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怎麼回事?在一起久了,好像「沒那麼愛」了…

怎麼回事?在一起久了,好像「沒那麼愛」了…

「剛和他在一起的時候,覺得他好迷人,恨不得整天都和他在一起。」這是很多伴侶一開始相戀相愛時的心情,不過隨著一個月、半年、一年的時間過去,伴侶漸漸從熱戀期步入長期感情的階段,可能開始有些問題和意見不同的挑戰出現,沒有最初那種怦然心動的心情。這時,難免心裡會有是不是「沒那麼愛了? 」的疑惑。

「剛和他在一起的時候,覺得他好迷人,恨不得整天都和他在一起。」這是很多伴侶一開始相戀相愛時的心情,不過隨著一個月、半年、一年的時間過去,伴侶漸漸從熱戀期步入長期感情的階段,可能開始有些問題和意見不同的挑戰出現,沒有最初那種怦然心動的心情。這時,難免心裡會有是不是「沒那麼愛了? 」的疑惑。

人們往往渴望找到一個最適合的伴侶,與他相伴一生。不過,感情漸漸變得平淡的老夫老妻,或總是在吵架,甚至最後結束關係的案例,似乎總是比白頭偕老的伴侶多,不禁讓人納悶,轟轟烈烈的感情會不會只存在於小說裡? 的確,在Sternberg愛情三角理論的研究中,證實了我們的悲觀:甜蜜的熱戀期結束後,感情裡的熱情和親密是會隨著時間流逝而下降。

這雖然聽起來有點難過,不過當我們把「感情變平淡」當作一件再自然不過的事情,會比較能坦然接受熱戀期後感情的落差。比如說,把伴侶之間的愛想像成一棟兩人共有的房子,隨著時間經過,房子會變得比較老舊,增加了歷史的痕跡。感情也是,不會總是停留在熱戀,而是會因為相處時間的增加,擁有更多共同構築的回憶。(推薦文章:打破關係停滯的僵局,在一起久了,感情變淡怎麼辦?

一、愛上不難,維持不易
不過,為什麼熱戀期之後感情會變得比較平淡呢? 專長伴侶關係議題的黃盈霓心理師解釋道,當兩個人剛進展到戀愛關係時,因為對彼此還有很多未知的部份需要探索,所以每一次對對方的新了解,都會讓熱情和親密快速上升。這個過程就像蓋房子,剛開始的進展如同從平地到房屋一般,可以很明顯的「看到」,所以我們能很快地感受到與對方感情的升溫。(推薦文章:結婚久了就沒有以前的浪漫?婚姻10大煩惱該如何解?

| 在Gottman的研究裡也將伴侶關係比喻為一座房子,房子內部有很多層樓,裡面有兩人對彼此的認識、喜愛、回應、處理衝突和共同價值觀等不同樓層。
我們可以用「佈置傢俱」來理解這個概念: 從交往開始,伴侶對彼此的了解會越來越多,兩人的情感連結越來越深厚,就像是一棟空屋裡有越來越多擺設一樣,開始知道彼此的興趣、習慣、夢想,知道如何逗對方開心,各自有什麼地雷,對方做了什麼事情讓自己感動,或更喜歡他......。

當傢俱都佈置妥當,再來就是「維護居家環境」的時候了。伴侶對彼此已有一定程度的認識,不再隨時都對對方感到好奇,漸漸不再有越來越親密的感受,原先的心跳、小鹿亂撞也漸漸消褪。這個落差感可能會讓人懷疑自己是不是沒那麼愛了,但其實這代表彼此已累積了許多感情基礎,要開始走向穩定的感情。當伴侶的「房屋」有越來越多需要整理維護、修理壞掉的部份,再回頭和當初嶄新的房子、傢俱相比,感覺上有落差是很自然的。在感情變得比較平淡之後,兩人開始要攜手面對細水長流時需要面對的課題。


二、留意吵散感情的吵架
感情裡有甜蜜的時候,也會有不愉快、衝突的時刻。盈霓心理師從她實務工作的經驗中發現,來諮商的伴侶很多都是因為一件事情反覆爭吵、僵持不下,或是很容易發生爭執、一吵就吵很兇等。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會意見不一致,或偶爾有爭執是很正常的事。會吵架不代表感情不好,反而是一個機會可以表達出自己的意見、溝通協調,以及互相安撫對方的情緒。就像有些老夫老妻每天鬥嘴,但還是可以感覺得出他們深厚的感情。

不過有些吵架就對感情比較有威脅性,吵起來的時候完全互不相讓、狠踩對方痛處,甚至用輕蔑的態度嘲笑對方,可能越吵只會把兩個人的感情越磨越淡。兩個人會吵不停的理由可以很多,但最根本的原因,也許是「了解彼此」、「喜愛對方」、「回應需求」、「價值觀」或者是「安全感」等部分出現問題。當伴侶開始懷疑: 「這樣一直吵,我們真的相愛嗎? 」「你懂不懂我?」「在我需要的時候你會不會在?」那就要特別注意這個吵架已發出警訊,感情中的某些部份受到傷害,需要修復。

感情裡的不同面向彼此都有關聯。就像是一棟房屋,如果有一層漏水,那其他層樓也會受到影響。若伴侶間一直因為衝突而僵持不下,感覺對彼此的愛快被消耗完時,應停下來好好檢視兩人現在感情的狀態,或尋求心理師幫忙。(推薦文章:夫妻之間.多聽少說.理性溝通

💁‍♀本文由【格瑞思心理諮商所】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採訪/撰文 蔡芳晏 實習諮商心理師
  受訪者 黃盈霓 心理師
    facebook:格瑞思心理諮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