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早產6大徵兆,醫師提醒孕婦千萬別輕忽警訊

早產6大徵兆,醫師提醒孕婦千萬別輕忽警訊

懷孕女性最擔心早產,如果在妊娠32週以前生產,出生時體重低於1,500公克的早產兒,死亡風險將大增,容易在生長過程中合併神經功能障礙。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張美玲提出早產6大徵兆,提醒孕婦如果出現異狀,應立即就醫。

文章目錄

早產徵兆

早產的定義

張美玲醫師指出,早產是指胎兒分娩時間介於懷孕週數超過20週,但未滿37週期間,我國相關報告顯示,早產比率約佔所有懷孕的8~10%,也就是近1成胎兒屬於早產兒,比率比歐美國家高出一些。

張美玲醫師說,「出生體重越低的早產兒面臨的問題通常越多」,研究指出,早產佔所有新生兒死亡率的7成,即使存活下來,約有25~50%的寶寶在生長過程中合併神經功能障礙。

早產兒併發症

張美玲醫師進一步指出,早產併發症的嚴重程度,取決於胎兒娩出時間,懷孕23週前出生的早產兒,常因肺部發育不全,幾乎無法存活。

此外,容易併發敗血症、黃疸症、呼吸道疾病,以及後晶體纖維化導致的視力損害,或是顱內出血或感染所遺留的神經傷害及腦性麻痺。

至於早產原因,張美玲醫師表示,機轉還是不清楚,部份早產的胎兒,就是找不到早產原因,只能歸咎於無法解釋的早期宮縮,有些則是因為早期破水、子宮腔內感染、胎盤功能不良、子宮頸疾病、雙胞胎或多胞胎等因素。

早產原因

6大早產徵兆

由於大部分早產原因不明,張美玲提出6大早產的徵兆,提醒孕婦注意自身狀況,一有異狀,立即就醫。

1. 持續性子宮收縮:30分鐘有5~6次子宮收縮的頻率,即有可能造成不可逆的產程進展而導致早產分娩。
2. 頻率性或持續性下背痛或腰痠感
3. 陰道分泌物增加夾雜紅色/咖啡色血絲
4. 腹部有下墜感或陰道有壓迫感
5. 陰道流出清澈透明如尿液般的水漾液體
6. 胎動次數較平常減少一半以上,甚或沒有胎動

張美玲醫師指出,孕婦應該多休息,避免過度勞動或負重,並重視飲食營養,定期接受產前檢查。有任何異狀,包括點狀出血、下腹微痛、陰道水狀或出現惡臭分泌物,就應就醫,愈早發現早產症狀,對安胎及新生兒預後愈有幫助。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8大常見早產兒併發症&8項需要在寶寶出院回家前做好的準備,這裡一次告訴你!

早產風險評估是預測,未必會發生,但了解發生機會予以預防措施,為早產兒做最佳準備
早產6大徵兆,醫師提醒孕婦千萬別輕忽警訊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