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傳統古禮面面觀 與家人分享寶寶滿月的喜悅

傳統古禮面面觀 與家人分享寶寶滿月的喜悅

當寶寶呱呱墜地的瞬間,也為一個家庭帶來新氣象,而中國傳統習俗會開心的為家庭新成員慶祝,多半透過送油飯、紅蛋、雞腿或擺流水席等方式,來與親朋好友、街坊鄰居分享喜悅,與時俱進到現在,仍然保留了傳統習俗,但調整成為符合現代人需求的模式。風水命理大師謝沅瑾將傳授關於傳統滿月的各地習俗,爸爸媽媽可以決定自己希望遵從的方向。

重男輕女的傳統

民間習俗上,傳統中國以農業立國,家中人力需求極大,加上以往的工具器械並不發達,因此無論是在農耕、修繕或是搬運上都需要傳統人力,因此人口自然是越多越好,再加上重男輕女的傳統觀念,家中若是添男丁,可說是喜事一件。謝沅瑾老師指出,家中一旦添男丁時,會用各種民間傳統的方式來慶祝,以下將詳細解釋。

.舉辦流水席&滿月酒:在傳統習俗中,如果寶寶是長子、長孫,父母就會請客慶祝,即所謂的「滿月酒」,而且古代認為,寶寶出生後存活下來等於度過一個難關,為了慶祝新生兒能夠健康成長,就會邀請親朋好友一起來參與滿月酒,給予孩子祈求祝福。

傳統古禮面面觀 與家人分享寶寶滿月的喜悅

.贈送雞腿、紅蛋、油飯:滿月時,無論生男生女家長都會贈送油飯及紅蛋給親朋好友,但若是生男孩就會加送雞腿,這些都是在流水席結束後,讓來參加的賓客帶回家的伴手禮,傳統流傳到現在,已經鮮少有人舉辦流水席,反而給予油飯來當「縮小版流水席」,油飯內容物包含代表山珍的香菇、海味的蝦子、成雙成對的兩顆紅蛋,生男孩的則加贈雞腿;而蛋糕主要針對生女孩的家庭,等於比原本的山珍海味更加縮減。

.新丁粄:東勢鎮部分區域的客家人會以製作「新丁粄」來「鬥粄」的方式慶賀,「粄」是客家人一種用糯米做的糕點,而「新丁」就是指家中添的新男丁,至於「鬥粄」的方式,便是在元宵節時,如果前一年家中有添丁,或是有新嫁娶的人家,便會製作糯米紅龜來酬謝天公,並繳交公費,這筆公費用來發給製作最大「粄」的人家當賞金用的,由於每戶人家都會有輸人不輸陣的心理,再加上紅龜越大,天公越高興,因此久而久之「粄」就越做越大,成為一種充滿趣味的傳統競賽。

.添丁粿:類似的客家習俗也出現在左營的鎮福廟一帶,前一年家中有添丁的人家會在每年中秋節製作糯米製成的「添丁粿」送到廟裡,由道士祭拜後再分給大家,因此在這裡製作「添丁粿」只是單純地分享喜氣,而沒有比賽的形式,由於「添丁粿」一製作,數量往往達到好幾百份,並不是每個人家都能負擔的起,因此有時也有人家使用麵龜,或甚至是麵包替代,不過同樣都能達到分享喜氣的目的。

.新丁餅:以台南永康的廣興宮為中心,有製作分享「新丁餅」,時間在農曆1月20日,「新丁餅」是由水果與糖膏製作內餡的煎餅,也叫做「幸餅」,參加的人家在1月20日當天親自將小孩跟新丁餅一起送到廟裡祭神,而在中午過後將新丁餅發送給其他親朋好友。值得一提的是,由於重男輕女的觀念逐漸消失,因此後來也出現家中有子女都會參加「新丁餅」的活動,來分享喜悅。

傳統古禮面面觀 與家人分享寶寶滿月的喜悅

脫胎換骨嶄新人生.剃胎毛

謝沅瑾老師說明,以往傳統認為胎兒毛髮是藉由母體帶來的,象徵從另一度空間來到人世,由於毛髮沾有血汙、羊水及穢氣,剃掉胎毛等於和前世、過去不好的事情通通隔離,今生脫胎換骨、重新來過,舉例來說,未剃胎毛的寶寶有時候會在睡夢中玩耍,其實是前世父母跑來逗弄,俗話說:「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因此剃掉胎毛就代表著與過去說再見,接下來要好好過這輩子的新生活,所以會選擇在滿月後第24天剃胎毛,取自二十四孝故事的寓意,象徵子女孝順。

民間習俗認為,尚未滿月、沒剃過胎毛的小孩,長大後會比較叛逆、不易管教,有冒犯神明之意,通常不帶他們去廟裡敬神祭拜。另外,父母往往擔心祭拜過程中因寶寶太小,身上可能會沾到不乾淨的東西,反而對寶寶產生影響。以科學角度來看,寶寶抵抗力不夠,出入人潮眾多的環境本來就不是件好事情。

選擇剃胎毛的日子時,可依照小孩剃胎毛吉日表來挑選,時間點則可以選擇農民曆上的吉時,每個時辰共3個階段,每個階段為40分鐘,只需要挑選紅字的好時辰皆可,但提醒注意前後時辰是否也為紅字,以免不小心拖延到時間後,反而變成較差的時辰。

小孩剃胎毛吉日表

剃除胎毛的五大步驟

一、將臉盆平放,置入冷熱水(即陰陽水)。冷水等於陰水,熱水等於陽水,冷水加熱水,所以稱為陰陽水。俗話說:「雞蛋臉、鴨蛋身」,雞蛋意味著小孩子以後有白淨又俊俏的雞蛋臉;鴨蛋則因較為粗糙、殼也長得硬,代表希望孩子長得粗壯,有健康的意涵在。

二、放下石頭給小孩作膽,避免「小孩無膽」,受驚嚇而變得愛哭。為了讓小孩的頭顱硬得快,並有膽子,使用圓形的石頭代表個性圓融;禁止使用太大(意味著膽大包天),或者是太小(意味著沒膽)的石頭,通常只需要選擇約拳頭大小的石頭即可。

三、準備錢幣12枚及五帝錢,象徵大富大貴、富貴滿堂。

四、將蔥汁、蛋黃調好,塗抹在嬰兒頭髮上。「蔥汁」可使嬰兒的頭髮濃密亮黑有光澤;「蛋黃」則能清除頭上胎垢,才能更加順滑好剃,以免在剃胎毛過程中,不小心割傷小孩。

五、開始剃毛髮,並且唸誦「肉鳩肉鳩飛上天,囝仔快做官,肉鳩肉鳩飛低低,囝仔快做爸。(台語發音)」若為女嬰,只需唸誦「肉鳩、肉鳩」。謝沅瑾老師解釋,此段唸誦文意思是指老鷹飛在高高的山上,小孩子將來能夠快快考中狀元、做大官;老鷹飛得低低,小孩子將來能趕快做爸爸,在家中至少也是一家之主。

兒女的守護神.床母

「床母」是兒女的守護神,又稱「床神」、「公婆母」、「客兄公」,民間習俗裡,將16歲以前的孩子稱為「花園內」。床母會在夜晚照顧這個階段的孩子,所以人們每逢初一及十五、二十四節氣或年節,固定選擇其中一個時間點,準備雞酒、油飯,並燒床母衣,以拜謝床母;等到孩子滿16歲,則要感謝床母多年來的辛勞;而祭拜床母的方式較為迅速,也就是快拜快收,台灣民間習俗說法是「吃得快,手腳也快,照顧小孩才勤快。」

傳統古禮面面觀 與家人分享寶寶滿月的喜悅

傳統古禮面面觀 與家人分享寶寶滿月的喜悅

傳統古禮面面觀 與家人分享寶寶滿月的喜悅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