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幼兒生活教養> 兒童教養熱門文章TOP5,蘇文清職能治療師善用生活小故事,教你將教養輕鬆融入生活中!

兒童教養熱門文章TOP5,蘇文清職能治療師善用生活小故事,教你將教養輕鬆融入生活中!

蘇文清職能治療師點閱率超高的5篇文章!


「我不是一位主流教育者,我只是一位喜歡跟著孩子一起學習的務實療育者。我喜歡說說我怎麼與孩子們有效互動,只是我的方式都不是從書本理論而來,都是療育課程中,孩子們教會我的事!」這是蘇文清職能治療師,拉近自己與讀者的距離方式,他的文章從來不是生硬的教養理論,而是有溫度的生活小故事。也就是這樣的真摯的文字,才讓他的文章分享數一直居高不下。這裡特別為爸爸媽媽整理了前5篇點閱最高的文章,一起輕鬆的將教養融入在生活中吧!

 

TOP1. 孩子3歲前,父母要陪他一起做7件事

俗話說:「3歲定終身」、「3歲定性」、「3歲看80」,在未接觸孩子之前,會覺得這些話語都有些誇大,但隨著與孩子相處的經驗變多,逐漸覺得這些話語大有學問!

很多人會認為孩子還小,可以慢慢教,但若懂得兒童發展,就會發現3歲之後,孩子的大腦發育已經完成近80%,這時孩子許多的表現方式都已經慢慢成形,假若3歲前父母能為孩子打下學習基礎,那麼對於孩子未來的發展,定然會有很大的助益。

到底孩子在3歲前要學會什麼?點開文章了解更多→https://www.mombaby.com.tw/articles/16214

 

TOP2. 別小看幼兒園老師的敏銳度,孩子看似正常其實隱藏學習問題,5大狀況題用5種方式來思考

不要小看幼兒園老師的敏銳度,若老師說您的孩子有狀況,十之八九都是有狀況,只是這些狀況不是疾病,卻可能會影響孩子後續的學習發展,原本看似不起眼的小問題,到了小學之後,就有可能成為令人困擾的大問題。面對老師提出的問題,多些尊重和了解,寧可多擔心一點,也不要錯過及早介入的機會!

父母要有的5種思考方式,點開文章了解更多→https://www.mombaby.com.tw/articles/17349

 

TOP3. 別為沒有教養觀念的父母承擔責任!跟放任孩子錯誤行為的朋友同出遊,可能誤了自己孩子

阿萱(化名)跟她的一群朋友們帶著自己的孩子一起外出遊玩。晚上,大人們聚在一起聊天,小朋友們也聚在一起玩遊戲,突然阿萱的孩子哭著跑回房間說:「他們每個人都有寶可夢撲克牌,只有我沒有,然後他們有一個人就跟大家說:『我沒有撲克牌,不能加入他們。』就把我趕出房間!」

阿萱聽完跑去跟她的朋友說明這件事,結果發現這位朋友對於自己小孩的行為也管不動,最後也只能放任這樣的行為繼續下去。

我們都沒有義務幫其他人承擔教養責任,更沒有必要幫那些缺乏正確教養觀念的朋友,而誤了自己的孩子。

治療師爸爸分享的6種解決方式,點開文章了解更多→https://www.mombaby.com.tw/articles/17595

 

TOP4. 尊重孩子之前,先教會他尊重別人

「請問要尊重孩子嗎?」相信很多爸媽都會點頭表示贊同。「假如今天您帶著孩子去圖書館,請問這時要小聲說話,還是可以大聲喧嘩呢?」大家意見一致地表示:「要小聲說話。」若此時,孩子大聲的說:「不要!我就是喜歡這麼大聲說話!」爸爸媽媽還會選擇尊重孩子嗎?

這時一定沒有人點頭,那這跟剛剛說要尊重孩子,不是理念矛盾嗎?

尊重與管教,如何拿捏?3大前提先建立.再對孩子談尊重,點開文章了解更多→https://www.mombaby.com.tw/articles/16618

 

TOP5. 6個正向發展的練習,讓孩子在爸媽的陪伴中學會獨立

回想孩子成長的過程,發現生活學習就是一項很好的教材,只是不知道為什麼許多爸媽為了孩子的學習常常傷透腦筋,甚至不惜花費大筆金錢買許多教材回家,而忘了最好的學習就是從生活開始。

透過生活中的6件小事,也可以輕鬆幫助孩子的正向發展,包括:帶著孩子一起做家事、完成作品、計劃去旅行、運動、逛街、玩遍主題園區等,點開文章了解更多→https://www.mombaby.com.tw/articles/17241

 

加碼推薦:與孩子溝通的過程總是理智斷線?5個簡易步驟,走出無效教養循環

許多爸媽都曾有過這樣的經驗,當孩子做出不好的行為表現時,一開始總會耐心對著孩子說話,話語的內容可能是把您的不喜歡告訴孩子,也有可能是跟孩子說一些道理。

過程中,爸媽總希望孩子能懂,但實際上孩子根本就把這些話當耳邊風,不管好說歹說,孩子的行為就是越來越失控,漸漸惹得我們失去了耐心,開始破口大罵,甚至氣到當下不知從何管教起而放棄。

當孩子行為不當的時候,掌握5關鍵技巧,避免一再陷入教養循環,點開文章了解更多→https://www.mombaby.com.tw/articles/9917065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