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即時新聞】逾半國人得了「肥胖」這款病 專家提出3大建議

【即時新聞】逾半國人得了「肥胖」這款病 專家提出3大建議

肥胖被視為一種慢性病!「最新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發現,我國成人過重及肥胖盛行率為45.4%,幾乎每2人就有1人肥胖或過重,男性過重肥胖比率達53.4%,女性情況較好一點,比率為38.3%,每10個女生就有4人體重過重,甚至到了肥胖。


研究發現,與一般人相較,肥胖者罹患糖尿病、代謝症候群及血脂異常的風險超過3倍,發生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膝關節炎及痛風等疾病,則高出2倍。 ( 推薦文章:孩童肥胖問題日益嚴重!小時候胖不是胖? )

研究證實,只要肥胖者可以減少5%以上體重,例如,90公斤的成年人減了5公斤,就可以為健康帶來許多好處,明顯降低高血壓、糖尿病等與肥胖相關疾病。

台灣肥胖醫學會理事長楊宜青表示,肥胖是因為熱量攝取過多、消耗太少,導致熱量累積,以脂肪的形式堆積在體內,形成肥胖,除了遺傳、體質之外,主要與飲食及生活習慣有關。( 推薦文章:小時胖、長大還是可能胖!別讓孩子「胖」一生 )

如何有效減重?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長王英偉提出「健康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3大原則,飲食方面,遵守「3多3少」,多喝白開水、多吃蔬果、多全穀雜糧、少油、少鹽、少糖,這就是「健康吃」。

如果每天減少攝取500大卡熱量,或是減少攝食300大卡熱量,且增加體能活動多消耗200大卡,只要1個星期,就可以順利減重0.5公斤,不過,每日攝取熱量不可低於1200大卡。



至於「快樂動」,王英偉署長表示,想達到減重或提升體能的效果,每週必須累積300分鐘以上中等強度身體活動,如果加入高強度有氧運動或高低強度間歇運動,效果更好。 ( 推薦影音:夫妻動一動.腹肌運動 )

第3為「天天量體重」,建議每天早上起床時,就測量體重,每天記錄,隨時提醒自己維持正常的體重,如果數字逐漸往上升,就應該有所警覺,少吃多運動。

有些人懶得運動,又要享受美食,想透過藥物來減重,楊宜青理事長指出,藥物只有輔助治療的效果,且須經醫師評估、開立處方,才能用藥,但仍須調整生活型態,飲食均衡。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