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產前到產後,想問的問題都在這!一次解答自然產&剖腹產可能遇到的生產大小事

產前到產後,想問的問題都在這!一次解答自然產&剖腹產可能遇到的生產大小事

每一次的生產,都是個難以忘懷的體驗,對於頭次生產的孕媽咪來說,更是個充滿未知及恐懼的過程,即使現在的醫學再進步,仍無法檢驗出每位孕婦到底適合哪種生產方式。讓我們帶著妳認識生產可能遇到的大小事,帶著勇氣及期待,迎接寶寶的誕生吧!

我快生了,我適合哪種生產方式?

對於孕婦而言,自然產會是最希望的生產方式,由於傷口小、恢復速度快,只要能順利撐過生產前的待產陣痛期,多數能將平安地將胎兒生下,但亞東紀念醫院婦產部病房主任吳文毅表示,可能某些孕婦就無法如心所願了!若是在產前被醫師告知胎位不正、前胎剖腹產、本身患有性病、嚴重慢性病,無法承受生產時所造成的壓力,選擇剖腹產會是最安全的方式。(推薦文章:自然產&剖腹產.產前的妳是不是也有這些疑問?

另外,在待產過程中,出現胎兒窘迫、產程遲滯等情況,也必須改選擇剖腹產,而在生產前,被告知胎兒過大,體重大於4,000公克者,醫師也會建議剖腹產,預防出現肩難產,也能避免造成陰道的嚴重撕裂傷。


出現產兆了,待產時我會被如何對待?

準備進行自然產的產婦,經由醫師或護理師內診評估收入院待產後,會請產婦換上待產衣與戴上識別手圈,並確認生命徵象、抽血、驗尿、打上點滴補充水分,或是讓乙型鏈球菌呈陽性的產婦接受預防性抗生素治療,也會放上胎心監測器監測胎心音與子宮收縮程度,然後,進行例行性問診。(推薦文章:自然產&剖腹產.正在待產的妳需要知道哪些事?

而選擇剖腹產的孕婦,入院後,除了填寫相關資料及簽署手術麻醉同意書之外,也會進行抽血、驗尿、量測血壓、體溫等例行性檢查。而在抽血的同時,會先打上靜脈留置針建立點滴管路,再視狀況接上點滴。吳文毅醫師提醒,孕婦可多準備束腹帶,另外除疤貼片或凝膠、美容膠帶等大部分醫療院所都有提供,讓之後的傷口恢復得較為平整,若是預約剖腹產,須被要求禁食8小時。


好緊張、好痛!還要多久我才生得完?

吳文毅醫師提到,自然產孕婦加上生產前的待產時間,整個生產時間會拉得較長,也會因應不同產婦的狀況而有所不同。生產過程中,醫師會隨時監控胎兒的心跳。將胎兒娩出後,也不代表完成整個生產過程。子宮頸全開到胎兒產出,屬於第二產程,胎兒娩出後的3至5分鐘,遲至30分鐘左右,胎盤會連同剩餘的臍帶自產道排出,這階段屬於第三產程,結束後才算是完成整個生產過程。

而剖腹產孕婦所需的生產時間較短,手術時間約1小時左右。而多數孕婦關心的傷口位置,醫師約在恥骨聯合上緣約4至5公分下刀,會造成約8至10公分的傷口長度,吳文毅醫師表示,剖腹產仍算是一項手術,雖然生產時間短,但仍會有不可知的風險,以及傷口沾黏的可能性,現有許多防沾黏產品可減少沾黏的形成。(推薦文章:自然產&剖腹產.10個必須知道的生產問題


生產過程,我可能遇到哪些無法預期的狀況?

生產難免會有風險,吳文毅醫師提到,不論是自然產或是剖腹產,都會有難以預防的風險,「這些都不算是意外,是已知的風險,只是無法避免」,在產前也無法被診斷出來。」自然產的孕婦,生產過程可能遇到緊急的胎兒窘迫情況,也因為胎兒經過產道娩出,造成不同程度的陰道裂傷,產後若子宮收縮狀況不佳,也可能導致產後大出血。(推薦文章:自然產&剖腹產.順利「卸貨」後還要注意哪些事?

至於剖腹產孕婦,由於傷口較大,產後必須面臨到傷口復原的過程,也因為肚皮需一層一層被劃開,不免會有感染的可能性,吳文毅醫師表示,相較於其他疾病,剖腹產其實是個簡單又快速的手術,孕婦無須過於擔心。


終於生完了,我的傷口要等多久才會好?

順利生產後,自然產主要觀察重點在於惡露、陰道傷口及子宮大小恢復的情況,吳文毅醫師表示,陰道傷口完全恢復時間需約6週左右,惡露則大多維持約1個月左右,建議孕婦在傷口尚未恢復前,每次大小便後都能使用陰道沖洗瓶清洗會陰部,維持傷口的乾淨。在飲食上,也不要碰觸酒類及人參,以免抑制子宮收縮,造成更大量的出血。

經歷手術的辛苦過程後,剖腹產產婦並不會直接被送回病房,而是先到「手術恢復室」觀察約1小時,觀察重點主要在於血壓心跳血氧含量等生命徵象,也會觀察陰道的惡露量,必要時進行子宮按摩。吳文毅醫師提及,剖腹產表面傷口約1至2週就能恢復,由於體內還有肌肉層的傷口,仍需6週左右才能完全修復。而在剛有傷口的1至2週時間,護理師會先使用吸附性紗布或是水凝膠貼片覆蓋傷口,產婦要留意不宜讓此處碰到水,等到傷口表面結痂後,再使用除疤貼片或凝膠較為妥當。(推薦文章:自然產&剖腹產.你知道這些產後恢復之事嗎?

體力耗盡,我多久可以下床跟吃東西?

生產結束後,產婦都想快點看到自己的寶寶,也想儘快讓身體吸收多些營養,才能製造更多乳汁。吳文毅醫師提到,自然產的孕婦,只要覺得自身狀況無恙,隨時都能下床走動,產後4至6小時要先有一次正常的小便,進食的時間則沒限制。

而剖腹產的孕婦,由於採用半身麻醉,建議平躺8小時,有時手術後還插著尿管,因此沒限制產婦多久要排尿,但要提醒的是,一旦拔除尿管後,產婦不要因為怕痛而不敢下床走,多走動有助於腸胃蠕動,排氣後就能進食,若沒順利排氣,會使用一些藥物來幫助排氣。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