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產前陣痛,最怕送去醫院卻被退貨!

產前陣痛,最怕送去醫院卻被退貨!

(2021.05更新)陣痛是臨盆前的產兆之一,準媽咪可以依據這個指標,判斷是否應該入院待產,怕就怕在誤盼情勢,白跑醫院一趟。


不少準媽媽感到肚子疼痛時,都會誤以為自己即將臨盆,便趕緊連絡家人,請家人陪伴至醫院生產,但有時候卻因為假陣痛而被退貨。其實,只要冷靜觀察,還是能稍微簡單分出真陣痛與假陣痛的差別。

 

第二孕期會開始出現假性陣痛,可視為子宮練習收縮

從臨床案例來看,假性陣痛較容易從第二孕期開始出現,周麗雲醫師表示,越接近第三孕期時,次數可能會越來越頻繁;由於假性陣痛與真性陣痛頗為相似,因此準媽媽其實也可以將之視為「子宮練習收縮」的現象。

 

真的陣痛會先感到後腰疼痛,再慢慢移轉至下腹

真性陣痛來臨時,子宮大概每5分鐘會先收縮一次,每一次疼痛大約維持30秒~1分鐘,周麗雲醫師指出,進行內診時,子宮頸開口會介於0~3公分之間;接著,慢慢會變成每3~4分鐘收縮一次,子宮頸開口擴張至3~7公分。越接近分娩時刻,真性陣痛會越來越強烈,且收縮時間也會拉長,頻率也會增加,等到子宮頸開口達到10公分及胎頭下降,就可進行生產。此外,碰到真性陣痛時,服用止痛藥不會出現明顯的止痛效果。

 

假性陣痛比較像女性經痛的感覺

假性陣痛時,子宮收縮的頻率並不規則,且陣痛的強度、時間間隔都不會逐漸增加,假性陣痛的疼痛部位通常會集中在下腹或鼠蹊部,若躺下或改變姿勢,疼痛情況可能會減輕,且服用止痛藥後會出現止痛效果。

 

陣痛到生產需要等待一段時間,肚子好餓怎麼辦?

不少孕婦從開始陣痛到真正生產,歷經了好幾個小時,甚至是一、兩天以上,這段時間是否能正常進食,也成了不少準媽媽心中的疑問。

周麗雲醫師表示,在待產過程中,會根據準媽媽與胎兒的情形,而有不同的進食原則,若無法承受疼痛或是子宮頸口已達4公分以上(進入活躍期),就不建議吃東西,以免有些準媽媽注射麻醉後發生嘔吐副作用,可能會嗆到鼻腔或是吸入氣管,甚至造成吸入性肺炎;尚未進入活躍期前,則可以適當吃一些好消化的流質物品,如果完全沒有胃口,可以請醫師施打營養針,避免營養不良。

周麗雲醫師補充說明:剖腹產後的8小時內,也不能馬上喝水、吃東西,必須等腸胃恢復功能,或排氣以後才可以開始吃流質食物。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