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2~3歲的大寶寶難以哄睡?專家教你5大技巧,爸媽夜晚好入睡!

2~3歲的大寶寶難以哄睡?專家教你5大技巧,爸媽夜晚好入睡!

隨著寶寶月齡增加,寶寶有時會因為想玩而越來越捨不得睡覺,此時除了持續維持睡眠儀式之外,精力越來越旺盛的寶寶,建議可以多讓孩子在清醒時充分玩耍、盡情放電。


不只放電  .更要放對電

美國普萊斯頓嬰幼兒學齡前教育碩士暨私立咕咕園托嬰中心負責人林芝鈴老師以多年帶孩子的經驗分享,認為家長可以觀察孩子,如果月齡7、8個月以上的寶寶,抱著他坐在腿上翻閱簡單繪本時(或是玩一樣玩具時),可以專注1~2分鐘以上或讓媽媽念完幾頁的寶寶,通常本身比較容易專注,也比較容易入睡、睡眠品質較好,反之,如果幾秒鐘就想離開的寶寶,可能對環境有更高的好奇心,也比較容易有不易哄睡的情況。 

此時,就建議家長可以讓孩子進行比較需要體力的遊戲,不要只是散步、跑步、繞圈圈,可以考慮跳床、盪鞦韆或溜滑梯,這些促進感覺統合的活動,都可以刺激寶寶大腦接受更多來自空間體驗的刺激,尤其是跳床,足夠的上上下下空間感刺激大腦,能激發孩子的創造力,也比較容易提高好動孩子的穩定度、提升睡眠品質。 

同時,林芝鈴老師推薦讓學步兒學習騎乘滑步車(沒有踏板的自行車),這個運動對大人而言看似簡單輕鬆,對寶寶來說卻必須協調全身肌肉,在學習騎乘時,必須用對力量讓自己平衡,一方面比起單純走路、跑步更需要全神貫注,另一方面也比較耐玩,未來學騎腳踏車也會相對容易許多。

大寶寶乖乖睡技巧

如果1歲前寶寶的睡眠儀式未能建立,2~3歲後再嘗試建立孩子的睡眠規律會相對困難,建議媽媽可以嘗試以下方法: 

1.陪睡:如果之前的睡覺時間,都讓孩子自己一個人在房間嘗試入睡而沒有睡前陪伴的話,陪睡就很重要,有時孩子睡前只需要充分陪伴,就會甘願在家長的懷中睡去。

2.低於現在年齡的繪本:如果是符合寶寶年齡的繪本,相對應的深度會讓寶寶有太多思考,所以應選擇低於孩子現有年齡的簡單繪本,搭配平淡沒有起伏的語調和音頻,讓寶寶逐漸出現睡意。

3.去除環境干擾:去除引發孩子好奇的聲響或干擾,例如:房間外的電視聲音、減少來自其他家人活動的聲音等,讓寶寶能專心在媽媽營造的入睡氣氛中,若有需要,建議爸爸也可以暫停手邊活動,陪孩子睡一下,待孩子入睡後再進行未完的工作。

4.滿足未完成的需求:對2~3歲的寶寶來說,如果遊戲進行到一半被帶入房間睡覺,他可能會掛心未完成遊戲,如:積木才排到一半、機器人的動作未完成等,此時建議家長在帶孩子進房睡覺前,要預留讓孩子完成遊戲或讓遊戲告一段落的時間,例如:2分鐘後、鬧鐘鈴響後,讓孩子有預期「要去睡覺了,手邊的遊戲要先中斷」的心理準備,否則容易會出現不甘願而大哭、捨不得睡覺的情況。

5.充分放電:在白天清醒的時間,可以多安排寶寶運動或進行體能活動,如:寶寶游泳、寶寶體操等,或是帶到附近有戶外遊樂設施的公園,讓寶寶盡情遊戲,使體力充分消耗後,夜晚更好入睡。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