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1歲男童吃飯摔倒大哭導致「食物反嗆窒息」,父母悲慟捐全身器官,盼延續孩子生命

1歲男童吃飯摔倒大哭導致「食物反嗆窒息」,父母悲慟捐全身器官,盼延續孩子生命

年幼的孩子吃東西時,父母最害怕突發狀況讓異物堵住氣管,造成窒息。

文章目錄

  父母照顧孩子的技能中「哈姆立克急救」絕對榜上有名,當孩子被異物堵住氣管,非常危險,短短幾秒鐘,若處理不當,很有可能發生憾事。中國江蘇蘇州一名1歲男童,在吃完晚餐後,突然摔了一跤便因為疼痛而開始哭鬧,導致食物反嗆,堵住氣管而窒息。

哈姆立克急救
(醫師們向捐贈器官的小男童鞠躬)

  不幸的是,經送醫救治3日後,仍被醫師判定腦死,而他的父母在悲痛之餘,也決定將男童的器官捐獻,幫助其他家庭,讓孩子的生命延續。

養成孩子坐好吃飯很重要!

  吃飯時追著孩子跑、用兒童餐椅使孩子在座位上吃飯,是爸爸媽媽常發生的情形。寶寶從月齡5~6個月時,就會對周遭環境開始感到好奇而被吸引,造成進食容易分心。在孩子2歲以前,可因應每個孩子不同的個性調整用餐環境,若是容易分心的孩子,家長應保持單純的吃飯環境,避免過多的人或吸引孩子的事物,導致孩子吃飯時專注力下降。
(推薦文章:蔡阿嘎二伯罰站蔡桃貴崩潰大哭!2歲叛逆期吃飯不認真,處罰孩子先做對兩件事才有意義

  建議事先告知孩子,若要吃飯就要乖乖坐下來,一旦離開座位或者用餐結束後,就會將餐點收起來。此外,爸爸媽媽面對孩子離開座位,也不應追著他餵食,而是繼續在座位上用餐。久而久之,孩子就能從中學習,明白用餐的時間長短以及吃飯就要在座位上吃的餐桌禮儀。

寶寶容易嗆到的3原因:正在長牙、飲食習慣、正直口腔期

  寶寶被異物(如乳汁、副食品、玩具等)嗆到的情況,有時更是防不勝防。從生理發展和生活習慣來看,寶寶容易被嗆到的情況,大概可以分成以下常見的3種。

牙齒發展

  寶寶的臼齒尚未完全長出,因此其整體的咀嚼功能仍未成熟,較無法好好地將食物經由切斷、磨碎等方式,處理至可安全吞嚥的大小;一不小心吞到顆粒大的物體,就可能被哽到、嗆到。

飲食習慣

  嬰幼童單純且好奇心強,任何一點外界跡象都可能轉移寶寶用餐的專注度,因而邊吃邊玩、邊跑邊玩的情況很常發生,無法好好的咀嚼和吞嚥,被嗆到的危機自然提高不少。

口腔時期

  此時的嬰幼童處在口腔探索期,本能地喜歡將手上任何物品放入口中,無形中提高阻塞機率。郭建宏醫師表示,尤其是直徑小於3公分、長度小於5公分的小物(如瓜子、玩具零件、果凍、筆蓋、貼紙等),剛好可以放入寶寶口中,要特別小心。

當有異物梗塞時,有2種生理特徵

持續咳嗽

  如果發現寶寶有持續不止的咳嗽狀況,父母必須警覺到其因為嗆到而咳嗽的可能性,先採取必要的排除方式(交替胸部擠壓五次,拍背五次;大於一歲的寶寶則做腹部快速按壓)或儘快送醫。

非氣喘者有喘息聲

  如果寶寶從來沒有發生過氣喘的症狀,但突然出現奇怪的喘息聲,代表可能有異物阻塞,建議就醫檢查,及早治療。

避免異物梗塞,玩具種類要謹慎,邊吃邊玩最危險

  看到東西就往嘴裡塞,是很多寶寶的習慣。因此,父母最好是選購「一體成形」的安全玩具(如積木),而零件多且可供拆卸式的玩具(如小汽車),等孩子懂事後再添購較為安全。

  9個月至2歲的嬰幼兒正值好動的年紀,時常發生吃一半停下來玩、然後再繼續吃的狀況;但無論如何,都必須養成坐著吃的習慣。最忌「邊吃邊玩」,以免分散寶寶咀嚼和吞嚥的注意力,而引發被嗆到的可能性。


兒科醫師線上回覆

爸媽育兒大小事👇

兒科問題|兒科醫師

延伸閱讀
1歲女嬰喝奶後失去呼吸,媽媽急叩消防員1分鐘挽回孩子生命!關鍵急救法不能不學
9月大男嬰誤吞龍眼,家人強挖致流血二次傷害!2個必知嬰兒噎到緊急處理SOP
幼童餅乾卡住喉嚨,媽媽當場嚇傻,幸警察趕到救一命,「哈姆立克急救」是每個有小孩的家庭必點滿的技能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