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過胖」易早產?10大早產原因全蒐錄!

「過胖」易早產?10大早產原因全蒐錄!

多數媽咪發現懷孕後,因為擔心胎兒生長發育狀況,所以對自己的生理變化變得特別敏感。隨懷孕周數增加,不同階段也會發生不同狀況,且因人而異,本篇將介紹早產常見10大原因,希望能減少孕媽咪心中的擔憂並了解相關處置方式。

文章目錄

早產原因

不明早產因素高達50

只要是可能影響胎兒健康出生的狀況,無論是孕媽咪、家庭或醫護人員都不樂見,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蔡亞倫表示,早產最令人擔心的就是胎兒發育狀況未成熟,雖然以現在的醫療技術來說,滿28~29周生產的寶寶存活率跟過去比相對提高許多,但早產寶寶未來還可能面臨許多併發症,因此,婦產科醫師會視母體與胎兒的狀況,儘量讓胎兒在最適合的時間出生。

蔡亞倫醫師提醒,雖然臨床上有50%的早產因素不明,但若有以下狀況,孕媽咪更應提高警覺並配合醫護人員的建議,安度孕期。相關說明如下:

1.子宮形狀

先天子宮畸形,如:雙角子宮、單角子宮、子宮間隔等,或後天罹患子宮方面疾病,如:子宮肌瘤、子宮肌腺症等,甚至曾進行子宮手術,較容易因為子宮形狀、空間無法支持逐日生長的胎兒。

2.子宮腔感染

子宮因外部或內部細菌感染,引起絨毛膜羊膜炎,發炎狀況可能誘發子宮收縮,而造成早期破水與早產。臨床上雖發生機率不高,但有近40%的早產因素是感染羊膜炎所致。

3.子宮頸問題

子宮頸長度過短或子宮頸閉鎖不全,也可能誘發早產,蔡亞倫醫師表示,子宮頸長度變化,可經超音波檢查觀察,懷疑有子宮頸閉鎖不全問題時,通常是前胎曾發生不明原因流產。

4.內科疾病

母體本身罹患內科疾病或妊娠併發症,如:有高血壓病史或本身罹患高血壓的媽咪,孕期應更注意血壓控制,避免併發子癇前症、增加妊娠風險,以致子宮環境不利胎兒繼續生長發育。

5.急性疾病

一般人可能罹患的急性疾病,尤其是腹腔或骨盆腔內臟器遭受感染、病變等狀況,如:腸胃炎、盲腸炎、膽囊發炎或尿路結石感染等,若發生在孕婦身上,可能因過度刺激而誘發宮縮。

6.多胞胎

子宮是由極富彈性的肌肉、韌帶組織所組成,懷孕時若因多胞胎或胎兒過大等狀況,也可能造成子宮過度擴張,以致承受壓力更大,而誘發早期子宮收縮。

7.過度疲勞

母體健康與胎兒息息相關,若孕媽咪過度疲勞、缺乏適度休息,可能影響胎兒營養與氧氣的血流供給,造成胎兒發育或生存問題。

8.腹部撞擊或過度用力

不論是腹部遭受外力撞擊或因提抱重物、劇烈運動使腹部用力過度,皆可能造成孕媽咪早期子宮收縮。

9.體重過重

肥胖會使人體細胞產生發炎反應,進而造成許多疾病,體重過重的女性或懷孕體重增加過多,都可能增加孕期併發症的風險,影響母胎健康。

10.高齡懷孕

年紀愈大,身體的器官組織也會逐漸老化,例如:血管彈性變差、肌耐力下降、代謝變差等,可能導致伴隨其他內科疾病,與肥胖體位的媽咪一樣,屬於妊娠與生產的高風險族群。

 

緊急狀況發生時的建議處置

通常懷孕期間,身體出現不適時,蔡亞倫醫師建議,可先至產檢的醫療院所看診,因為產檢醫師最了解孕媽咪的生理狀況,如遇一般診所資源無法處理的情況時,醫師也會協助開立轉診單。

若孕媽咪遇到非常緊急的狀況,如:突然大出血、破水等,可直接前往曾經看診過的大醫院,並攜帶《孕婦健康手冊》,讓醫療團隊能夠初步了解孕婦的懷孕周數、抽血報告或是否罹患妊娠疾病等,幫助診斷與治療。

若必須面臨早產狀況,醫學中心新生兒科醫師也會在產房等待寶寶出生,並以最即時的評估,給予最適當的處置。

提醒媽咪,享受美好的孕期時光,別忘了多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並時時留意不同以往的異狀,讓媽媽與寶寶都能安全渡過孕期。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8大常見早產兒併發症&8項需要在寶寶出院回家前做好的準備,這裡一次告訴你!

早產風險評估是預測,未必會發生,但了解發生機會予以預防措施,為早產兒做最佳準備
早產6大徵兆,醫師提醒孕婦千萬別輕忽警訊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