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預產期「將近」沒產兆?催生常見6原因

預產期「將近」沒產兆?催生常見6原因

預產期將近或過預產期仍無產兆,媽咪內心一定既期待與寶寶見面,又擔心等待的日子裡,胎兒會不會長得太大?抑或需不需要催生等問題。其實預產期只是參考值,何時會出現產兆?我需要催生嗎?因人而異,本文將提出6項催生常見原因,可做為是否需要催生的參考。



  為什麼發現懷孕時,醫護人員能藉由前次月經推算預產期?每個女性月經周期長短不一,難道不會有差別嗎?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陳敬軒指出,月經不規則或月經周期長短不一,都可能影響預產期的預測,產檢醫師於懷孕初期,可輔以超音波檢查,測量胎兒大小調整預產日。

 

預產期的意義

  預產期不僅意味著「寶寶可能誕生的時間點」,產檢時,醫師可藉由預產期了解「胎兒生長狀況是否與妊娠周數相符」。陳敬軒醫師表示,懷孕滿37周時,胎兒各器官發育已足夠支持其生存於子宮腔以外的環境,而妊娠超過40周可能會有比較多問題,例如:胎盤老化影響胎兒營養吸收,或是胎兒過大不利自然生產等。此外,也有相關研究指出,相較妊娠40周,妊娠44周胎死腹中的機率高出5倍。(推薦文章:預產期有哪些重要意義呢?專業婦產科醫師告訴你

 

調整預產期?

  預產期的推估是以「女性月經周期為28天、第14天排卵」的平均狀況為基準,陳敬軒醫師指出,某些孕婦經期不規則或是大於28天等情況,都可能影響預產期,因此,推算預產期的重要指標還有胎兒的大小。他說明,懷孕初期若超音波測量胎兒大小與預產期相差約1周,不需調整預產期,但若差距約2~3周便以超音波測量為主。

  調整預產期的最佳時機約妊娠7~10周,全孕期最多只會調整1次,因為懷孕中後期胎兒個體生長差異性較大,有些爸媽身形高大,胎兒生長可能就會比實際妊娠周數來得大,有些媽咪個頭小,胎兒就會長得比較嬌小。如後續產檢發現胎兒固定大2周或小2周,只要生長狀況具有規律性不會再調整預產期,但若胎兒生長狀況差異性愈來愈大,就不只是調整預產期這麼單純的事,而是攸關胎兒是否正常發育有關。

 


預產期自己算

  陳敬軒醫師說明,通常預產期的計算方式為:最後1次月經的第1天,月分+9、日+7。例如:發現懷孕的前次月經周期為2月10日~2月15日,以2月10日為基準,月份2+9=11,日10+7=17,預產期為11月17日。

 

預產期將近沒產兆?我要催生嗎?

  雖說預產期只是一個參考值,但超過預產期未生產仍然具有一定的風險,陳敬軒醫師說明,足月後預產期將至,若母體與胎兒的狀態良好、適合自然生產,通常會等到40~41周左右。至於是否需要催生,主要仍以胎兒生長狀況與母體狀態來評估,相關說明如下:

1.胎兒過大

以亞洲女性的體型來說,若胎兒體重超過4,000公克,易增加自然產的風險,例如:肩難產。(推薦文章:胎兒體重剛剛好最好

 

2.胎兒太小

影響胎兒生長發育的因素有很多,若因胎盤血流供應不佳,影響胎兒營養的吸收,必須視妊娠周數與胎兒器官發育狀況,評估是否要讓寶寶先出生。

 

3.胎心音與胎動不理想

胎心音與胎動是觀察胎兒健康與生命跡象的重要指標。

 

4.母體高血壓

懷孕後期若媽咪血壓太高,不但可能影響胎兒養分供給,也可能使母體出現嚴重併發症。

 

5.子宮感染

子宮感染可能會導致宮縮,若收縮強度過大可能造成破水,而增加胎兒感染風險。

 

6.胎盤老化

胎盤老化屬於漸進式過程,最初可能只有部分胎盤出現異狀,隨著妊娠周數增加,再擴展到整個胎盤,甚至出現胎盤鈣化。

 


懷孕後期.胎兒變大加速

  懷孕29周前,多數胎兒預估體重差不多1,000公克左右,但29周後每周能以100~150公克增加,甚至有些媽咪吃得比較多,或是貪食高油脂及高糖分的食物,胎兒體重增加幅度還有可能更大。

  陳敬軒醫師提醒,預產期將近或超過預產期時,應多注意產兆與胎動,如媽咪有高血壓的症狀,要特別留意血壓控制,或是有無合併頭痛、頭暈等不適。把握定期產檢,掌握胎兒與母體狀況,若必須面臨催生,孕媽咪不用過度緊張,因為不論生產方式為何,最重要的是媽媽寶寶都能平安健康。


(推薦文章:媽咪待產大作戰!超實用待產包清單,三種用品分類法,打包不費力!
(推薦文章:產兆來了嗎?懷孕後期必須留意的4個出血原因!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