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焦點議題】新加坡醫院驚傳孕婦產子到一半竟「麻醉失效」?

【焦點議題】新加坡醫院驚傳孕婦產子到一半竟「麻醉失效」?

1名菲律賓籍的婦女去年在新加坡知名醫院剖腹產,不料手術尚未結束麻醉竟然失效,讓她痛到苦不堪言,且時隔半年多仍會被惡夢驚醒,憤而怒控醫院!


隨著醫療科技的發達,不少屬於「高危險妊娠」的孕婦,都會選擇施行剖腹產手術,但剖腹產所需施行的麻醉,屬於侵入性醫療處置,應在術前與麻醉醫師詳細諮詢並討論手術麻醉方式、過程及風險,以緩和生產時可能發生的不安心情。(推薦文章:生產時,我會經歷怎樣的過程?)

國泰綜合醫院麻醉科主治醫師阮仲豪表示,孕婦在進行半身麻醉後感到麻醉失效的案例,在國內少有聽聞,孕媽咪們不必過度驚慌,半身麻醉一般能維持1.5~2小時的時間,麻醉效果會因孕婦本身體質、對痛的感受、麻醉方式和劑量等而有所不同。

孕婦在進行剖腹產前,醫師皆會在注射麻醉藥物後,對孕婦進行感覺與痛覺的測試,確認麻醉效果後才開始手術。且孕婦若在手術過程中感覺不適或是麻醉藥效過去,醫師會視病人的情況給予安眠或鎮定藥物,讓孕婦休息或感到放鬆,甚至可改作全身麻醉。

阮仲豪醫師指出,剖腹產常見的半身麻醉方式,主要分成「脊椎麻醉」及「硬脊膜外麻醉」,都是暫時阻斷下半身脊髓神經,以達到麻醉的效果。

少數孕婦在麻醉的過程中可能產生的副作用為血壓下降、發抖、嘔吐等,施行脊椎麻醉偶爾可能會有頭痛、頭暈等副作用。

阮仲豪醫師強調,孕婦在麻醉過程中,本身應無任何痛覺,但仍可能會感受到醫師觸碰或拉扯的感覺,但都屬正常現象,因半身麻醉大都保持清醒,所以若遇到有任何問題,可即時反映,醫師都會很樂意的幫助產婦,因此不必太過擔心。(推薦文章:生產好痛!帶妳認識減痛分娩)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