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生產時,我會經歷怎樣的過程?

生產時,我會經歷怎樣的過程?

期待已久的時刻終於要來了,雖然覺得興奮,卻又交織著忐忑不安的心情,這種感覺好微妙,孩子啊,只希望你一切平安……



自然產

第一產程

第一產程分為「潛伏期」和「活動期」,通常可入院待產,表示已進入活動期,即「潛伏期之後到子宮頸全開(從開4到10公分)的階段」,這段時間的宮縮頻率將更為密集,強度也更強,台北長庚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蕭勝文建議,「產婦可選擇自費減痛分娩,控制子宮收縮引起的不適」;而子宮頸口擴張的狀況為:初產婦每小時約開1.2公分以上,經產婦則為1.5公分以上,整個活動期的時間普遍而言,初產婦平均耗時6至8小時,經產婦為4至6小時,但實際狀況因人而異,「如果產婦使用減痛分娩,活動期的時間可能要再多1至2小時」。
臺北長庚醫院婦產部住院醫師宋承嬡補充,「對初產婦而言,即使子宮頸全開,還要看胎頭是否下降到陰道口,呈現『呼之欲出』的程度,代表是可送入產房生產的時候了」,但第二、三胎,大約開6至8公分,即可推進產房。

推薦文章:產程3階段細說分明


第二產程

第二產程是指子宮頸全開到胎兒娩出的階段,產婦每隔1至3分鐘會感到陣痛1次,每次持續60~90秒。蕭勝文醫師表示,「第二產程需要產婦配合子宮收縮來用力,讓胎頭隨著子宮收縮的力量被擠出產道」,因此,當收縮開始時,產婦必須深吸一口氣,憋住約10秒以上,等到收縮停止再休息,等待下一次收縮的開始。一般而言,初產婦在2小時以內,經產婦在45分鐘以內會分娩。如果先生進產房陪產,請配合醫護人員的指導,成為產婦最大的支持力量。
蕭勝文醫師補充,「若是初產婦,通常需要剪會陰,一般做法會先打麻藥再剪,若是全程使用減痛分娩,就不需要另外打麻藥了」。

推薦文章:自然產.會陰切不切?


第三產程

胎兒娩出到胎盤娩出稱為「第三產程」。通常胎兒娩出後,醫師一手輕拉臍帶,胎盤自然會輕輕被拉出來,另一手同時從腹部往下壓住恥骨部位,避免因大力拉而造成子宮外翻。這段時間大約5至10分鐘,至多不超過半小時。為了讓胎盤順利娩出並預防產後大出血,蕭勝文醫師指出,「胎兒娩出後,護理師會在點滴中注射子宮收縮劑,幫助子宮收縮」。
胎盤娩出後,醫師須確認胎盤的完整性,必要時,以手伸入子宮內檢查是否有殘留胎盤組織,然後進行會陰縫合,縫合的難度與時間須視會陰裂傷程度而有所差異。完成縫合後,由護理師清洗傷口,為自然產產程畫下句點。

推薦文章:令人憂心的產後大出血
 

產後觀察

生產結束後不是直接推回病房,而是留在「產後恢復室」觀察1至2小時,確定無恙再送至病房。三軍總醫院產房護理長李佩蓉表示,觀察項目包括血壓、呼吸與心跳等生命徵象、會陰水腫和子宮收縮狀況(配合子宮按摩),還有產後解尿是否順暢。如果產後4至6小時內未解尿,就要進行單次導尿,避免尿液積在膀胱內而影響子宮收縮,甚至造成子宮出血。同時間,可能還延續親子肌膚接觸,並進行相關衛教。
李佩蓉護理長提醒,「因生產時耗費不少體力,產婦第一次下床時,務必請家人或護理人員陪伴以預防跌倒,建議從起身到下床走動前,逐步改變姿勢,而不要猛然改變姿勢而引起低血壓」。



剖腹產

術前準備

術前準備包括:禁食8小時、更換手術服、取下身上所配戴的飾品、完成皮膚準備(僅剃除下刀位置附近的毛髮)與靜脈注射等。李佩蓉護理長補充,因術中可能會使用電燒刀止血,萬一身上有無法取下的金屬飾品,會事先以布膠帶包覆飾品與皮膚隔離,避免因金屬飾品導電而造成皮膚燒傷。
離開病房後,產婦會先到待產室等候進入手術室,此時,護理師會再次核對產婦身分與病歷,還有提醒相關注意事項。
進入手術室後,醫護人員會為產婦小腿纏上彈性繃帶,並將子宮往左推,三軍總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蘇河仰表示,「連同術前靜脈注射給水1,000c.c.,都是為了避免產婦在手術中發生低血壓的預防措施」。

進行麻醉、置放導尿管

蘇河仰醫師指出,剖腹產通常採用以脊椎注射的半身麻醉。先由麻醉護理師為產婦裝上測量血壓、心跳、血氧的儀器,待麻醉科醫師確認產婦狀況後,即進行麻醉作業。透過醫護人員的協助,產婦將身體彎成蝦子狀,麻醉科醫師在腰椎第4~5節之間,將麻醉藥物打入脊髓腔內,以達到麻醉下半身脊髓神經的作用,但產婦仍能保持清楚意識及上半身活動。數分鐘後,麻醉科醫師會確認麻醉效果是否發揮。
確定麻醉發揮效果後,接續進行放置導尿管、手術部位消毒,位置涵蓋乳房下緣到大腿上段及會陰部,以酒精性優碘反覆消毒,並蓋上無菌鋪單,僅露出手術部位。最後,再次確認相關事項,即將進行手術。

推薦文章:剖腹產全透視.產前產後掌握5大要點:生產流程


手術進行

蘇河仰醫師表示,一般是以橫切方式進行,傷口癒合後較為美觀,且下刀位置約與恥毛齊平,日後即使穿比基尼也不擔心。至於長度,則要考量可順利取出足月兒的頭部,約8至10公分。如為第二胎,必須先移除舊疤。「下刀力道要拿捏好,避免胎兒剛好貼在子宮壁而被刀子劃到,若羊水已破者,胎兒少了羊水保護,更要小心劃刀」。

推薦文章:產科醫師絕非故意.剖腹產發生微傷害在所難免

寶寶出來後,胎盤多會自動剝離,胎盤取出後,護理師會在點滴加入抗生素與子宮收縮劑藥物,預防感染與產後出血;醫師清理子宮,再一層一層縫合,並儘可能將血水清乾淨,避免日後出現傷口感染。他補充,「為預防沾黏,產婦可於術前考慮自費使用防沾黏產品;想要產後傷口疤痕不那麼明顯,可善用預防疤痕產品」。

推薦文章:剖腹產.預防沾黏有方法!
推薦文章:剖腹產後 留記憶不留疤痕


術後觀察

剖腹產結束,產婦會被送到「麻醉恢復室」觀察,由麻醉科醫護人員照顧,觀察生命徵象是否穩定,是否有產後出血與其他狀況,確認無特殊狀況才送回產後病房。蘇河仰醫師提醒,接受半身麻醉(脊髓麻醉),者,須平躺6至8小時,可避免頭痛的併發症。至於產婦所擔心的術後疼痛,有止痛藥可進行疼痛控制,除了健保給付的藥物外,也能選擇自費自控式止痛,自行依照個人疼痛需求按壓給藥,不必等醫護人員處理,讓止痛需求能被及時滿足。

推薦文章:生產自費項目之疼痛控制


自然產
+剖腹產

產檯親子皮膚接觸

李佩蓉護理長表示,「通常評估孩子的生命徵象正常,無論自然產或剖腹產,都可在完成初步護理(擦拭身體上的羊水、抽吸口腔與鼻腔的羊水、施打維生素K等)後,進行產檯親子皮膚接觸。不過,剖腹產的產婦若處於不清醒狀態,就無法執行皮膚接觸」。
她補充,但兩者的進行時間與寶寶擺放位置有所差異,就時間而言,自然產至少20分鐘,剖腹產則至少10分鐘;至於寶寶擺放位置,因剖腹產產婦下半身為手術無菌區,會特別避開,而將寶寶放在靠近產婦頭頸處。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