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即時新聞】小時胖、長大還是可能胖!別讓孩子「胖」一生

【即時新聞】小時胖、長大還是可能胖!別讓孩子「胖」一生

調查發現,孩子在念小學時肥胖,等到成人後,約有6至7成仍然肥胖;至於,國中時期的肥胖,長大後的肥胖機率更是高達7至8成,專家提醒,家長不要輕忽孩子肥胖問題,以免胖到疾病纏身、胖到影響人際關係。




教育部學童體位資料顯示,105學年度國小學童肥胖比率為14.9%(男童17.4%及女童12.2%);國中生肥胖比率為16.8%(男生20.0%、女生13.2%),國小及國中的肥胖比率已分別較102學年度下降1.2%、0.2%。

儘管兒童肥胖防治已經見到成效,學童肥胖率緩步下降,不過,孩子生得少,許多家長過於寵愛孩子,將手機、平板等3C產品當成育兒保母,減少了運動時間,恐養出小胖子。

(推薦文章:家有胖寶寶?小心長大不健康!

「兒童的體位要維持在正常的範圍」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林莉茹表示,家長要隨時掌握小朋友體位,養成量體重習慣,如果體位為過重,甚至到了肥胖,就必須從健康飲食、身體活動及充足睡眠等三方面著手,調整生活型態。
 

孩子是否符合健康體位?林莉茹組長指出,可以參考衛生福利部「兒童及青少年生長身體質量指數 (BMI)建議值」,只要對照兒童或青少年的年齡和性別,並計算BMI值,就可以馬上判斷孩子的體重是否標準。
 


如何幫孩子控制體重?林莉茹組長表示,首要重點在於健康飲食,自備水壺、水杯,以「白開水」或「無糖」飲料取代含糖飲料。儘量減少吃甜食、零食、速食、高脂、高糖等。多吃新鮮蔬果,多攝取「原態」食物;以全穀類取代精製穀類食物。此外,每天吃早餐,不要邊看電視邊吃飯。

(推薦文章:小心影響腦部發展!別用糖果安撫寶寶
 

在運動方面,下課時,至戶外運動,每天至少60分鐘以上中度身體活動,每周累積420分鐘以上,並搭配多樣化的基本動作型式,例如:走、跑、跳、攀爬等移動性技能。降低每日觀看螢幕時間,每日少於2小時。

第三為充足睡眠,養成規律生活習慣,避免晚睡及熬夜,每天至少睡眠8小時。林莉茹強調,兒童肥胖防治,有賴於家長、校長、學校老師、護理師、營養師一起努力,提供孩子健康的成長環境,才能培養孩子健康飲食,降低肥胖機率。
繼續閱讀