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束腹帶能幫助產後恢復身材?其實這跟你想的不一樣

束腹帶能幫助產後恢復身材?其實這跟你想的不一樣

不少產婦因為種種考量,認為「束腹帶」在產後有其必要性。事實上,束腹帶在產後的最大功能,主要是「保護傷口」。

文章目錄

  束腹帶,顧名思義即是穿戴在人體下腹部的帶狀物,會給予其部位一定的壓力。萬芳醫院婦產科產科主任、產房暨病房主任王樂明表示,通常是腹部有進行手術的人才需要束腹帶,如一般外科、婦科手術或剖腹產者。對於這些人來說,束腹帶最大的功能就是「保護傷口」。

束腹帶對產婦的實際幫助

  王樂明醫師表示,自然產或剖腹產的女性,可視自身狀況決定是否要使用束腹帶;然而,原則上剖腹產女性因為有手術後的傷口,相對來說較需要束腹帶的協助。

  他進一步說明束腹帶對產婦的作用,主要在於「施以適度的腹壓,避免傷口受身體活動影響而被拉扯,有助於癒合;可稍微減輕傷口痛楚,使日常活動更方便;並且幫助支托住仍鬆弛、略下垂的腹部肌肉」。

產婦|束腹帶

非必備用品.應認清目的

  整體來說,在保護傷口、減少產後不適等前提下,產婦可穿戴束腹帶。但很多人以為「束腹帶有如塑身衣」,對此,王樂明醫師強調,過度追求藉由束腹達到小腹平坦等塑身目的是沒有意義的(也不太可能有如此效果),一不小心還可能對身體有害,無助於產婦的身材復原。他甚至認為「束腹帶並非是每個產婦必備的用品」,如果產婦認為傷口狀態不會影響動作,也無不舒服,完全不使用束腹帶也無妨,更不會影響往後的復原狀態。

醫療款VS.塑身款.慎選合適用品

  或許部分女性提到束腹帶,第一時間想到的卻是坊間琳瑯滿目的塑身衣款式。然而,王樂明醫師表示,目前束腹帶相關用品大致分為兩類,簡述如下:

【醫療款】

  「功能性」目的為主,又可分成「一般外科或婦科手術後」及「生產後」使用兩種,皆可到醫療用品專賣店購買。前者的尺寸從小至大皆有(如S至L),患者可依自身的身形購買;後者顧名思義為「產婦專用」,初始尺寸的起跳比前者大得多(如L、XL、XXL等),且面積比較寬,如此才能完整包覆住產後仍微凸的腹部,提供保護。

【塑身款】

  相對於醫療用束腹帶,尺寸較小、款式多元(分布料或部位等)、價格偏高,共通點為多主打「雕塑身材」目的;因此王樂明醫師認為,塑身款束腹帶其實幾乎沒有醫療上的意義,如果使用不當,反而可能給予太多壓迫力道,並過度壓抑傷口組織的修復程度,進而影響下腹部血液循環,對於生理狀態的恢復幫助不大。

使用束腹帶6大注意事項

  束腹帶對於產婦來說,屬於貼身用品,故必須先了解自己是否適合使用,以及使用時須掌握正確方法,方能讓束腹帶為自己帶來最大幫助。

【適合對象】

  雖然剖腹產和自然產的女性都可以使用,但王樂明醫師認為「有需求再考慮使用束腹帶就好」,因此不會主動建議自然產者使用;而當剖腹產者傷口狀況穩定、不再有明顯痛楚且不影響行動後,就毋須繼續穿戴束腹帶。

【何時開始】

  剖腹產者,最快在手術後沒多久就可穿上束腹帶。部分產婦會預先準備帶進產房,之後由醫護人員協助穿戴,不然就等回病房再請護理師幫忙。

產婦|束腹帶

【穿著方式】

  穿束腹帶時,必須稍加用力、使其貼合在腹部,感覺就像是「拉著的張力+適度的壓力」;太鬆沒效果,太緊可能連呼吸都有困難。一般產婦剛生產完沒有力氣,建議請醫護人員或家人幫忙;另外,直接將束腹帶穿在身上並貼近肌膚,或較敏感者可穿件薄上衣再使用束腹帶,兩者方式皆可。

【穿著位置】

  王樂明醫師表示,曾發現部分媽媽以為只要穿上束腹帶就有效果,渾然未知穿在肚子處,甚至上頂到橫膈膜而不舒服!正確位置是偏肚臍下方的腹部,原因有二:一為剖腹產傷口在下腹部,穿對位置才能給予適度的壓迫力道,減輕疼痛,走路較方便;二是產後的子宮仍在偏高位置,束腹帶能給予支托作用,使產婦較不會有下墜感。

  因此,只要穿得對,媽媽身體應會有「半托+壓」的感覺。

【穿著頻率】

  看個人狀況,可能數小時不等。最主要建議在需要活動時再穿束腹帶,如站立、走路等;當產婦呈休息狀態(坐或躺),並不會拉扯傷口,因此不需要穿著,以免影響胃口,甚至使身體難以放鬆。

【持續時間】

  主要看子宮回到骨盆腔內的恢復狀態而定;一般約需兩至三星期,因此大約可抓一個月左右的穿著時間。基本上,當子宮回到骨盆腔之後,束腹帶對人體就不再有明顯的作用。如果仍覺得腹部肥胖,後續就得靠自己在飲食和運動方面的調整。(推薦文章:國際級健身教練Annie教你產後速瘦

小心不當使用.產生後遺症

  對於部分產婦過度延伸束腹帶的功能,甚至認為只要二十四小時都穿著,傷口、身材的恢復狀態會更快更好;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王樂明醫師強調,如果一直壓迫、悶著,只會適得其反,不但讓傷口在癒合過程中,沒有一個良好且適度的張力去幫助身體自然修復,甚至還可能因不通風而造成感染。

  此外,以婦產科角度來看,無論是自然產或剖腹產,子宮最終都會回到原來位置。倘若在子宮已退回骨盆腔後,產婦仍持續穿著束腹帶,加上睡覺時也穿,長期給予腹部過大壓迫感,反而會產生後遺症。王樂明醫師表示,曾有研究及案例指出,過度地長時間使用束腹帶,不但可能使產婦的子宮自我恢復能力受損,且未來發生「子宮脫垂」、「尿失禁」的機率會比一般女性高得多,不可不慎。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產後恢復身材選擇「束腹帶」.但它真正的功能是保護傷口!
自然產&剖腹產.產前的妳是不是也有這些疑問?
產後瘦身.中醫埋線行不行?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