式假說試圖去解釋,例如:寶寶睡覺的姿勢和基因差別等原因,但並不包括「抱著寶寶睡睡太久」喔。

「嬰兒型特發性脊柱側彎」相當罕見,根據統計僅佔兒童脊椎側彎的1%,且許多寶寶都會自己恢復正常,臨床上也多以採取「追蹤觀察」為主,只有極少部分的人會需要接受支架、石膏、或手術治療。

因此寶寶喜歡被抱著睡的話,家長是不用擔心寶寶脊椎的發育。倒是要注意家長或阿公阿嬤的腰部,臨床上沒見過寶寶對於被抱太久有何不滿或發育有問題的,倒是許多阿公阿嬤照顧金孫後,膝蓋腰部痠痛後來求診的,這些長輩的脊椎才是我們更需要注意的。

文章來源/威力醫師的育兒週記-王韋力威力醫師

繼續閱讀
看更多兒科醫師-王韋力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