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母乳> 母奶、配方奶怎麼搭配?醫師:這樣混哺幫助寶寶延續母乳保護

母奶、配方奶怎麼搭配?醫師:這樣混哺幫助寶寶延續母乳保護

餵母乳不僅對寶寶健康好,還能幫助媽咪身材恢復,且因母乳成分中,含有多種活性因子,特別是gsMO (乳源之神經節苷脂)可幫助寶寶提升保護力。本文由醫師解說如何正確混哺,醫師建議,如果寶寶滿1歲以後需斷奶,或媽媽因母乳乳量或生活習慣關係,要搭配母乳與配方奶的來進行混哺,可選擇含有gsMO的配方奶,來延續母乳所提供給寶寶的保護力。

文章目錄

母乳最好!喝母乳的寶寶可獲得滿滿的成長助力

  母乳含有完整的營養,可全面滿足寶寶生長需要,並提供寶寶保護力,喝母奶的寶寶身體更健康,更有能力應付外在的挑戰,而且餵母奶還可以增進母子的情感,媽媽同時也能消耗熱量,幫助身材恢復。 

  林口長庚新生兒科主治醫師許凱翔醫師表示,因為喝母乳對寶寶的好處很多,醫師們通常會鼓勵媽媽們盡量餵母乳。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也希望媽咪最少全母乳哺餵寶寶至寶寶六個月月大;而等寶寶開始吃副食品之後,也建議哺餵母乳至寶寶1-2歲。 

  對喝母乳的寶寶來說,由於母乳成分提供各種所需營養與生物活性因子,讓寶寶有較好的保護力、排便較為順暢、且母乳易於消化吸收,能幫助寶寶健康成長的好處不在話下。同時,喝母乳的寶寶在心理上寶寶也更有安全感、情緒更加穩定。所以,餵母乳對媽媽及寶寶來說是雙贏的好選擇。

 

母乳中的生物活性因子:gsMO(乳源之神經節苷脂)幫助寶寶提升保護力

  許凱翔醫師表示,母乳中的營養及成分,主要有「水分」,這也為什麼六個月前的寶寶不需要另外補充水分的原因;「脂肪」可以提供寶寶成長所需的熱量,而且母乳有獨特脂肪分子結構sn-2PA,能使寶寶排便順暢;「蛋白質」乳清蛋白和酪蛋白的比例為60:40,所以更好消化,;「醣類」,其中乳糖是主要的主要醣類,可提供寶寶熱量,;「礦物質及維生素」含有適量的鈣和磷、鐵等,提供寶寶生長所需營養。

  而母乳之所以珍貴,除了營養完整適合寶寶外,特別是成分中含有多種活性因子,每一種活性因子有不一樣的功能,近來研究發現其中gsMO(乳源之神經節苷脂,Gangliosides)對於寶寶的保護力有相關性。gsMO可以提升寶寶的保護力。但因為人體不易自行合成gsMO,所以,如果寶寶1歲之後,媽媽想要採取母乳混哺配方奶的方式,可以另外從配方奶中幫寶寶額外補充gsMO。

許凱翔醫師

(林口長庚新生兒科主治醫師許凱翔醫師建議,如果媽咪需要進行混哺,可選擇含有gsMO成分作為銜接母乳的配方奶,來延續母乳的保護。)

 

如果奶量不足,應該怎麼混哺?母奶、配方奶可以交替喝嗎?

  當寶寶滿一歲以後,媽媽需要回到職場、奶量不足等等原因,寶寶開始準備要離乳,許凱翔醫師建議可以幫寶寶以母乳搭配配方奶的方式進行混哺。許凱翔醫師分享混哺的基本原則:為避免比例失衡,媽咪請勿將母奶和配方奶直接混合。

  許多媽咪也會問到母奶和配方奶應該如何交替混餵、可以交替喝嗎?許凱翔則醫師表示,常見的混哺方式有「補授法」和「代授法」兩種。「補授法」主要是盡量嘗試哺餵母乳,如果奶量還是不夠,才在親餵母乳之後加上配方奶的補充,這麼做的原因,是因為必須確保親餵的刺激足夠,以免奶量下降。

  接著則可考慮「代授法」,也就是一餐母奶一餐配方奶的方式,另外,也可以開始慢慢搭配副食品。最後許醫師則建議:如果是上班族媽媽,可以白天上班前及夜間餵母奶,中間時間由照顧者使用配方奶。 

  另外,寶寶在一歲後如果要選擇成長配方時,會建議以營養價值最接近母乳的配方奶為優先考量,像是留意有沒有以母乳核心成分去做調配,以及是否採用母乳的sn-2 PA的脂肪分子結構,可以讓寶寶喝了之後排便比較順暢,另外,如果配方奶中也有母乳活性因子gsMO,也有助延伸母乳的保護力成分。

 

啟賦3:含有三大母乳核心成分與源自母乳活性因子gsMO

  目前市面上有很多的奶粉品牌,許凱翔醫師表示如果家長詢問他什麼樣的配方成長奶粉適合混哺?他通常會建議家長考慮選擇接近母乳成分的配方奶,例如選擇含有母乳三大核心成分組合(脂肪、蛋白質、親和醣類)的配方奶,添加sn-2 PA獨特脂肪分子,提供源於母乳活性因子gsMO,可以讓寶寶排便狀況比較接近母乳寶寶,也能補充gsMO。

  許醫師本身有三個小孩,前二個孩子都以母乳哺育為主,而老三因為太太工作的關係,造成泌乳量不足無法持續全母乳哺育,因此寶寶以混哺的方式哺育,許醫師的太太選擇在上班前及睡前餵母奶,白天時間則搭配擠出的母乳和配方奶,許醫師和太太依以上原則選擇配方奶來銜接母奶,後來老三也適應很好,沒有便便不順的困擾或是哭鬧的狀況,健康及發育都良好,混哺過程很順利。

許凱翔醫師

(許凱翔醫師分享啟賦3使用經驗:寶寶喝啟賦3能適應得很好、便便順暢且少哭鬧情況,是許醫師與許太太育兒路上的好幫手。)

  許醫師表示,不少媽媽對於無法持續哺育母乳會有內疚感,但他想要告訴媽媽們,如果可以就優先多餵母乳,即使無法哺育母乳時也不要自責,只要找到接近母乳成分的配方奶來銜接,並且觀察寶寶喝了之後的適應情況,就算是混哺的寶寶還是可以健康成長。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育兒第一關:新生兒黃疸,母乳多餵可降黃疸.配方奶補不補需評估
母乳保存切記333原則!保存溫度、回溫方式一次教給你
【魚丸醫師的媽媽經】在意配方奶成分,更要知道如何正確沖泡!只要寶寶愛喝,都是好奶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