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寶寶滿月啦!滿月禮與回禮習俗一次搞懂

寶寶滿月啦!滿月禮與回禮習俗一次搞懂

(修改日期:2018/10/31)滿月禮要怎麼選?自古禮俗之多,不勝枚舉,從傳統農業社會開始,只要家中寶寶過了某些特定的成長階段,父母和親朋好友也會互相贈送禮品與食物,彼此分享喜悅及祝福之情。不過,隨著時代日新月異,這些傳統禮俗的內涵雖然不變,但體現方法已漸漸調整為現代人較能接受的模式。針對寶寶滿月禮的習俗,一次完全拆解怎麼送禮,進行傳統與現代對比介紹,讓新手父母一窺究竟。

滿月|寶寶


  滿月禮,通常是寶寶出生滿一個月之後,爸爸媽媽會藉由贈送油飯、雞腿、紅蛋或蛋糕等食物,告知親朋好友這個消息,希望大家一起慶祝寶寶平安邁入一個新的里程碑;此時,父母的親戚朋友也會送寶寶一些衣物、飾品或紅包,做為回禮。雖然現代許多家長不分生男生女,都會送油飯與雞腿,或是同時贈送油飯和蛋糕,不過,這種做法並不會出現在傳統社會中喔!

傳統生子贈送油飯

  所謂「禮多人不怪」,在重要的日子、場所或人際相處上,總是少不了送禮和祝福等一些不成文的規矩,尤其台灣的文化特色又以「人情味濃厚」著稱,每逢婚喪喜慶等特殊節日,必定以禮品或紅包表達一番心意,當孩子滿月或滿週歲時,也少不了某些必要的禮俗。

  郭元益文化事業部經理李坤聰指出,在傳統的農業社會中,「重男輕女」的觀念非常盛行,男性通常會負責粗重的工作,因此被認為較有生產力、能創造出更多的經濟價值,所以一旦家中有男孩子出生,是一件很值得慶祝的事,父母就會親手做出熱騰騰的油飯贈予街坊鄰居(當時幾乎都是有血緣關係的親戚)。除了油飯之外,有些爸爸媽媽也會贈送紅蛋、米糕、紅龜、滿月圓等,或安排宴客以示慶賀。「滿月圓」即指「紅圓」,上面有一個紅點,代表喜氣、圓滿,且外型像媽媽的乳房,也有祝福母親奶水充沛、哺育順利之意,通常紅色為自己家所做,桃紅色則為外婆家做的。

  親戚收到父母親自贈送的油飯之後,會先將油飯先倒入自家的碗盤裡,接著在原來的碗盤中放入白米,並壓上一塊石頭,為的是祝福寶寶往後有膽識,能闖蕩出一番大事業。
(推薦文章:【媽咪私房菜】台式古早味油飯

滿月|油飯|寶寶

親朋好友送頭尾

  親戚朋友收到爸爸媽媽送的油飯之後,除了會在碗盤裡放入米和石頭之外,也會回送童裝、鳳帽、獅帽、鞋子、襪子、金銀飾品等禮品聊表心意,稱為「送頭尾」。

  此外,將嬰兒出生的消息告訴外婆家,即稱做「報外家」,為了祈禱寶寶往後的生活衣食無缺,外家也會送寶寶「外家禮」,這些禮品和親朋好友送的禮物一樣,包括紅包、金飾、銀鎖片、全套衣、帽、鞋、襪,還有揹巾、揹帶、紅龜粿等,以往外婆還會親手做虎頭鞋、虎頭帽與衣服,衣領後會繡有紅色的「卍」字,用以為寶寶避邪。(推薦文章:傳統古禮面面觀 與家人分享寶寶滿月的喜悅

滿月禮,中西式禮盒皆有優點

  從前的農業社會當中,幾乎都是爸爸媽媽親手將熱騰騰的油飯,挨家挨戶送給親友,但現代由於工作忙碌和其他諸多因素,不見得所有人都會做油飯,縱使會做,也不見得有時間親自送,所以會向一些知名的廠商下滿月回禮的訂單,廠商也會詢問父母欲贈送的時間,才能推算出恰當的製做時間。李坤聰經理表示,如果家中有注重禮俗的長輩,通常爸爸媽媽還是會購買傳統且較為人熟知的油飯、紅蛋分送親友,且贈送的當下,一定要是剛出爐的熱騰騰油飯,才能確實表達誠意,延續自古傳承下來的精神,且有鑒於目前已邁向少子化社會的年代,生男生女都是寶,現代其實有不少人已不拘泥於生男孩才送油飯和雞腿。

  不過,因油飯無法久放,也不像蛋糕可以隨時切來吃,還能當做下午茶點,所以現代的滿月裡,有許多父母選擇訂購易存放的西式禮盒(或部分訂購,例如送長輩油飯,送親友蛋糕),避免工作忙碌或照顧寶寶,無法在一天之內送完所有的滿月回禮。有些經濟能力較佳的父母,甚至會同時送出油飯與蛋糕,一次就照顧到所有同事、朋友與長輩,既不失禮節,也展現大方氣度。


滿月|寶寶|油飯|禮盒

滿月禮可預約試吃服務

  正在坐月子的媽媽,可能有不方便出門的困擾,因此許多油飯、蛋糕品牌都有提供試吃服務,爸爸媽媽可事先撥打電話預約,詢問您需要的彌月禮盒,以方便對方安排服務人員將產品送到家中,讓長輩品嘗後再做決定。此外,寶寶出生之後,在滿月前2週應向長輩確認親友名單及訂購數量,訂購時應額外增加幾盒,以免計算錯誤或有未在名單內的親友來訪時,可以分送。

剃頭禮可於滿月進行

  嬰兒出生後滿1個月,就可剃掉嬰兒的胎髮(也有父母會選在出生後24天剃髮,即取24孝的意義,希望將來寶寶能成為孝子),這些胎髮還可以做成胎毛筆,古代則會用於成年後上京赴考時答卷之用。李坤聰經理指出,會取一盆水,加入皇青籐(一種退火的草藥),待水煮沸與冷卻之後,就可倒入臉盆裡,並於盆中加1塊小石子、1個雞蛋、1個鴨蛋、12個銅錢與少量的蔥,家長將蔥搗碎後,與蛋黃拌勻一起塗在寶寶的頭髮上(也有父母把蛋作勢抹在孩子的頭部),接著就開始剃髮。理髮時,理髮師會唸吉利話祝賀:「雞蛋面、鴨卵身、好親成、來相配。」面盆內的物品也都具有象徵性的意義:

  • 石子:

    是希望嬰兒「頭殼硬」,頭殼硬,好育飼。
  • 錢:

    表示錢財、富有、孩子長大之後生活富裕。
  • 蔥:

    一則表示孩子將來聰明,一則希望嬰兒以後的頭髮,長得像蔥一樣的濃密。
  • 蛋:

    表示身體完美無瑕和面目清秀。在剃頭時有用蛋來抹臉,希望嬰兒的臉長得像蛋一樣的白嫩和圓滑。

滿月|寶寶|剃頭禮

喊鴟鴞祝福孩子當官或登科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自古以來是所有父母的心願,因此,寶寶滿月時,還有一項習俗「喊鴟鴞」。

  鴟鴞為老鷹,此為寶寶的代名詞,在進行這項習俗前,家中長輩或是寶寶的哥哥或姊姊,必須背著寶寶到戶外,繞行房屋一圈,且手中要拿著趕雞用的杆子,邊走邊用台語喊:「鴟鴞飛上山,囝仔快做官;鴟鴞飛低低,囝仔快做爸;鴟鴞飛高高,囝仔上狀元。」若是孩子的哥哥或姊姊負責進行這項習俗,結束之後可以得到一隻雞腿。

古代會選擇滿月命名

  寶寶出生後,命名就是一大學問,傳統觀念認為,名字會影響一個人的命運,因此對寶寶姓名也特別注重。命名沒有時間點,但多在寶寶出生的一個月內命名,因為古時嬰兒的夭折率高,嬰兒夭折是常有的事,因此通常不會在出生後馬上幫寶寶命名;嬰兒度過一個月就比較穩定了,此時才會幫寶寶命名,名字也會取其好記、好帶養的意義;而現代人則是注重寶寶生辰八字與姓名的配合,希望能幫寶寶取一個受益一生的好名字。
(推薦文章:取名大有學問
取名|滿月|寶寶

傳統習俗傳承前人智慧

  滿月回禮、4個月收涎或是滿一歲抓週,這些幾乎是每個寶寶出生之後,必須經歷的古禮儀式,但除了尊重前人傳承下來的習俗之外,其實還有一層更深的涵義。李坤聰經理表示,在與親朋好友分享寶寶的成長里程碑時,都能加深彼此的情感連結,且在閒話家常的同時,親友們或許也能看出寶寶的生長狀況有無異樣,例如收涎時,父母必須帶著寶寶去拜訪街坊鄰居,有些家中已有孩子的親戚朋友,就能協助觀察寶寶的牙齒是否排列整齊、四肢是否健全靈活,畢竟古代的科學沒有這麼發達,藉由這些傳統禮俗,就能順便為寶寶的健康進行初步把關,同時也代表了成人對孩子的期望與祝福。

出生2個月內胎神還沒走?

  對於寶寶夜啼難帶的問題,古早的人認為,2個月內的寶寶哭鬧不止,有可能是本該離開的胎神還沒走,有時會驚擾到寶寶;而且,小孩的陽氣較不足,容易看到異世界的存在,加上此時三魂七魄還沒牢固地附著在身體上,容易因為一點小驚動『魂就飛走』,於是,就會表現出愛哭難帶,或是容易生病的狀況。」

  以道教的觀點來解釋,剛出生的寶寶有上述特色,是因為有多種「關煞」,例如浴盆煞,是指孩子出生的第三天不能洗澡,還有喪喜煞(不能帶寶寶去參加喜事或喪事)、鑼鼓煞(避免在寶寶附近敲鑼打鼓)等。當寶寶受驚,三魂七魄中有一魂飛走,就需要把走失的魂叫回來,這在道教中稱之為「叫魂」,也就是俗稱的「收驚」。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寶寶滿月啦!滿月禮與回禮習俗一次搞懂
0~4個月寶寶生命禮俗:滿月、剃胎毛、收涎,過去、現代做法比一比
傳統古禮面面觀 與家人分享寶寶滿月的喜悅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