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焦點議題】孩童肥胖問題日益嚴重!小時候胖不是胖?

【焦點議題】孩童肥胖問題日益嚴重!小時候胖不是胖?

在長輩眼中,寶寶食欲好是很有福氣的一件事,如果又能養得白白胖胖,不但外形討喜,也是父母親用心照料的最佳證明。但隨著醫療知識普及化,肥胖兒童所可能產生的健康問題也逐漸受到重視。



多數人對於「肥胖與否」的判斷都是從外型來作為衡量;但寶寶因為基因、體質、營養攝取等種種因素影響,顯露於外的個別差異其實是很大的。要判斷寶寶的生長狀況是否符合標準,最簡易參考工具就是兒童手冊上的生長曲線表。

肥胖對嬰幼兒所造成的影響,可能會有骨骼生長異常、長不高、身體抵抗力差,容易罹患氣喘、支氣管炎等呼吸系統疾病問題;肥胖會影響生長激素的分泌,在智力、反應力上也較差。此外,臃腫外形也容易引來嘲笑進而影響同儕間的互動,造成自尊心低落、自信心不足。

嬰幼兒時期的肥胖可能埋下疾病惡因,促使高血壓、高血脂症、心臟病、糖尿病、痛風、關節炎及脂肪肝、膽結石等成人病變提早出現。


想要讓家中幼兒與胖寶寶形象絕緣的話,你可以試著這樣做:

1.哺餵母乳:配方奶雖然極力模擬母乳的營養成分,但吸收率和消化性終究比不上母乳,為了寶寶的健康,當然還是天然的尚好!

2.定時定量.適度餵養:嬰幼兒因為胃納量小,應採少量多餐的進食方式;餐與餐之間可提供鈣質或蛋白質豐富的複合式點心補充體力。

3.不提供誘惑孩子的零食:糖果、餅乾、甜點這類單糖含量高的食物,會快速增加血糖上升,但血糖下降速度相對也快。體內血糖高時會刺激胰島素分泌,當胰島素分泌過剩會造成反應性低血糖,進而想要攝取更多食物。長此以往自然就形成肥胖。(推薦文章:孩子吃「甜」要節制

4.飲食清淡、多元化:鼓勵孩子多吃青菜、豆類、水果和清淡食品,各種類型的食物都要嘗試,儘量不要偏食。如果是外食一族,最好能減少高熱量食物的攝取。(推薦文章:0~2歲寶寶食育課

5.充足運動量:鼓勵孩子經常做室內、外體能活動,儘量避免長時間在室內看電視、繪畫、看書等靜態活動。

6.控制體重、定期健康檢查:即使已經有肥胖現象的寶寶,也不宜採用藥物減肥、手術去脂、禁食或饑餓療法。父母唯一能做的,就是讓孩子少吃多動、做好「體重控制」。

7.以身作則:孩子是以家長為榜樣的,如果爸爸媽媽整天待在家裡,孩子又怎麼會喜歡運動呢?所以家長要用積極、健康的生活態度來影響孩子,這也才是最有效的減肥良方。

肥胖是脂肪細胞數目過多或過大所致,人體在嬰幼兒期,尤其是胎兒期、幼兒期(1~4歲)是脂肪細胞生長最旺盛的時期,如果此時營養過剩會導致脂肪細胞數目不斷增多,且一旦形成就不會消失。
 

若想減肥,只能將細胞體積縮小,而無法改變數目。因此,12歲以前若是胖子,將來仍然肥胖的機率,男性是86%,女性是88%;從小就需有效管理體重,否則長大後,可能要終身與減肥抗爭囉!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