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陣痛來了!我可以入院待產了嗎?

陣痛來了!我可以入院待產了嗎?

準媽咪一定聽過前輩的生產經驗,就是一感覺到陣痛,便急急忙忙赴院待產,結果只是假性陣痛,虛驚一場,只好先行回家。為了避免產婦舟車勞頓,什麼樣的警訊,才是最佳入院待產時機呢?

眼看預產期倒數計時,準媽咪通常會有肚子脹脹、悶悶以及肚子垂墜感,心裡忐忑不安,老是感覺自己就快生了。想到即將結束大半年來的孕婦生涯,並且與寶寶面對面,準媽咪此刻的心情想必是既緊張又期待。

到底陣痛是什麼感覺,何時該去醫院待產呢?一連串的問號,就讓醫師來解答吧!

真的要生了嗎?

連續兩個晚上,珊曼莎都是老公半夜開車送她到急診:「因為……我實在被那些在廁所、公車上、或百貨公司裡生孩子的新聞嚇到了嘛!」隨著肚子愈來愈大,加上住在郊區,與醫院有點兒距離,珊曼莎一有「感覺」,便拜託老公趕緊聯絡醫師護士待命,再趕快送她上醫院。
不過,連著兩次「假警報」,不僅搞得一家人仰馬翻,珊曼莎更擔心自己成了「放羊的孩子」,「到了真要生產時,該不會反而耽誤了吧?」珊曼莎又開始另一波的緊張。

當陣痛來臨時

懷孕到了一定的時間,便進入產程,這時子宮開始收縮,是要把胎兒娩出的動作,媽媽會覺得肚子變硬,痛感逐漸從小腹往上延伸…

假陣痛

懷孕37週到42週皆屬足月,一般來說,寶寶會在38週到41週時出來跟媽媽見面;而所謂的「假陣痛」通常在36、37週時可能發生。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的婦產科主任詹景全醫師表示,媽媽不用擔心自己怎麼會出現「假陣痛」的情形,「因為假陣痛就像一種預演、一種練習生產的動作。」
去百貨公司趕週年慶、家中準備過節等等因素,都可能造成媽媽太累了以致子宮收縮的現象,也許「休息一下又不痛了」。但是,詹景全醫師說,情緒往往影響判斷,「因為不知道何時寶寶會真的生出來,這種不確定感增加了緊張度,也更可能加強了痛感。」

真陣痛

在臨床表現上,陣痛的定義是指在足月妊娠,也就是懷孕36週以後,子宮有規則性收縮,換句話說,就是十分鐘內有三次以上的規律性收縮。詹景全醫師表示,這時醫師會替產婦施行陰道內診,檢查子宮頸口是否擴張、子宮頸厚度變薄以及胎頭下降的情況,確診後才算是真正的陣痛。
真陣痛的發生原因,目前並不十分明確,一般認為是由許多因素共同促成。它包括了胎兒的控制引發(由胎兒決定)、類固醇荷爾蒙的變化、前列腺素各和催產素的刺激、子宮肌肉內的改變等等,都是造成陣痛的主要原因。 

真假陣痛比一比  

名稱

假陣痛 真陣痛
發生時機 懷孕36週後可能發生 產程開始時出現
頻率 痛的時間不規則 規則陣痛,間隔時間愈來愈短、收縮時間愈來愈久。
疼痛部位 下腹有痛感 從下腹逐漸往上延伸到整個肚子
痛感 會因時間過去、休息、改變姿勢而改善 收縮強度愈來愈痛

先行自我觀察

有時假陣痛了一陣子就變成「假戲真做」,真的進入了一般的產程,從二十分鐘痛一次,到十分鐘痛一次,到最後甚至痛感進入每三分鐘就痛一次的密集頻率。
何時才是上醫院的時機,詹景全醫師說:「觀察很重要。」因此,當產婦有痛感出現,先觀察一下吧。
建議不妨畫個統計圖表來觀察,可是一旦真的痛起來,哪還有辦法畫圖作表呢?
其實很簡單,只要觀察以下幾點:

A. 是否每十分鐘就規則的痛一次,並且痛的時間間隔愈來愈短?

B. 規則的痛感是否不會因休息、改變姿勢而改善?

C. 規則的痛感不但不會改善,且更明顯了?

D. 痛時合併有腰痠、有便意感、子宮變硬等現象?

若以上皆答是,表示這次是真的了,則媽媽可以去醫院待產囉。

到醫院待產時機

當產婦出現規律陣痛或是產兆時,就要準備好生產包赴醫院待產囉!

* 規則陣痛

詹景全醫師指出,當產婦約每十分鐘有三次的規律陣痛,陣痛的間隔變短、強度變強且時間變久,甚至有些產婦因為胎頭下降壓迫到直腸,而有「便意感」,那就代表準備進入產程了。產婦可以由家人陪同到醫院接受檢查,醫師確認有子宮頸擴張或變薄情況,就要立即入院待產。

* 落紅

產婦的陰道有粉紅色或略帶血絲的分泌物出現時,就是落紅,也就是產兆。落紅的發生原因,是因為陣痛時造成子宮頸變薄,於是子宮頸上皮細胞剝離造成輕微血液滲出,因此子宮頸腺體會分泌出一團富黏性的分泌物,即稱為落紅。產婦不要忽略此一現象,應該先至醫院接受檢查,由醫師評估是否要入院待產。

* 破水

破水有的出水量很小,感覺跟漏尿很像;有的人破水,羊水會大量流出,當產婦破水後,就要入院待產。通常破水一段時間後子宮就會開始收縮,但是破水的時間越久,子宮越容易感染,也會增加胎兒感染的風險,所以產婦一旦有破水的情形,就要入院接受檢查及待產囉!

是時候了!

需要立即去醫院的時候

破水
破水後易造成胎兒感染,二十四小時內就得將寶寶生出來。
出血量像月經一樣多
不對勁!這樣的出血量已經超出安全範圍,趕緊上醫院。
規則的子宮收縮,十分鐘痛一次
寶寶要出來見媽媽了,生產倒數計時。

心情鎮定

雖然有人形容生孩子的過程像打仗,不過產婦、寶寶、家屬和醫生可都是同一國的,是要冷靜鎮定的在同一陣線努力的喔!
對於產婦的疼痛忍受度,每個人都不一樣,產婦此時最不需要的,可能就是先生或其他家人在旁邊「出狀況」吧。而且畢竟到最後關頭,媽媽往往體力耗盡,以及痛感而忘了該做的拉梅茲呼吸、放鬆心情來幫助產程順利。此刻,更需要家屬在旁邊「穩定軍心」,配合醫護人員,幫助媽媽將寶寶平安健康的生出來。
不防在陣痛的間隔中間,幫媽媽按摩、輕輕握握手、摟摟肩,即使先生認為自己並不擅長按摩,媽媽也能透過肢體的碰觸,感受到先生的支持而獲得力量喔!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